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軟片社長助野健兒 多角化經營 助老品牌再戰江湖

傳統底片相機年代,日本富士軟片(Fujifilm)跟美國柯達(Kodak)稱霸全球底片市場。但在數位相機技術快速成長而取代底片相機後,柯達一蹶不振而富士軟片卻浴火重生。富士軟片社長助野健兒認為這跟美日企業文化南轅北轍有莫大關係。

金融時報報導,已為富士軟片效力逾40年的助野協助公司走向不同於過去核心底片業務的嶄新方向,把原先擊潰其底片業務的數位科技,變成讓公司改頭換面的契機。

在攝影市場上,富士軟片過去主要對手是柯達和柯尼卡(Konica)等底片生產商,現在的對手卻換成佳能、尼康和索尼等數位相機製造商。因為富士軟片也順勢投入數位相機業務。

像富士軟片跟美國樂壇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合作推出極具個人風格的instax馬上看相機,相機背後還有其簽名,專攻自拍族市場。

更重要是,富士軟片利用其長期在材料上的研發成果來讓公司業務走向其他更大更廣闊的領域,不再侷限於攝影市場。

其2001年度的營收,19%來自底片業務,但去年度已萎縮至僅占1%。

與此同時,包括數位相機等跟攝影相關業務占整體營收比重在去年度為16%,遠低於17年前的54%。因為現在富士軟片的焦點已放在製藥和化妝品等重要業務上。

當初要做出如此劇烈的大改變,助野和其管理團隊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改變公司上下過去的習性。

底片市場三足鼎立時代,捍衛自家技術並努力超越對手是王道。但多元化拓展業務時,要懂得如何令自己的技術對外透明,讓其他廠商找到彼此有合作機會才是生存之道。

富士軟片現在還必須透過大量有特定目標的併購來尋找新市場,這跟過去只要做好底片產品後生意就自動上門的情況完全不同。因此在經營態度上更必須主動了解潛在客戶的需求和解決其問題。

這種經營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出大改變。助野說,富士軟片早在1980年代中期已敏銳地察覺到數位科技崛起,在接下來十數年內將會給底片事業帶來致命衝擊。公司從那個時候開就採取各項應對措施。

他說,富士軟片在2004年開始清點公司各項專業技術,從中研究那些領域的業務可讓公司繼續生存下去。

但面對數位相機市場急速興起,富士軟片已沒有足夠時間去重新思考如何發揮其專門技術同時,還能為這些技術建立新市場。

因此富士軟片必須透過併購來取得新客戶層來解決這難題。公司在併購上已花掉約1兆日圓(約90億美元)。

助野以直昇機來形容這策略。他說公司從谷底爬上高峰要花很長時間,併購就像乘坐直昇機至高峰附近,大幅縮小攻頂時間。

儘管如此,收購新公司後也要懂得如何尊重對方和共同定出明確目標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對於富士軟片和柯達的命運大不同,助野認為這跟美日的企業文化有莫大關係。

在美國,核心技術被淘汰就等於這公司被市場淘汰。公司應該把殘餘價值退還給股東,讓他們再投資擁有新技術的新公司。

但日本企業很注意自己扮演的社會角色,要照顧員工生計而尋求各種方法讓公司能存活下去,這是富士軟片積極求生的背後動力來源。

小檔案
出生:1954年10月日本出生
學歷:京都大學法學系畢業
經歷:1977年4月加入富士軟片
2012年6月擔任富士軟片副社長和企業企劃部部長
2013年6月成為富士軟片董事
2016年6月擔任社長至今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