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周恕: 醴茶铁路发展有点“慢”

来源:株洲时政

  昨日,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市二医院院长周恕提交提案,建议推进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及经营体制改革,将沿线列车更换为新式空调车,并提速到100-120公里/小时。

  现状

  只有一趟客运列车运行,处于亏损经营状态

  醴茶铁路始建于1970年,又名湘东铁路,从浙赣线醴陵车站东端接轨,向南经泗汾、皇图岭、网岭、新市、攸县、菜花坪、排前、把集、茶陵9站,与清水支线相连,全线长129.3公里。

  周恕介绍,目前,醴茶铁路只有一趟客运列车在运行,是长沙往返茶陵的2367/2370次列车,运行速度为60公里/小时。该列车单趟日客流量为1200人左右,处于亏损经营状态。

  前景

  连接衡茶吉铁路和分文铁路后,客货运输收入每年可达2亿元

  “随着衡茶吉铁路的建成通车,醴茶铁路在茶陵排前站连接了衡茶吉铁路和分(宜)文(竹)铁路,融入了铁路大格局。”周恕分析了该线路的发展前景,认为该线路客货运输收入每年可达1.5-2亿元。

  货运:途经攸县、茶陵为资源型地区,主要产煤炭、矿石、建筑陶瓷等,预计五年内,该线路的货运达到量可达300万吨每年,货物发送量可达150-200万吨每年。

  客运:据统计,2013年,株洲市区往返南四县的年客运量约为135万人次,主要通过汽车运输。据广铁集团的计划,衡茶吉通车后,醴茶铁路将延伸至井冈山。同时,执行该运输任务的列车将更换为空调车,并提升列车运行速度,预计五年内,客流量将可达400万人次每年。

  建议

  进行电气化升级改造,吸引外资参与经营

  “我市经深入调查研究,认为对该铁路进行电气化升级改造和经营方式改革有利于盘活利用现有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和社会效益,方便沿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周恕说。

  他建议,政府应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主动调研,提出改革思路,积极协调,力争铁路管理部门(铁路总公司,广铁集团、南昌铁路局)对醴茶铁路经营改革方案的支持。有意愿有实力有基础的企业在政府的主导下,积极参加醴茶铁路经营方式的改革。

  “要盘活醴茶铁路,须引进铁路外资本,采用租赁经营、承包经营或参股经营的模式,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高醴茶支线运营效率和整体经济效益。”周恕建议,要借鉴成功经验,通过提质(更换成新式空调车)、提速(到100-120公里/小时)、优质服务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为沿线群众提供便捷、经济、绿色的出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