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于1956年,是泰城仅次于岱庙的第二座老建筑 农大老礼堂有望列为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8: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建于1956年,是泰城仅次于岱庙的第二座老建筑

  山农大老礼堂。本报记者 杨璐 摄

  本报记者杨璐

  对于山东农业大学的师生们来说,校园的礼堂是承载他们追思和感怀的地方,入学典礼、毕业典礼……很多重要仪式是在这个礼堂举办的。作为泰安最老的高校建筑,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它被泰山区文物普查队划入文物行列。

  高校礼堂将变身文物

  14日,记者在泰山区文物普查队获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验收会的专家考察路线已经制定完毕,山东农业大学礼堂被定为考察路线的第一站,这个泰安高校的标志性景观有可能成为泰安第一个校园文物保护单位。

  说起礼堂的历史,山农宣传部副部长刘冠浦表示,山农刚迁往泰安的时候这个礼堂就存在,它比山农在泰安的历史还要长,是泰城仅次于岱庙的第二老建筑。经了解,这个礼堂建于1956年,是原泰安行署党校礼堂,1958年后为山农使用。

  泰山学院历史系教授、泰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铁生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将这个礼堂申报为泰安市的文物保护单位,这将是泰安第一处校园文物保护单位,开创了泰安文物保护新种类。

  开学毕业典礼都在这举办

  说起这个礼堂,山农宣传部副部长刘冠浦深情地表示,自从山农迁往泰安,山农学子的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都是在这个礼堂里举办的,所以对于山农学子来说,这个礼堂有着太深刻的意义。

  而学生们提起这个礼堂,更蕴含了深深的情结在里面。每年夏天,都有不少学子穿着学士服和硕士服来到礼堂前拍照。“礼堂里面旧旧的,透着一种神秘感,朴素的水泥地、精美的壁画,看上去非常有感觉。”山农大三学生王艳告诉记者。

  去年,山农耗资100多万,对礼堂进行了重新整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礼堂的外貌和内饰几乎和以前没有任何差别。“这种‘旧’就是一种校园文化,是一个老牌大学应该有的底蕴。”殷干事表示。

  校园文物是高校发展印记

  蒋铁生教授介绍,之所以将山农礼堂设为文物专家验收的第一站,首先是因为它是泰安很有特色的一处建筑。整个礼堂为罗马式建筑,建在1.5米高的石基上,红色的墙体,有圆拱形钢窗40个。由于窗户比较小,礼堂里面营造出幽暗神秘的气氛,是泰城非常有特色的建筑,更是山农大及泰城高校较早的建筑代表,是记载泰城高校发展的印记。

  蒋铁生教授表示,高校里面有文物,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像北京大学的红楼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很多北大学子心中的圣地。而山农礼堂今后也将成为众多山农学子心中的标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