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奥利视察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2019-04-26

  4月25日,时值尼泊尔2015年8.1级大地震4周年,尼泊尔总理奥利在中国驻尼泊尔经商参赞张帆、尼方相关人员等人陪同下,视察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奥利总理实地察看项目进展,了解项目工期、文物修复原则、震损木构件补配和坍塌部位预安装的情况,感谢中方对尼泊尔震后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的贡献,对整体修复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九层神庙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9年公布的“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沙阿王朝时期的宫廷建筑,反映了尼泊尔传统建筑的重要艺术特征和水平,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地震对九层神庙建筑群造成严重破坏,包括Basantapur塔(西南角,即九层神庙)7、8、9层,Bhaktapur塔(东北角)6层在内大约有550平方米的局部建筑完全倒塌;大部分墙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形和开裂;大量木构件散落损坏。
  2015年尼泊尔地震后,九层神庙修复项目被列为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震后重建重点项目之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分别承担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和管理任务。在修复项目正式实施前,中方专家多次对修复方案进行讨论,最终决定坚持最小干预原则,尊重当地传统做法和工艺,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对局部结构薄弱部位适当加固补强。
  2017年5月,为避免因雨水侵蚀造成墙体坍塌等危险,中方技术人员首先对文物建筑进行前期排险支护。8月,九层神庙修复项目开工,工期5年。2018年起,陆续完成Lalitpur塔(东南角)的落架维修和Kirtipur塔(西北角)的整体维修工作,Lohan Chowk庭院的本体修缮工作分区域有序推进。目前,Bhaktapur塔(东北角)、Basantapur塔(西南角,即九层神庙)震毁部位的构件寻配、补配及预安装工作正在实施。现文物本体险情和安全隐患已排除,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中。
  九层神庙项目是中国参与柬埔寨吴哥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国际援助项目,它将促进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观念、技术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界的深入交流,既是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促进,更是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贡献。


奥利总理视察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


奥利总理了解中方修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