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元朗民主派區議員:原告變被告 警扭曲事實、改寫劇本、漂白 721

2020/8/26 — 21:17

警方今日(26 日)清晨上門拘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等 16 人,其中林卓廷等被指 7.21 參與暴動。一眾元朗民主派區議員下午見記者,斥事件是「原告變被告」,將無差別襲擊說成是雙方衝突「漂白 721」,元朗民主派區議員強烈譴責警方顛倒是非黑白,濫捕濫告。

逾三十名元朗區民主派區議員下午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拘捕多名 721 事件中的市民,是「顛倒黑白」,濫捕濫告。

元朗區議會主席黃偉賢在記者會回應事件,形容自己的心情已遠超憤怒,「搵唔到形容詞可以表達」。他批評警方扭曲事實,拘捕是「政治掛帥」、「向北望」,濫捕濫告已然「無法無天」。他又指,政權改寫 721 劇本早在建制派議員反指是林卓廷「帶人入元朗」已經開始,為警方失職、放縱黑社會打人的事實「塗脂抹粉」,並說如果林卓廷暴動罪名成立,本港繼行政、立法系統崩壞後,「連司法都崩潰埋」。

廣告

元朗區議會去年成立由張秀賢帶領的「721 工作小組」,不過張秀賢指,在政府和民政事務處的打壓下,小組尚未能正式開會。他形容警方今日的大搜捕荒謬,改寫劇本令人大開眼界,「39 分鐘變 18 分鐘,無差別襲擊變元朗衝突,講到咁心安理得去年唔講?」他怒斥,警方今日的解釋甚至在五月出爐的監警會報告都未有提及,何以「花了 13 個月」出現令一個版本。

他明言,「721 工作小組」一定會繼續追究,只要疫情緩和、限聚令放寬,工作小組沒有拖延的空間。而即使官方不配合,會考慮在民間集結更多力量找出真相,「呢啖氣,我相信好多香港人都哽唔落,無論係我、定係我班同事。」

廣告

「721 工作小組」副主席伍健偉亦指,元朗去年的 721 事件導致市民受傷,包括記者、市民、孕婦、立法會議員,「如果咁都唔係無差別襲擊,咁世上無恐怖襲擊啦?」他憤指,警方形容當時雙方「旗鼓相當」,事實是當時被襲擊的市民,唯一可用於自衛的就是身旁的雨傘,「事實全香港都看得見」,斥警方把受害者都當作暴徒,說法荒謬。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