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投票取消了开办孔子学院的计划,这是对中国用语言和文化来掌握软实力主动权努力的最新挫折。
出于对中国人权纪录和限制学术自由的担忧,加拿大最大的公立学区周三采取行动,终止了与孔子学院的协议,协议将为学生提供校外的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
做出这个决定之前,当地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的有关辩论,包括流亡藏人和被中国禁止的法轮功精神运动的成员在内的一些团体认为,应该停办孔子学院,理由是它让中国政府不适当地影响当地的教育。包括当地华人社区在内的其他团体则给出支持这个提供语言学习机会计划的理由,并表示政治不会在其中起作用。
学区一个委员会的成员在本月初投票建议终止协议后,教育局将做出上述决定似乎已成定局。据《多伦多星报》报道,在委员会成员的意图清楚之后,协议的中国合作伙伴、湖南省教育局上周采取行动取消了合作。
广告
孔子学院是国家汉办设立的非营利机构,汉办隶属于中国教育部。这个项目已有10年历史,在世界各地开办了465个孔子学院、以及700多个规模更小的孔子学堂。近年来,孔子学院受到来自合作学校的越来越大的阻力,特别是在美国和加拿大,主要是因为该机构不让在课堂上讨论被中国政府认为敏感的问题。
在多伦多公立教育局做出决定之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在10月1日采取行动,结束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伙伴关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做出决定不到一周前,芝加哥大学援引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一次采访中说的话为由,宣布暂停与孔子学院的续约谈判,许琳在采访中大肆显示自己强硬的谈判风格。
对孔子学院的担忧在加拿大表现得尤为强烈。安大略省哈密尔顿市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去年停止了其孔子学院项目,此前,一位前助教曾向政府投诉项目的人权问题,指责孔子学院因她信仰法轮功而歧视自己。魁北克的舍布鲁克大学也于去年结束了其与孔子学院的协议。
今年夏天,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发信呼吁学校切断与孔子学院的联系,或修改其合作协议,称孔子学院“以中国国家机构的形式运作,允许置学术自由于不顾。”
国家经营的《中国日报》在上周四的一篇评论中,指责反对孔子学院的人“对中国有极深的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