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志->--上海名建筑志->--欧美风情的沪滨广厦->--

典雅优美的东方汇理银行大楼(光大银行上海分行)

2009/10/22 14:02:05

  东方汇理银行大楼又叫东方大楼,地处外滩黄浦区中山东一路29号,在北京东路和南苏州路之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是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的办公楼,又称东方大楼。它南邻格林邮船大楼。

  东方汇理银行是一家法国政府特许设立的海外殖民地银行,1875年由法国的社会实业银行、巴黎商业银行和巴黎荷兰银行联合组成。总行设在巴黎,法文名叫“印度支那银行”。1889年在上海设立分行。东方汇理银行在华的活动主要是发行纸币、吸纳存款和支持法国资本在华经营工矿、公用事业。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法国成立维希政府,所以汇理银行上海分行仍能在沪营业。大战结束后,日资银行被清除,汇理的业务有所发展。解放后,该行被批准为“指定银行”,代理中国银行买卖外汇。后由于外国企业撤出上海,业务清淡,1955年停业。

  东方汇理银行大楼于1911年建。比例匀称,风格典雅,是外滩滨江建筑群中一座比较优美的建筑。虽然周围汇丰银行大楼、沙逊大厦、海关大楼等建筑高楼林立,该楼只有3层,但相处之间反而相当和谐。此楼由英商通和洋行设计,由协盛营造厂承建,具有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设计师用豪华夸张的手笔,把教堂和宫殿、雕塑和绘画的建筑与艺术结为一体,并用短檐、波浪形墙面、重迭柱及壁画,使建筑物产生神秘的宗教气氛。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坐西朝东,占地1236平方米,建筑面积2772平方米。立面构图采用明显的三段体,花岗石墙面,浑厚稳重。底层4扇大窗处理成为高大的拱门,钢窗装饰,拱窗之上均有突出的雕塑。中间入口处拱门带有巴洛克风格的折断山花,圆形立柱列于两旁。二三层中部有贯通的爱奥尼克式立柱2根,5扇拱窗两旁均有小柱装饰,弧拱突出。二层窗外有廊式阳台。顶部出檐较深,并饰以精致的浮雕。就整个建筑看,立面有不少浮雕,门窗额上、墙面最高处、柱头上都有,耐人观赏。内部大厅宽畅,以大理石装修。按当时银行建筑中较为通用的格局,楼梯居中,上有玻璃顶棚,营业大厅采光良好。

  东方汇理银行停业后,1956年由市房管局管理,改名叫东方大楼,由市公安局办公使用。中国光大银行是中国第一家由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参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在北京。1995年,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响应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重建外滩金融街的号召,通过置换,由天津路2号搬入东方大楼。该楼又重新成为金融业建筑。

当前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