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视频 >

[每周质量报告]小龙虾事件追踪(2010.09.12)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9月5日,我们栏目播出了《小龙虾疑云》,对南京等地消费者食用小龙虾之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事件进行了报道,在节目中专家指出分析认为:导致消费者食用小龙虾患病的原因很可能是某种未知的生物毒素。本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一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这次南京出现的横纹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名为哈夫病的疾病。我们栏目的记者获准独家进入了相关的检测机构,采访拍摄了实验室检测过程。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

    发布会上,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吴永宁指出,通过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临床会诊意见,专家综合分析认为,南京相关的个体出现的一过性横纹溶解综合症与国际上报道过的哈夫病基本一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吴永宁:南京地区发生的与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患者,具有与哈夫病相似的流行病学特征或临床表现,如病前4到13个小时均有食用较多小龙虾的历史,这个摄入的小龙虾十只以上,主要的症状为肌肉酸痛,没有发热或关节疼痛,没有神经麻痹,仅个别出现恶心症状,临床检验发现患者肌酸磷酸激酶进行性的一过性升高。具体的致病原因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专家介绍说,哈夫病是由于1924年最早发现于波罗的海的哈夫港湾而得名,在此之后的10多年里,整个欧洲共发现哈夫病上千病例。自哈夫病发现至今的80多年时间里,全世界发现的2000多例哈夫病患者都是零星发现的,具有高度散发的特征。因此,要找到哈夫病的病因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我国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从南京几大批发市场抽取的来源于不同地区的小龙虾样本,进行致病因素的逐一排查。

    江苏省疾控中心理化检测所所长 马永建: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药物很多,譬如有心血管的药物,有这个β兴奋剂的药物,那么因为我们考虑这些药物,因为量比较大才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那么我们考虑可能是不是因为由于这个,我们考虑这几个物质属于是饲料类的,有可能是不是因为通过饲料的生物链而引起,(在)那个龙虾(体内)的积蓄能够引起人体的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