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捐款

社區

「灣仔起步」正式開步 11人落區工作 盼區區有得揀

「灣仔起步」正式開步  11人落區工作 盼區區有得揀

廣告

(獨媒特約報導) 地區組織「灣仔起步」今午舉行記者會,11名成員正式宣佈開展社區工作,積極考慮參選今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期望塑造更透明的區議會,並建立由下而上的公民議政平台。灣仔區議員楊雪盈表示,希望灣仔區可以「區區有得揀」,強調成員會利用不同的專業知識,與民共議社區政策﹐令灣仔區更透明開放。

灣仔起步在今年7月1日成立,成員包括楊雪盈、楊子雋、張嘉莉、麥景星、陳鈺琳、周錦基、羅偉珊、顧國惠、張朝敦及陳錦成。灣仔區議會一直「染紅」,雖然在2004年民主派議員曾經過半,但建制派翌屆便收復失地。現時灣仔區議會共有13席,建制派佔11席,現任灣仔區議員、灣仔起步成員楊雪盈表示,自己在一年前從沒想過灣仔區可以「區區有得揀」,形容今日是重要的一日。

_DSC3388
楊雪盈

記者會選址維多利亞公園音樂亭舉行,楊雪盈解釋是希望未來的灣仔區議會可以在更公開的情況下舉行,讓市民在重大的議題上表達意見,「好似《城市論壇》咁樣,俾市民同官員對話,議員接受質詢」,強調議政質素在開明的情況下,才可以日益提高。她又指,灣仔區議會過半只需一萬票,重奪區議會則需兩萬票,積極考慮參選的人和渴望求變的心已俱備,希望市民支持他們。她更透露,之後會有令人期待、但暫未能公佈身份的的成員加入。

_DSC3267
楊子雋

現時在樂活從事社區工作的的城市規劃碩士楊子雋稱,早前已在楊雪盈辦事處擔任社區專員,跟進加路連山道的用地規劃超過一年。他指出,市民對加路連山道發展的迴響十分大,激發他全心服務地區,「大家值得擁有更多」。他認為,有心服務社區的人應第一時間就重大的社區議題作出回應,以及組織居民討論,無奈部份區議員往往未能就議題迅速回應。

藝術發展局民選委員、視覺藝術工作者陳錦成表示,多年前已在灣仔工作及生活,更是藍屋民間生活館的核心成員。他指,當時有很多機會與街坊一起談天及創作,認為藝術文化可以豐富人對社區的想像,而區議會更是一個掌握社區資源的重要平台,希望透過民間商議的方式,將資源重新分配,杜絕社區的大白象工程。

藝術策展人張嘉莉表示,現時正在跑馬地從事地區工作,自己亦是兩女之母,一家四口不時參與遊行,十分希望下一代可以在有選擇、有自由的社會中成長。該區是現任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的選區,據悉來屆擬由其兒子吳澤森「世襲」議席,張嘉莉認為對方只是沿用一貫的議政方式,希望「俾居民多一個選擇」,故正積極考慮參選。

_DSC3288
周錦基

周錦基是社交媒體「又飛啦!Fly again!」的創辦人,亦是灣仔起步司徒拔道的成員。他認為現時政府不聽民意,「唔係講人話」,很希望為香港及灣仔尋找出路。他指營運社企與社區工作十分相似,都需要以創意及誠信逐漸建立關係,以由下而上的民主方式解決問題,又表示自己居住於灣仔區超過十年,但發現居民從不主動找議員,「覺得佢幫唔到手嘛」。被問及為何考慮參選,周指現時的工作已上軌道,是回應社區的最好時機,又表示不擔心地區工作會影響公司業務,公司的年輕同事亦十分支持他的決定。

從事社會時事數據分析的麥景星自上月起,已於鵝頸選區開始地區工作。他指灣仔是他成長的地方,居住將近30年,生活已離不開這地。他認為灣頭有不同的社區問題,但街坊往往欠缺渠道反映自己的想法,意見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他強調灣仔起步是個與民共議的團體,期望社區可以由民意主導。

室內建設規劃師顧國惠則認為,灣仔近10年的重建工程,令社區的人情味不斷消逝。她批評政府的保育工作十分片面,「唔知要保留啲咩,只係得個殼」。她認為,社區的保育工作應該從文化、歷史、人民生活著手,藉保育工作將人與人的關係拉近。

_DSC3314
羅偉珊

近月已積極在摩利臣山愛群閣一帶進行地區工作的羅偉珊,在挪威修讀完碩士學位後,一直從事文化管理工作。她指夢想並不是關於做甚麼大事,而是關於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在灣仔區工作的她強調,凝聚社群需要歸屬感,所以希望在今年作出轉變,走出社區與市民交流,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社區。

_DSC3321
陳鈺琳

曾從事商界工作的陳鈺琳,現時於全職投入勵德邨的地區工作。她指邨內的公公婆婆均十分熱心,稱呼她做「琳琳」,更會請她吃茶葉蛋,表示自己都很想將這份關懷回饋給他們。她表示早前曾發起有關在留仙街興建升降機的社區公投,反應十分踴躍,強調讓民眾參與才是一切生活的開始。被問及平日如何與長者討論社區議題,她回應勵德邨有1800位71歲以上的長者,落區的焦點並非要長者即時明白艱澀的議題,而是想他們首先明白到有年青人的關心。

_DSC3379

記者:周頌謙

分享此文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