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年谱 刘少奇传略 回忆怀念 评论研究 著作选登 历史瞬间 手迹手书 影音再现 纪念场馆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人物纪念馆
 
1922年 二十四岁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17日  填写“团员调查表”,在“现在愿做何事”栏目中写:“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在“对于现在社会作何感想”栏目中写:“资本主义已不能统治全世界了,社会主义的社会组织必将由人类的努力开始实现,我们处在这时代的人,应把无穷的希望,促进这段历史。”在“对本团意见”栏目中写:“注意训练,提高团员对团体的责任心,要使团体是对外发展的行动的。这些训练都建筑在军事上,方能成为革命的团体。但办法须由当时环境定夺。”

  1月21日——2月2日  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远东劳动人民代表大会)。刘少奇作为工作人员,为大会做一些文书性质的工作。

  春   根据组织决定,带领一部分同学回国。回到上海后,经组织分配,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

  7月  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陈独秀接见了刘少奇,并派他回湖南工作,临行前还把中共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文件交给他带给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

  夏  回到湖南。在长沙清水塘会见了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毛泽东。两人进行了长谈。毛泽东介绍了湘区中共组织的情况;刘少奇谈了去苏俄学习的经历。当即被任命为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

  8月17日  湖南省学联发起成立湖南工学商各公团联合会,选举李立三、易礼容、刘少奇、夏明翰、李六如等为联合会干事。

  8月20日  湖南工学商各公团联合会组织游行大会,公推李立三、易礼容、刘少奇等为代表,向省议会进行交涉,递交请愿书,声明省长选举,要尊重民意,反对武人军阀为第一任省长。

  9月5日  李立三、易礼容等出席长沙土木工会成立大会。在会上发言说:织造工人发出罢工宣言,请求各界援助。我们都是工人,所感受的痛苦与受资本家的压迫都是相同的,故必须竭力援助他们得到胜利。援助办法是:一、致信织造工人,鼓励他们坚持到底,我们永远愿作后援。二、在外面发散传单,引起各界对织造厂东的公愤。全体与会人员一致赞同上述办法。

  9月9日  参与领导粤汉铁路(武汉、长沙段)工人罢工斗争。

  9月11日  受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和毛泽东委派,到安源路矿领导工人运动。在此之前,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毛泽东和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委员李立三曾到安源考察情况,进行活动。于一九二二年五月一日,成立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李立三为主任。俱乐部的宗旨是“保护工人的利益,减除工人的压迫与痛苦”。到九月间,俱乐部成员发展到七百多人。九月十日,安源路矿当局勾结萍乡县知事,强令工人俱乐部自行解散。工人异常愤怒。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向路矿当局提出了保护工人俱乐部、按月给俱乐部以津贴、发清欠饷三项要求,限十二日中午十二时以前答复,否则,即行罢工。

  9月12日  晚,出席工人俱乐部紧急会议,与李立三等一起布置罢工斗争。会议决定成立罢工总指挥部,李立三任罢工总指挥,秘密策应;刘少奇任工人俱乐部全权代表,长住俱乐部应付一切。会后,俱乐部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罢工的最后准备。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收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来信。信中指出:“请你们努力作最后的对待,不要为官威所降服!我们奋斗的精神,自有奋斗的代价。我们因压迫而死,毋宁奋斗而死,死有代价,死有价值!我们对于你们表无限的同情,决设法为诸君的声援!”

  9月13日  与李立三研究防止红帮破坏罢工的对策。决定通过工人中的红帮小头目去找红帮头子,利用他们讲义气、重然诺的特点,争取他们不做破坏罢工的事情。得到了他们的允诺。

  9月14日   凌晨,安源路矿一万二千多名工人举行大罢工,煤矿停工,火车停开。工人俱乐部发表罢工宣言说:“我们要命!我们要饭吃!现在我们饿着了!我们的命要不成了!我们于死中求活,迫不得已以罢工为最后的手段。”宣言提出了包括改良待遇、增加工资、组织工会等内容的十七项条件。工人俱乐部同时函告路矿两局:“如欲调商,请即派正式代表由商会介绍与俱乐部代表刘少奇接洽。”并致函萍乡县署及赣西镇守使署,说明罢工原委。路矿当局也立即报告萍乡县知事与赣西镇守使,由赣西镇守使派兵进驻安源,设立戒严司令部,准备镇压工人。

  上午,接待在俱乐部与路矿当局间充当调停人的商会代表及地方绅士代表,提出以十七项条件为基础协商。晚上,商会及地方绅士代表带来路矿当局回信,称路矿两局对于工人所要求各条皆可承认,但现时做不到,请工人先上工,再磋商条件。刘少奇指出:“工人所希望的在于解决目前生活问题,若路矿两局不派全权代表从磋商条件下手,徒用一句滑稽空言作回答,事实上恐万不能解决。”

  9月15日  李立三与路矿当局全权代表到商会谈判。路矿当局仍以先开工后商条件为辞,工人俱乐部方面予以拒绝,谈判无结果。

  9月16日  应路矿两局邀请到戒严司令部商谈解决办法。刘少奇仍声言不从磋商条件人手无解决之希望。戒严司令多方恐吓说,如果坚持罢工,就将他“先行正法”。刘少奇毫不为动,严辞驳斥说:如不能达到万余工人的要求,就是把我斫成肉泥仍不能解决问题。此时,数干工人把司令部包围了,声言谁敢动工人代表半根毫毛,就要打得路矿两局片瓦不留。路矿当局和戒严司令部不得不软下来。

  9月17日  安源煤矿锅炉房存煤即将用尽,并有工人冲进锅炉房,硬要熄灭炉火,矿井面临被淹没和烧毁的危险。路矿当局不得不答应再与工人俱乐部谈判。当晚,李立三、刘少奇等人同路矿当局及地方商会、绅士代表谈判复工条件草约至深夜。

  9月18日  工人俱乐部和路矿两局的全权代表签定协议,共十三条。路矿当局承认工人俱乐部有代表工人的权利,承诺不得随意开除和殴打工人,答应发清拖欠的工资,罢工期间工资照发等。至此,罢工取得胜利。

  下午,路矿工人举行罢工胜利庆祝大会,李立三、刘少奇在会上讲话。大会发表上工宣言,指出:我们这次所得的胜利虽是很小,但这是第一次胜利,以后第二次、第三次……的胜利是无穷的。我们的痛苦在这次不能解决的,以后第二次、第三次……再解决。只要我们自已的团体——俱乐部在这里。我们这次罢工的“秩序、齐心、勇敢”,要算是我们神圣精神的表现。我们从今日起,结紧团体,万众一心,为我们自己的权利去奋斗。会后,由李立三、刘少奇为前导,工人群众举行大游行。

  10月上旬   罢工胜利后,安源万余工友纷纷加入工人俱乐部。俱乐部重新选举各级代表及职员,李立三任总主任,朱少连任路局主任,刘少奇任窿外主任,余江涛任窿内主任。

  到长沙向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和毛泽东汇报安源工人斗争的情况。

  10月  安源煤矿的工头对于工人的罢工胜利十分愤恨。他们一方面故意不负责任,并挑拨一部分工人故意捣乱,将生产中的问题推到工人和俱乐部身上;另一方面,联络被俱乐部摒退的工人和与工头有亲密关系的工人,准备成立“游乐部”,与工人俱乐部对抗。同时策划刺杀正在长沙将返安源的李立三。在刘少奇领导下,工人们把几个为首的工头抓起来送到司法课,质问他们破坏俱乐部的事实。各工头矢口否认,只说开会是讨论加入工人俱乐部和将包工制改为合作制的事。包工制改合作制,是俱乐部早想实行的。工人们抓住这个机会,迫使工头将窿工处及窿外各处由工头包工改为工人合作,打破了已实行二十多年带封建性的包工制。同时在工人的强硬要求下,矿局不得不开除六名为首的工头,其余工头则被吸收为工人俱乐部的成员。成立“游乐部”的计划随即被粉碎。

  11月  应湖南水口山铅锌矿代表刘东轩的请求,派俱乐部文书股长蒋先云、经济委员会委员谢怀德等四人,到水口山矿帮助那里的工人建立俱乐部。俱乐部成立后,向矿局提出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承认俱乐部地位等要求,矿局未予答复。十二月五日,工人俱乐部发出罢工宣言,三千多名工人全体罢工。最后矿局不得不答应工人提出的要求,坚持二十三天的罢工,取得了胜利。

  12月10日  汉冶萍总工会在湖北汉阳举行成立大会。刘少奇被选为汉冶萍总工会执行委员。

  12月23日  同窿内主任余江涛到矿长李寿铨处,代表工人交涉要求增加半月工资(即年终夹薪)事。工人俱乐部与路矿当局签定的协议中,有“每年十二月须加发工资半月,候呈准主管机关后实行”的内容。但路矿当局以“公司无复电”、“矿局经济困难,难于照发”为辞,推诿搪塞,甚至连十一、十二两月的工资也迟迟不发。工人情绪愈逼愈烈,纷纷怠工,并酝酿新的罢工。经过刘少奇等人的多次交涉,路矿当局答应发给年终夹薪,但以当时经济困难为由,先发给夹薪之一半,余一半缓发。十一、十二两月工资下月补发。

  年末  应邀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机关报《工人周刊》特约通讯员。之后,为《工人周刊》组织和撰写稿件,并组织安源工人俱乐部多次向该报捐赠印刷经费。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