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光绪尸骨历史隐秘:崇陵曾被盗掘 盗走数百文物

2008年12月02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崇陵崇陵是光绪死后,开始修建的,到清朝灭亡时尚未建成,后由大臣梁鼎芬向逊清遗老捐集款项继续修建,得以完成。 崇陵地宫虽规制并不宏大,但工料之精、耗银之多也是相当可观的。墓道有四重石门,每重门由两扇整雕的清白玉石合成。上面有菩萨浮雕一尊,菩萨头带佛冠,身披袈裟,足登莲花座,善心善面地恭身挺立在石门上,护门念经。地宫内床为青石雕成的须弥座,上面左右并排停放着光绪皇帝和隆裕皇后的棺椁。棺椁四周镌刻有藏文和梵文经咒。隆裕后棺盖顶有一幅精美的石雕线刻画。整个画面布局紧凑,造型生动,刀法精细,线条镀金。 中新社发 陈占五 摄



 

     崇陵地宫曾被盗掘,当年盗墓留下的残迹还在,四重石门洞开,光绪皇帝的棺椁被用刀斧凿成一个大洞。隆裕皇后的棺椁盖也被撬开,隆裕皇后口中的珠宝被盗贼取出,地宫内随葬物品被洗劫一空。盗贼未发现光绪皇帝的棺椁底下的“金井”,后世考古工作者从中掘出珍珠、翡翠、玉石、子母铁球等珍贵文物二百多件。 中新社发 陈占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光绪的死因存疑百年。日前,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公布,国家有关部门历时5年,通过对光绪头发、遗骨、衣物进行检测化验,得出结论:“光绪帝系砒霜中毒死亡”。11月18日,本报刊发的《揭秘光绪死亡档案》,从清宫档案角度披露了光绪帝生前死后的隐秘。文章见报后,很多读者来电询问,如今确认光绪是中毒而死,所检测的遗骨是重新打开光绪棺椁提取的吗?光绪的陵墓在1938年曾经被盗过,其尸骨在当时是否遭到了破坏?1980年文物部门曾对光绪陵的地宫进行过清理,那次可曾对其尸骨进行检测?化验结果是怎样的?因此,本报再次采访了清代宫廷史专家李国荣研究员——

  崇陵曾经被盗

  光绪的尸骨遭到过破坏吗

  问:100年前,即1908年11月14日,清帝光绪死去。光绪死后的第二天,实际执掌大清朝政的慈禧太后紧接着病亡。据说,光绪临死时还没有自己的陵墓。那么,光绪是如何安葬的?

  李国荣:在中国历史上,新皇帝一即位,就马上着手为自己建造陵寝,这是千百年来奉行不变的定制。可是,光绪皇帝从登基直至病亡的34年中,专权的慈禧太后从来就没有张罗给光绪皇帝建陵。陵址倒是选了,那是光绪十三年(1887)清明时节,但慑于慈禧的淫威,没有一个大臣敢奏请为皇帝动土建陵。人们普遍认为,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在光绪建陵问题上作梗,可算是慈禧对光绪的一个报复和打击。今天坐落在河北易县的光绪陵墓——崇陵,是光绪死后的第二年,即宣统元年(1909),由光绪的弟弟、溥仪的父亲、摄政王载沣开始操办兴建的。对已经停尸待葬的光绪来说,这已是迟来的万年吉地。光绪的陵墓,在宣统元年二月初八日破土动工。同年三月,光绪的梓宫奉移西陵行宫,暂时安放,光绪的尸身在西陵地面等待入土。1911年,正当崇陵工程吃紧赶工的时候,大清王朝灭亡了。崇陵工程因此停顿了一段时间。根据《优待清室条件》第五款:“德宗崇陵未完工程,如制妥修。其奉安典礼,仍如旧制。所有实用经费,均由中华民国支出。”后来,逊清皇室与民国政府经过协商,崇陵工程继续进行,袁世凯派国务总理赵秉钧督办崇陵工程。据载。工程紧张时,每天陵上施工人员都有六千人左右,整个陵寝工程花费预估551万两白银。光绪陵墓的建造,从1909年算起,历经5年,到1914年才竣工。光绪是1913年入葬的,那时,工程还没有全完。光绪的隆裕皇后是1913年2月死去的,她随光绪一起葬入崇陵地宫。至于光绪宠爱的珍妃,还有她的姐姐瑾妃,则被安葬在光绪陵寝的旁边,在九泉之下陪侍光绪了。

  问:1938年光绪的崇陵曾经被盗,光绪的尸骨遭到破坏了吗?

  李国荣:光绪入葬后25年,即1938年,他的崇陵就被人盗掘了。当时,盗墓者挖洞进入地宫,用斧头将光绪棺椁的正面凿开一个直径约3尺的圆洞,将光绪的遗体从棺内拖出,放在一边,盗走了棺内的随葬品。同时,还将隆裕皇后的棺椁毁坏,打开棺盖,盗走了棺内宝物。盗墓者从光绪的崇陵地宫中到底盗走了多少珍宝,一直没有确切说法。现在,根据清宫档案中记载的光绪皇帝的《万年吉祥账》,我们看到光绪入殓穿戴和随葬物品的清单,盗墓者仅从光绪的棺椁内,就盗走宝物近200件。1938年光绪陵被盗后,盗口当即被填埋封闭。应该说,这次崇陵被盗,盗墓者关注的只是地宫珍宝,光绪的尸骨并没有遭到严重破坏。

  1980年对光绪头发和尸骨的化验

  为什么没发现其中毒迹象

  问:1980年清理光绪地宫时,对光绪的头发和尸骨做过化验吗?结果又是怎样?

  李国荣:1980年4月,清西陵文物管理处对雍正的泰陵进行发掘,后因故停止。同年6月,对光绪的崇陵地宫进行保护性清理。在清理时发现,光绪的左手上还有一对翠环。值得一提的是,当初的盗墓者对皇家的丧葬制度并不太了解,他们不知道金井里还放有大量镇墓之宝。所谓金井,就是皇陵的“点穴”之地,在皇帝棺椁正中央的下方,墓主人在生前或入葬前,往往将一些珍宝放入井内,以求驱邪镇墓。因此崇陵虽然被盗,但金井里20多件珍宝竟丝毫未损地全部保存下来。其中的子母铁球,摇动时还能听到清脆悦耳的声音;另有一个银怀表,那上面的文字数码依然清晰可见。这次清理崇陵地宫,发现光绪皇帝的尸身虽然已经没有肌肉,但骨骼各关节还都连接完好,一米六四的身躯,没有刀剁斧砍的痕迹。据说,那次清理崇陵地宫时,确曾对光绪的头发和尸骨进行了化验,但当时条件很有限,检测化验是在县城医院及防疫站进行的,没有查出什么结果,也没有留下什么化验单据。因此,1980年清理崇陵地宫,没有发现光绪中毒的迹象。崇陵地宫清理完毕后,将光绪的尸骨装进一个塑料袋,经过一番包装,放入一个特制的楠木箱内,重新安葬在原来的棺椁里,并将棺椁封闭。光绪的头发、衣物晾晒后,分别包装,存放在西陵文物管理处的文物库房内保管。还有几块光绪的遗骨,也留存在外,保存在文物库房内。

  光绪的衣物早已腐烂残破,检测化验的残衣是光绪入殓时原本所穿的吗

  问:这次检测的光绪尸骨遗物都有哪些?是打开光绪的棺椁直接提取的吗?

  李国荣:由于光绪的棺椁在1980年清理地宫时已经重新封闭,不可能再开棺检验。此次所检测的光绪尸骨遗物,是清西陵文物库房内专门保管的。其中有光绪的头发2缕,肩胛骨、环椎骨、脊椎骨、肋骨等7块遗骨,以及5件已经残破的衣物。光绪的衣物已经腐烂残破,如何保证这些残存衣物确是光绪入殓时原本穿的,在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化验时,光绪皇帝的《万年吉祥账》起到了独特的凭证作用。在这个账簿档案上,详细记载着“大行皇帝升遐戴去”的具体物件,也就是光绪皇帝入殓时穿戴的衣物,有如下几件:“天鹅绒冠一顶,穿黄缂丝棉金龙袍、石青缂丝棉金龙褂、月白春绸面白纺丝里小棉袄、月白春绸棉裤、月白春绸中衣带、月白春绸套裤白纺丝棉袜。”

  档案中对光绪身上穿戴的这些衣物的具体记载,是最好的凭据。在对光绪残存衣物进行整理化验的过程中,有关部门根据档案所载,与实物一一核对,确保了所检测化验的衣物确是光绪所穿戴的。

  问:根据检测报告,光绪尸骨上的砒霜中毒情况到底怎样?

  李国荣:这次对光绪尸骨遗物的检测鉴定,除了清史专家,还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的专家等,专项课题组历时5年,严格按照法医工作规范,使用精密的科学仪器,充分利用中子活化实验、X射线荧光分析、原子荧光光度分析、液相色谱/原子吸收联用分析法等现代科技检测方法,对光绪的头发、遗骨、衣物以及墓内外环境样品等进行了反复检验和缜密研究,发现光绪的头发、遗骨以及衣物上均有浓烈的砷毒素(砒霜),其砷含量要比常人高2000多倍。通过模拟试验和多维论证,专家推断,光绪胃腹部衣物上的砷,是光绪含毒尸体腐败后直接侵蚀遗留所致,而其衣领部位以及头发上的大量砷,则由其含毒尸体腐败后溢流侵蚀所致。百年疑案,尘埃落定,最终得出结论:“光绪帝系砒霜中毒死亡”。

  李国荣简介

  李国荣,现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辑部主任、研究员;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客座教授;清宫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著述有《清朝十大科场案》、《佛教下的帝王》、《帝王与炼丹》、《实说雍正》(合著)、《清宫档案揭秘》(主编)、《帝国商行》(主编)。曾担任28集纪录片《清宫秘档》总撰稿、策划、历史顾问;12集纪录片《故宫》清宫档案总顾问;20集纪录片《光绪之死》和电影《圆明园》历史顾问。(凌 铃)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