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T编者按: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多张“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的行政处罚公告截图,据截图内容,被处罚者的罪名为使用翻墙工具上维基、推特、Instagram、YouTube或者观看“黄色视频”等。但目前相关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已消失。

中国民众刚“翻墙”上维基 警方就登门逮人

文章来源:万维读者网

中国政府多次否认该国网路存在"防火牆",不过,官方近日公告1项使用翻牆软体的违法案件,1名中国民众翻牆连上维基百科查资料,被警方前往其所在位置逮捕。

中国官方"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舟定公(解)行罚决字[2020]01692号"行政处罚决定公告,主旨为"张韬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已决本月24日做出裁罚,被处罚的民众就叫做"张韬",案件由"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解放路派出所"侦办。

中方指出,张韬的违法事实是:2019年上半年至2020年10月期间,透过百度搜索到翻牆软体"LANTERN"并进行下载,多次利用"LANTERN"翻牆软体非法访问维基百科网站查询资料,2020年10月24日,张韬在位于"定海区环南街道名竹苑"的建筑物内被警方查获,带回侦讯。

中国警方表示,张韬为了查询有关资料,擅自非法使用手机翻牆软体访问国际网路,行为已构成"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张韬施以"当场训诫"的"警告",并责令当场停止非法连接国际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