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民生
上一篇

13号线八通线屏蔽门试运行

1号线、2号线屏蔽门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目前已开始招标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地铁13号线西直门站屏蔽门开始试运行。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起,13号线、八通线站台屏蔽门正式进入全天试运行阶段。为提高车站人员处理站台门故障的能力,试运行前已组织一次应急故障演练。据了解,预计到2017年,1、2号线屏蔽门也将投入使用。

  13号线屏蔽门工期耗时4年

  昨天9点,虽然已过了上班出行高峰,13号线西直门站内还是人流涌动。站台与轨道之间被新启用的屏蔽门隔开,每个车门处都有志愿者引导乘客分两侧排队。

  据了解,13号线、八通线屏蔽门工期历时4年,为何这么久?地铁公司表示,既有运营地铁线路加装站台门工程具有安全要求高、施工周期长、涉及专业多、工程难度大等特点,而且在不停运的条件下进行各项施工,每天仅有凌晨的3.5个小时施工时间,所以这是一个多专业、多系统、耗时长的综合改造工程。

  今年已发生6起“坠轨”意外

  截至今日,北京地铁共有18条地铁线,新建地铁线都有屏蔽门建设,目前只有1号线和2号线尚未安装。

  未安装屏蔽门的地铁线路今年来“坠轨”意外频发。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1月至2015年3月,北京地铁各条线路发生“乘客主动或意外进入地铁轨道”的突发事件,超过20次。今年以来,就发生了6起。

  北京地铁表示,1、2号线加装站台门工程中的站台门系统已开始招标,同时1号线四惠站及2号线东直门站、雍和宫站试点站接触轨改移工程已启动,预计2017年,屏蔽门全线投入使用。

  ■ 追问

  1、2号线屏蔽门为何未装?

  据了解,今年来发生的地铁坠落安全事件中,大部分发生在建造历史较为悠久、没有安装屏蔽门的1号线和2号线。2013年以来,这两条地铁线路发生的乘客进入轨道事件,占到北京地铁所有类似事件的四分之三。而这两条线的屏蔽门安装工作却迟迟未动。

  相关主管部门和专家表示,在地铁老线路加装屏蔽门,改造难度很大。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表示,由于1、2号线建设年代太早,若加装屏蔽门,土建改造和设计安装施工难度特别大,受限因素特别多。再加上夜间施工也就3个多小时,站台面积小,各专业交叉,需要统筹考虑进行安排。在应急、施工方案稳妥之后,才能进入施工阶段。目前,1、2号线加装站台门工程中的站台门系统已开始招标,预计2017年全线投入使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