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作曲家李欣芸 為台北城市譜寫東方交響詩

  • 時間:2019-04-22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作曲家李欣芸攜手台北市立國樂團、歌手昊恩,以及攝影大師謝三泰,於5月19日在台北中山堂舉辦「有閒來坐-台北城的10張椅子」影像音樂會,為台北這座城市發聲。 (李欣芸工作室提供)

擅長融合古典與流行的跨界作曲家李欣芸今年將攜手台北市立國樂團、歌手昊恩,以及攝影大師謝三泰,於5月19日在台北中山堂舉辦一場「有閒來坐-台北城的10張椅子」影像音樂會,用音樂為台北城市街景譜寫東方交響詩,替這座城市發聲。

談起電影配樂以及跨界作曲,李欣芸可說是台灣女性音樂人中的佼佼者,尤其擅長古典與流行音樂結合,近幾年她的個人影像音樂會更玩出心得。

在台北市立國樂團的邀約下,李欣芸今年首度挑戰以國樂為台北城市譜寫十首曲子,這十首曲子透露了李欣芸對於台北西門町、艋舺龍山寺、總統府、中山北路、迪化街、南港與東區,以及烏來與淡水這些著名景點的感想與心情,當中也包含了台北這座城市的美麗與哀愁。

像是西門町,就是李欣芸從少女時代開始最愛流連的地方,一直到現在,西門町融合傳統與現代元素的魅力,仍讓李欣芸著迷不已,在她的譜寫下,西門町主題曲兼具新與舊的拼貼魅力。而南港地區除了是台灣茶的起源地之一,更是白色恐怖時期鹿窟事件發生所在地之一,李欣芸以一種具有歷史感與淒美感的旋律為這個地方留下紀錄。至於美麗的淡水,李欣芸選擇以馬偕傳教士的故事為主軸,用音符向這位傳奇人物致敬。

為了讓音樂會更與台北城市緊密聯合,李欣芸也找來攝影大師謝三泰合作,在十個地區中尋覓具代表性的椅子,以椅子比喻人生舞台,紀錄真實台北人的生活樣貌,透過動態與靜態影像,搭配音樂,敘說台北城的故事。

李欣芸說,每個藝術家都會透過自己的方式為自己所在的地方發聲,台北是她成長的城市,她覺得自己也應該盡一份心力,尤其採用國樂來創作,就好像是為台北這座城市譜寫東方交響詩,傳達這個城市的美好。李欣芸:『(原音)我想做東方交響詩的感覺,每一個都市都會有很多藝術家自為這個都市發聲,我們每天生活在這裏,你如果出國,台北還是有很多的回憶嘛,所以我會覺得artist應該幫自己的城市來自己刻畫感動的部分。』

儘管擅長寫交響曲,但對於傳統國樂,李欣芸這回卻希望能顛覆過去習慣,嘗試點不一樣的,包括首度結合電子音樂與國樂;另外,對於笙、琵琶、嗩吶等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樂器聲音,李欣芸也希望凸顯個別樂器的特色,讓這場「有閒來坐-台北城的10張椅子」音樂會,有別於傳統國樂音樂會,呈現另一番新的感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