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福州义序机场:甘蔗地里的肉搏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9:45 海峡都市报
福州义序机场:甘蔗地里的肉搏战(组图)
修建义序机场时,日军强迫家家户户出劳力

福州义序机场:甘蔗地里的肉搏战(组图)
陈金雅:日军开枪一点都不怕,还以为在放鞭炮

福州义序机场:甘蔗地里的肉搏战(组图)
陈友荣:手脚稍稍慢一点,就会尝到各种酷刑

福州义序机场:甘蔗地里的肉搏战(组图)
魏孔明:如果时光倒流,我一定要把鬼子干掉

  N本报记者 阮友直/实习生蔡祥荣文/图

  福州义序机场,究竟埋藏着多少当地百姓抗日的秘密故事?

  1944年,日军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为了和盟军抢夺制空权,疯狂地在沦陷区赶建机场,于是把福州义序的房屋、果树统统推倒,强迫家家户户出劳工,日夜开工。

  赶建机场绝对是提着脑袋干活,手脚稍稍慢了就是一顿
毒打,甚至被扔进河里砸死……善良的百姓被惹毛了,于是变成一个又一个抗日志士,不分时间空间,和日军展开针尖对麦芒的斗争。

  日前,记者来到福州仓山区螺洲镇鳌山村,一一找到那些仍健在的抗日志士,倾听他们讲述当年那些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一位老人说,“那些名字未必光辉灿烂,那些故事未必惊天动地,但所有的一切,都应该让后人知道,让后人牢记。”

  ……

  八闽抗战地图上,又究竟埋藏着多少这样的秘密?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抗战秘闻》系列报道,全面介绍宏大叙事背景下的细节故事。

  抗战秘闻.讲述

  饿得腿晃悠,扔进河里砸死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急着跟盟军拼制空权,于是疯狂地在沦陷区建机场。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日本鬼子把义序的房屋、果树统统推倒,把成百上千的百姓赶走,强迫附近村民修建机场。

  73岁的陈友荣老先生回忆说,“当时我家在鳌山村,和义序只隔着一条河,鬼子强迫家家户户都要派工,每5天轮流一次。派不出劳力的村户就要交代工金,每天是100元法币或10多斤稻谷,雇别人去当劳工。那时我家连饭都吃不上,哪里有钱雇人?母亲只好忍饥挨饿,每天一大早自带干粮,到村公所集中,步行到义序机场工地干活,干到天黑再步行回来。”

  1944年冬,鬼子大量增派劳工,每去一次都要干七天或半个月才能回来。“母亲也曾被叫去干了半个月,回来之后说:这次比以前苦多了,睡的是铺稻草的石板,吃的是杂粮拌地瓜。吃不饱,干活腿打晃,鬼子上来就是拳打脚踢。要是干得慢点,鬼子就罚你跪下,背上压块大石头;或者罚你站在河里,用铁铲铲水往头上浇;有些劳工被绑起来扔进河里,被乱石砸死……这些事情几乎每天都有,有时候受罚的劳工能排上一两排。”陈友荣说,修机场的人要是迟点回家,全家人都会提心吊胆。

  72岁的魏孔明老先生说,“那时我才10岁,和13岁的哥哥被拉去修机场。当时天气很冷,母亲把米袋缝上两个角,给我们当衣服穿,下雨时就当雨衣,晚上回来烤一烤当棉被。那时每天都有一两万人,被鬼子押去建机场,每个镇都有三四百人,里面很多还是孩子,穿得破破烂烂的,打着赤脚,好像一群小叫花子。从1944年10月开始,我在义序机场干了三四个月,直到1945年2月万寿桥被盟军炸断,才逃回家里。”

  魏孔明不愿多谈受日军欺凌的事情,只是含着泪留下一句话,“如果时光倒转,让我碰到日军,一定把他们干掉!”魏孔明还给我们唱起一首修机场时传唱的民谣:日本仔,修机场。做牛马,最凄凉。吃猪槽,困猪巢。吃毛饱,吁吁叫……

  逃跑被抓,绑在树上挖心肝

  1944年冬,陈友荣跟着母亲到北园村去看望一个阿姨,路过一座大厝,看到附近的龙眼树上,吊着一个衣衫褴褛的男子,奄奄一息。

  后来阿姨告诉他,这个男子叫陈乙,附近村庄的农民,被拉去修机场,受尽了欺负,恨透了鬼子。有一天干活的时候,突然飞来国民党的飞机,鬼子和劳工们纷纷躲藏起来。陈乙认为报仇的机会来了,捡起鬼子丢在地上的一件黄呢大衣,披在身上,故意在鬼子躲藏的地方大摇大摆,走来走去。

  鬼子被吓傻了,大喊大叫,叫陈乙赶紧躲起来,不要再暴露目标,陈乙哪里肯听,仍在原地模仿鬼子走正步。飞机开走后,鬼子钻了出来,说陈乙是国民党的情报员,举起枪托就揍,然后把他绑在龙眼树上,继续拷打。

  当晚陈乙就挣脱绳子跑了,但害怕牵连到别的劳工,没敢跑远,留在附近观望,没想到第二天被搜查的日军逮住,又是一顿暴打。

  陈乙的家属好不容易请来个会讲日语的人,去向日军求情,“陈乙有精神病,高抬贵手把他给放了吧?”

  没想到此举反倒害了陈乙,日本鬼子非但没放人,还说是不是精神病,要开膛把心挖出来看看,于是立马把陈乙反绑起来,拖到山坡下,再在树上绑起来,用刺刀捅开陈乙的胸脯,把他的心肝掏出来取乐。

  看到这血淋淋的一幕,附近村民都把陈乙奉为抗日志士,发誓要为他报仇。

  抗战秘闻.亲历

  男举锄头女敲锣,打跑鬼子

  螺洲镇鳌山村,靠近乌龙江有一片甘蔗地,还有一片橘园,当年村民就在这里和日军肉搏。

  89岁的陈金雅老人说,他永远忘不了那晚的枪声。那是1944年10月4日晚,负责修建机场的鬼子和汉奸10多人,半夜驾一艘快艇来到后池洲田园,偷偷跑上岸,看到甘蔗就砍,看到红橘就摘。看守果园的农民从草房里跑出来,大喊“抓贼,鬼子来偷橘子啦”!

  村里的男子个个举着锄头、铁耙、扁担,朝着喊声的方向围拢过来,妇女们则上山敲锣、敲脸盆,还在铁桶里放鞭炮,使劲给男人助威。

  当时正值壮年的陈金雅冲在最前面,挥舞着一柄草耙,一耙子打在一个鬼子肩上。鬼子一边嗷嗷乱叫,一边开枪,子弹从陈金雅的头顶擦过,但他丝毫没有退缩,仍一个劲追着鬼子猛打。

  谈到这段往事,陈金雅笑了起来,“当时的确是一点都不怕,因为打得正起劲,听到枪声也没放在心上,还以为是村里的女人在放鞭炮”。

  陈金兵老人也说,当时差点被日本兵射杀。

  陈友荣回忆说,打跑了鬼子,村民们就想,天亮之后鬼子肯定会来报复,于是全村约定:青壮年能跑的尽快跑掉,最好只留下妇女、儿童、老人守家,但绝对不能讲出参战者的名字。当晚一部分男子逃跑,另一部分因为顾着家人,还是留在村里。

  鬼子报复,不能开口不能跑

  第二天一大早,日本兵开进鳌山村,封锁了出村口,抓了村里100多人,用运大便的粪船押运到义序乡,紧接着就是严刑拷打,逼他们供出参战者,但不管怎么变着花样打,始终没有一个人开口。

  这时汉奸认出其中一个老人是族长,跑过去逼他先讲,老族长不肯,鬼子揪起他的脑袋就往墙上撞,撞得鲜血直流,但还是不讲,气得鬼子骂他的脑袋比水泥墙还顽固。

  其余的人,有的被打得眼球爆裂,有的被打得昏死在地,但始终没人服软。今年88岁的郭依女美说,当时她和丈夫、儿女统统被抓,一进去丈夫就被毒打,“根本不管你的死活,就往死里摔,听到丈夫的惨叫声,我当场昏了过去”。

  鬼子见硬的不行,就开始诱骗妇孺,说谁招供了就可以回家,没想到妇孺只知道哭,就是不说话。

  鬼子又叫来村民们的亲戚,过来劝说,没想到村民们纷纷跟亲戚说:我们什么都没招,叫跑出去的男人千万别回来,我们挺得住!

  鬼子眼看着什么伎俩都没效果,最后拣了几个稍稍年轻的女子,拉出去凌辱了。

  当时被抓的男人们曾准备挖墙逃跑,但想到如果自己跑了,被押的妻儿、母亲可能会被统统杀死,于是所有的人约定:第一不许说,第二不许跑。

  就这样过了七天,鬼子把所有的村民赶出房间,集中在天井里训话,“你们胆敢打皇军,明年的今天就是你们的祭日,统统杀了,有什么话赶快讲吧!”

  当时所有的人都以为死定了,抱头痛哭,但仍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招,最后鬼子眼看着连这招都不灵,宣布放人。

  回乡后村民们才知道,原来逃走的乡亲托螺洲乡的士绅居中调停,鬼子提出“要罚1万公斤谷子,还有一个貌美的姑娘,给宪兵队长当小老婆”的放人条件。谷子凑齐后,乡人陈某的婢女舍身跳进火坑。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