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大觀社區迫遷「拉警報」 居民向總統府丟警報器 呼籲落實居住權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今(29)下午召開會議,其中將討論面臨迫遷危機的板橋浮洲大觀社區。大觀事件自救會於會前至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記者會,並朝總統府丟擲貼有「板橋大觀居民之家」貼紙的警報器,表示大觀社區目前的處境已「拉警報」,要求蔡英文政府履行今年年初兩公約結論性意見,保障大觀社區居民居住權,而非僅將人權當作妝點門面的工具。

大觀事件自救會朝總統府丟擲貼有「板橋大觀居民之家」貼紙的警報器,表示大觀社區目前的處境已「拉警報」。

人民住60年的「非正式住居」 一瞬間被告拆屋還地

因佔用國有地遭政府提告、面臨拆屋還地的大觀社區,今年4月面臨兩波強拆,而社區所在土地的主管機關退輔會,也於5月底向新北地方法院聲請強制執行。自救會指出,居民流離失所的危機已迫在眉睫,卻始終不見妥善的安置方案。

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說,大觀社區的形成,反映政府長期以來缺少妥善住宅政策的歷史因素,而這樣的「非正式住居」也吸納了大量隨國民政府來台的中國移民,以及從中南部北上的城鄉移民,緩解了尖銳的社會危機。然而,政府卻不願面對過往施政錯誤,反而以「違占戶」汙名化社區居民。

唐佐欣說,退輔會聲稱已安置社區弱勢居民,但對象僅針對法定弱勢,現況下社福資格認定十分嚴格且脫離事實,讓社區內許多同樣需要協助的弱勢居民得不到安置。而過去退輔會提出的社會住宅、榮民之家等方案,又是另一筆負擔,也無法符合居民需求。

在社區居住超過50年的居民戚本忠也說,退輔會去年8月曾安置兩位榮民至榮家,但兩人都被迫遠離過去熟悉的環境,其中一位甚至不到2個月就意外身亡,「這樣叫安置嗎?」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談人權   退輔會強制執行迫遷人民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王曦說,蔡英文在今年年初國際兩公約審查後說「兩公約是台灣人權的樓地板而非天花板」,而今年審查結論性意見就有多達9點與居住權相關,但退輔會仍執意迫遷大觀社區,完全不把結論性意見放在眼裡,政府也毫無檢討,持續縱容退輔會。她質疑,難道蔡英文不需要出面解決大觀社區爭議、要求退輔會坐下來與居民協商?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王曦說,蔡英文曾說「兩公約是台灣人權的樓地板而非天花板」,但退輔會仍執意迫遷大觀社區,完全不把兩公約審查的結論性意見放在眼裡。

居民黃炳勛指出,4月時人諮會就討論過大觀社區的處理方式,當天人諮會做出的結論仍希望退輔會以原地續住為優先目標,若真的無法達成再討論異地安置或補償。但2個月過去了,卻不見退輔會做出任何具體解釋或說明,「送出強制執行是退輔會唯一積極的作為。」

大觀社區居民黃炳勛批評,距離人權諮詢委員會上次會議已超過2個月,卻不見退輔會針對保障大觀社區居住權付出任何努力,「送出強制執行是退輔會唯一積極的作為。」

黃炳勛說,如今人諮會再次開會,希望人諮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如果真的重視人權,應該要有指示性的結論出來,否則各部會只會繼續踢皮球;唐佐欣也強調,肯定人諮會的努力,但重點是行政機關要配合人諮會的決議,才能解決大觀社區的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