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版:好运08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1版
南方日报

A02版
好运08

A03版
广东是我家
 
标题导航
五国祖籍广东大使给乡亲拜年
 
 
2008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国祖籍广东大使给乡亲拜年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国的形象也得到提升。秘鲁、墨西哥、苏里南、毛里求斯等国家都曾让华裔人士来出任驻华大使,利用这种特殊优势来促进两国关系。目前,一共有5位是华裔在任外国驻华大使,他们分别代表秘鲁、厄瓜多尔、瓦努阿图、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出使中国,回到了祖先的故土。

  在中国新春佳节前夕,在广东省侨办的协助下,本报记者专程赴京,独家专访了这些祖籍广东的大使先生,聆听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感想,并转达大使们对家乡人民衷心的节日问候。

  “北京今年举办奥运会,广州过两年办亚运会,这说明中国发展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承认和尊敬。对内来说,大型运动会对本国人民尤其是年青人是很好的教育。我也希望广州当地政府利用这个机会,提高市民的素质和责任感。我要借广东媒体祝我的家乡———广东人民新年快乐,恭喜发财,身体健康!”———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克尼纳

  “我们在秘鲁时,逢春节会与家人到中餐馆聚餐,互祝节日愉快。在这里,我祝广东的家乡人民春节快乐。”

  ———秘鲁驻华大使伍绍良

  “春节是团聚的日子。我国各大城市的华人都会组织一些活动,也很热闹的。我也在当地主持过春节的联欢活动,比如大家吃团圆饭、舞狮。”———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华盛顿·阿戈

  “作为华人后代,我为中国的成就感到自豪,尤其是神舟飞船上天。我国有50%以上的用品是来自中国,当地较富裕的人连门窗和地砖也从广东购买。毛里求斯现在有一半孩子都在学中文,还有不少人来中国学习中文,或者被中资公司送来培训纺织专业技巧。”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

广州读小学当第一任驻华大使

罗治伟大使来自瓦努阿图曾是有影响的商人

  瓦努阿图驻华大使罗治伟,出生于1950年,祖籍广东东莞,在广州读小学和中学;22岁移民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经过多年努力,成为当地有影响的商人。他年过半百时,被政府任命为该国第一任驻华大使至今。该国华人仅有600人,但靠着过人的勤奋,占据了90%以上的零售业经营。

“我会讲一口流利的广东话”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克尼纳祝家乡人民新年快乐

  在满是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馆,有着华裔血统的维克托·希克尼纳先生,用流利的广东话和我们打招呼。这位来自遥远的东南非洲地区马达加斯加的大使说:“我会讲的中国话就是广东话”。

  维克托·希克尼纳先生高兴地说:“这是我在2008年接受的第一次媒体采访,而且是来自远方、也是我父辈家乡广东的记者进行采访,这说明广东重视海外华裔,重视与非洲的关系。”

  

  “父亲对故乡的回忆烙在我们脑海里”

  

  当记者问到他父亲的移民史时,维克托·希克尼纳先生就激动地讲述起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的广东逢自然灾害,加上内战不断,人民困苦不堪。在第一批到达马达加斯加的华人当中,八成人来自广东,他叔叔就是其中之一。随后,父亲在叔叔的鼓励下也走出这一步。父亲当时年仅18岁,怀着赚钱回乡的梦想,在海上经历了几十个日日夜夜,忍受了海盗抢掠、饥渴病困等的折磨,最后才到达目的地。而一些同乡却凄惨地死在途中,葬身海上。

  他父亲没有文化,只会讲顺德话,结果凭着中国人的勤劳和广东人的烹调手艺,在那个完全陌生的国度生存并扎根,娶了原著民妻子,生了7个孩子。维克托说:“我们兄弟姐妹都会讲广东话,还上过华人学校。父亲也将对故乡的回忆烙在我们的脑海里。”

  

  “我退休后将常回顺德去住”

  

  维克托·希克尼纳长大后在法国学习工作,回国后任体育部门负责人,并且当选过议员。1976年,他第一次随体育代表团访华,第一次回到广东。当时中国还未发展起来,从广州到顺德的交通不方便,广东省体委就让他家乡的亲人来到广州与之见面。

  维克托·希克尼纳还记得,当年的广东人衣着单调,男女装的款式和颜色都差不多,发式也相近。可到了21世纪,他再来到中国,回到广东,发现这30年的变化太大,仅仅从人们的衣着来看,已经与欧洲人分别不大。特别是他回到顺德,所见所闻与父亲的讲述完全不一样,城市发达得令人惊讶。他说:“我知道,广东是中国GDP数字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而顺德则是是最快的市之一。我的叔伯们都在叹世界,连我父亲在家乡也有房子。这巨大的变化归于中国政府改革开放的政策。看来,我将来退休后会常回去住住。”

  他认为,自己人生最辉煌的时刻是在2002年,在那年他被任命为马国驻华大使。当他向中国领导人递交国书时,联想到自己独特的身世,激动得泪流满面。老父亲也为儿子回到中国工作而自豪。

  

  广州办亚运会可提高市民责任感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与中国对非洲越来越重视,都为中非全面的合作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加上维克托充分利用自己的华裔优势,为促进中马关系做了大量工作。如今,马国九成以上的日用品是中国制造,首都也出现了唐人街。仅仅是赴马的签证,就比过去增加了五倍。马达加斯加是宝石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石墨储量、丁香产量均居世界首位。所以,与中国的贸易还可以加深扩大。

  采访一晃就过去一个多小时,维克托·希克尼纳最后说:“北京今年办奥运,广州过两年办亚运,这说明中国发展赢得世界各国的承认和尊敬。对内来说,大型运动会对本国人民尤其是年青人是很好的教育。我也希望广州当地政府利用这个机会,提高市民的素质和责任感。我要借广东媒体祝我的家乡———广东人民新年快乐,恭喜发财,身体健康!”

“家乡广东是中秘经贸的重地”

秘鲁驻华大使伍绍良致力于加强与广东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秘鲁驻华大使馆是最具南美特色的大使馆,到处摆放着令人惊艳的艺术品。秘鲁驻华大使已经连续两任都是华裔人士,而且祖籍都是在广东四邑地区。现任大使伍绍良。他祖籍是台山的大江镇山前朝宗村,其祖父伍于赞原本就从事外贸生意,早年因听说秘鲁有黄金而远赴重洋,后来成为旅秘著名华人企业家。

  秘鲁的华人移民史有150年之久,当地华人九成来自广东。伍绍良是在秘鲁土生土长的“竹生仔”,但从小也学习过中国传统文化。他踏上了父辈的经商之路,并且曾任秘鲁前政府经济部部长。2005年那年,他借到广州参加交易会的机会,回乡圆了寻根之梦,拜过了山上的祖坟,参观了其家族捐建的伍于赞纪念大楼和山前小学。

  去年的阳春三月,他被政府任命为驻华大使,来到北京施展才华。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说:“中国是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去年,中国领导人李长春率团访秘,有40位企业家随同。这一次访问带来中秘经贸较快的发展。今年,中秘两国还将建立自由贸易协议,胡锦涛先生还将访秘。”

  他特别指出,广东是中秘经贸的重地。自己是广东人的子孙,有责任促进秘鲁与广东的关系。每年广交会是秘鲁商人所看重的商机。广东是秘鲁的矿产、鱼粉和水果的购买大户,而中国销秘的产品也多由广东运出。广州与秘鲁的一个沿海市也已结成姐妹市。

  秘鲁与中国同样有着数千年悠久而辉煌的文化。因此,伍先生还在致力于加强秘鲁与广东的文化交流,今年将筹备一个文物展到广东展出。

  伍绍良感到遗憾的是:中秘尚无直接的航线。他说,秘鲁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地处南美中部。如果中秘能够直航,就等于打通中国往南美的空中交通。他已经向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建议:加快开通广东与秘鲁的直航,可以极大促进广东与南美的经贸和旅游发展。

  他同样向我们说:“我们在秘鲁时,逢春节会与家人到中餐馆聚餐,互祝节日愉快。在这里,我祝广东的家乡人民春节快乐。”

“广东侨办帮我找到父亲的故乡”

本报记者与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华盛顿·阿戈对话,讲述大使的广东缘

  去年9月,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华盛顿·阿戈走马上任。这位在南美土生土长的华裔,是在广东省侨办的帮助下,才找到他父亲故乡———中山市南朗镇茶东村。而这一背景亦成为他就任驻华大使的主要原因。另外,他还担任厄中商会会长和广东省海交会理事,为两国经贸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今年1月18日至20日,他第三次回到家乡寻根。记者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家族情况对我是个谜”

  

  记者:我们知道,自从你去年就任厄国驻中国大使,广东省是你正式出访的第一站。你这次再回家乡,受到家乡人的欢迎。你多大才知道父亲是从中山出来的?

  阿戈:我的父亲在上世纪40年代去厄瓜多尔谋生。他勤奋创业,经营一家碾米厂,并与当地女子,也就是我母亲结婚。可惜我还只有4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所以,家族的情况对我来说是个谜,连父亲的中文名字也说不清,只知道他姓陈,来自中国的中山。

  记者:听说你从大学毕业后就从商,而且对厄中贸易特别感兴趣。在经贸的交流中,你越来越多地接触和了解中国,勾起了寻找父亲出生地的强烈念头,对吗?

  阿戈:是的,但我由于资料不全,无从找起。一直到2004年,才终于有了“解谜”的机会。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的两位先生来厄瓜多尔访问,我才知道中山在广东。之后,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吕伟雄先生访厄,他介绍了协会许多工作,其中有一项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就是寻根工作。吕先生领会到了我对寻根的迫切愿望,把我仅有的一点资料:一张旧照片和一个地址带走了,我从此就怀着希望等待着。

  记者:当地华人多为中山籍,于是你在1992年与同行发起,成立厄瓜多尔—中国商会。你当时任商会会长,是吗?

  阿戈:是的。2005年,当我第五次带领厄瓜多尔贸易团来参加广交会时,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通知我找到我父亲的家乡了。我当即就去中山寻根了,终于回到了父亲小时候住过的房子,查了家谱,又在陈家祠堂拜了祖先,认识了堂兄堂弟。

  

  到任后官方访问第一站是广东

  

  记者:你原先是一个商人,从寻根开始走上外交从政之路。您现在就任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那您还兼任厄中商会会长吗?

  阿戈:我被任命为驻华大使后,就提出辞去厄中商会会长,可会员们不同意。所以,我现在还兼任会长,商会已发展到300多名会员。

  记者:您在这个位置上,对发展厄瓜多尔与中国特别是广东的经贸关系有什么打算?

  阿戈:我在去年10月份上任后,就着手召开了厄中经济混合委员会议,两国有多个部门参加,双方在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方面互通情况,寻找合作机会。去年11月,我促成了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访华。在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

  记者:为什么您担任大使后,官方访问的第一站是广东?

  阿戈:我一就任就曾经说过,第一个官方访问活动一定要在广东,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这次来广东,其中一个项目就是准备5月份组织广东企业到厄瓜多尔考察,寻找投资和合作的机会。我还希望在广州建领事馆。同时,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我们考虑聘请中国人担任荣誉领事。

  记者:中国与南美洲还没有航线直达,你想为此做些什么工作?

  阿戈:厄瓜多尔有一个机场,在2009年前由美国人专用。我希望在2009年后,能利用这个机场开辟与广东的民用直达航线。有了直航,厄国的广东乡亲回来就方便了。另外,厄瓜多尔还有一个深水港,如果开通海上直航后,中国商品先到达这个港,再由陆路可以直接辐射到巴西等南美洲国家,比现在要绕道巴拿马运河方便得多。

“欢迎广东乡亲到毛里求斯旅游”

该国驻华大使钟律芳为神舟飞船上天自豪

  北京隆冬的阳光格外宝贵。橙色的阳光令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充满暖意。

  钟律芳大使基本上不会讲华语,但他的相貌明显地“泄露”了他的华裔血统的“秘密”。他父母都是广东客家人,至今还有许多亲戚在梅州。他告诉我们,毛里求斯有很多华人,大部分人的祖籍是广东省。他父亲和叔叔是在1925年来到毛里求斯,以开卖日杂用品的小店来谋生。

  说到中毛关系,钟律芳介绍道,毛里求斯在1950年到1960年就开始进口中国的食品。1972年,当时的总统即现任总统的父亲与中国建交。2005年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毛里求斯总理贝朗热。2006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而钟大使就在这一年来华工作。他遇上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中毛两国也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这之后,中非及中毛的合作明显加快。

  钟律芳大使说:“作为华人后代,我为中国的成就感到自豪,尤其是神舟飞船上天。我国有50%以上的用品来自中国,当地较富裕的人连门窗和地砖也从广东购买。中国的实力在毛国也能看出,华为、中兴等广东大企业也在该国投资,有超过1万中国人在那里工作。毛里求斯现在有一半孩子都在学中文,还有不少人来中国学习中文,或者被中资公司送来培训纺织专业。”

  钟律芳大使送给记者关于毛里求斯的旅游资料。他说:“我这两年在推广到毛里求斯旅游。毛里求斯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国家,那里气候非常宜人,温度在15℃至30℃,每年有300天能看到非常好的阳光。中国的旅游者到毛里求斯之后,不会有陌生感,毛里求斯的人民是非常好客的,而且那边有很多的中餐馆。前年有4000名中国的旅游者,去年是5000人左右,应该还有很大潜力。我特别欢迎喜爱旅游的广东乡亲。现在从香港到毛里求斯的直达航班是每周两次,今年毛国与上海将开通航线,中毛来往就会更方便。”

  另外,他还介绍说,在毛国时人们都会欢度春节。春节和中秋是该国的法定假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A01版:南方日报
   A02版:好运08
   A03版:广东是我家
   A04版:广东是我家
   A05版:广东是我家
   A06版:好运08
   A07版:好运08
   A08版:好运08
   A09版:好运08
   A10版:好运08
   A11版:国际
   A12版:奥运前奏
五国祖籍广东大使给乡亲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