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中國人大決定 兩名香港泛民議員拒留任

更新時間: 2020/09/28 18:43
朱凱廸(右)與陳志全。香港《蘋果動新聞》

香港民主派明天(29日)按民調決定是否留任議會,「杯葛派」朱凱廸和「慢必」陳志全先前已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表明9月30日立法會任期屆滿後離開立法會,不再擔任立法會議員。二人今天(28)會見媒體,正式宣布會離任。

朱凱廸今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他較早前已去信「立法會同仁」,表明9月30日任期屆滿後離開,不會參與自10月1日起違反《基本法》69條而繼續運作的「委任議會」。陳志全也已去信立法會秘書處不留任。

香港政府以疫情為由,把原訂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投票延後一年舉行,預定明年9月5日舉行。為了填補立法會出現一年的真空期,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日前通過決議,讓本屆立法會延長不少於一年,現任全體議員可以留任過渡,包括原先參選下屆立法會選舉而被取消提名資格的4名泛民議員。對此,民主派議員對於是否要延任或杯葛多有歧見。

朱凱廸於信中表示,議員一任只是4年,但爭取民主、自由和公義卻是畢生責任,他表示,離開議會後,他將回復公民組織者之身,並繼續協助被秘密拘留的12港人及其家屬,仔細調查事件來龍去脈。他自己會專注於土地維權、環境保育、氣候危機等議題的個案跟進和社區組織,強調其立法會辦公室解散,但團隊不散,希望大家繼續在募資平台Patreon支持,讓他和團隊能在新平台,以有限資源做更多事情。

兩人下午見媒體,陳志全表示不當此信是「辭職信」,形容是「功成身退」,「2016年9月立法會選舉勝出,任期就是4年,至2020年9月30日任滿」,因為第7屆立法會選舉取消,因此他不會在此段時間擔任議員。他形容自己沒有太多情緒,並強調只是「暫別」,如將來有選舉會積極參與。

朱凱廸表示,他的感受與陳志全相似,4年前接受民眾4年的託付,「是一個擔子,我們揹住它,盡我們的力量,在這4年裡面走我們的路」,認為9月30日是可以圓滿地擺低這個擔子的時候。朱表示,他們想繼續做市民的代表,因此有參加初選及報名參選,希望盡所有力量,令第7屆立會選舉盡快在沒有干預、篩選、公平及自由的情況下舉行。

陳志全表示,下一步如何走取決於最後有多少議員離開立法會,如果最後只得他們二人,會在自己崗位上,不令港人死心,國際繼續關注香港,但如最後有更多議員杯葛議會,會整合這些力量,監察保皇黨及留在議會人士的所作所為,他期望其他議員也會杯葛未來一年的議會。陳表示,不能預計明年有否選舉,以至會否有更大型DQ(取消資格)等問題,「連(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都被DQ,誰敢說自己一定不會被DQ」,重申未來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可能被抓、要坐牢,他不是退休、轉行,但不能預計結局會怎樣。

朱凱廸特別提到自己去信給立法會所有同事表示會離任,因為平時接觸得最多的、支持立法會運作最深的是清潔工、控制影像的人士、保安員、法律顧問及申訴部等職員,希望秘書處檢視為何立法會最低人工的清潔工與最高人工的立法會秘書長薪金相差26倍,「這麼可恥的差距是否要繼續下去?」

對於未來的工作,朱凱廸表示未入立法會之前或之後的工作都是做組織者,無論是12港人事件、九華徑村收地事件都有很多組織工作處理。(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國際臉書按讚,掌握國際事不間斷!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