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安全派險勝自由派 波蘭總統驚險連任

最新更新:2020/07/13 22:30
波蘭總統大選結果13日出爐,現任總統杜達(前中)可望順利連任。(圖取自facebook.com/andrzejduda)
波蘭總統大選結果13日出爐,現任總統杜達(前中)可望順利連任。(圖取自facebook.com/andrzejduda)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3日專電)波蘭總統大選結果今天出爐,現任總統杜達可望順利連任,不過挑戰者華沙市長佐薩斯科斯基僅以些微差距落敗,反對勢力因此聲勢大漲,反映人心思變,對波蘭政局將有深遠影響。

杜達(Andrzej Duda)所屬的法律正義黨(PiS)自從2015年執政以來即主宰波蘭政壇。法律正義黨一般被歸類為右翼的民族主義保守黨,強調波蘭的天主教文化和重視家庭價值的傳統,對同志婚姻等來自西歐的自由化潮流極力抗拒。

從開票結果來看,法律正義黨在東部和南部的鄉村地區尤其受到歡迎,支持者主要是男性、農民和退休人士。

反觀代表在野陣營的佐薩斯科斯基(Rafal Trzaskowski)在華沙以同志平權政策聞名,訴求的是寬容和進步的價值。他批評法律正義黨的獨裁傾向,對波蘭司法獨立和新聞自由每況愈下不滿,受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朵卡萩(Olga Tokarczuk)等藝文界人士的青睞。

代表在野陣營的佐薩斯科斯基(前)在華沙以同志平權政策聞名,訴求的是寬容和進步的價值。(圖取自facebook.com/rafal.trzaskowski)
代表在野陣營的佐薩斯科斯基(前)在華沙以同志平權政策聞名,訴求的是寬容和進步的價值。(圖取自facebook.com/rafal.trzaskowski)

佐薩斯科斯基可說是企業家、女性和年輕世代的首選,在北部、西部及大城市大有斬獲。

華沙智庫IBRiS負責人杜馬(Marcin Duma)指出,這次大選是「安全派」和「自由派」之爭。前者尤其認同法律正義黨對治安的重視和對家庭的補貼,相信保守黨執政能帶給人安全感;後者則認為波蘭的司法機關和公共電視台已淪為政府的打手和傳聲筒,「波蘭為了安全,結果犧牲了自由」。

這次大選儘管正值暑假和疫情肆虐,投票率仍將近7成,競爭可說十分激烈。現任總統杜達最後僅以不到3%的得票率差距險勝挑戰者,足見波蘭社會內部的分裂。

不過,原本佐薩斯科斯基的民調大幅落後,選前幾個月竟成功一路攀升,可見人心思變,也證明反對勢力有能力集結,挑戰法律正義黨的獨大地位,對接下來幾年的波蘭政局將有深遠影響。(編輯:周永捷)1090713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