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知网节
  • 记笔记

列宁对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批判与启示

冉津宇

西华师范大学

摘要:近年来,由于资本主义的相对和平发展,国内环境相对宽松自由,民主社会主义、“第三条道路”等各种机会主义思潮在国内外滋生蔓延,一定程度影响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伯恩施坦修正主义是各种机会主义思潮的前身和主要理论来源,因此要彻底驳倒各种错误思潮,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必先“釜底抽薪式”地彻底驳倒它们的理论来源——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在与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列宁起着统率和领导作用,他结合俄国社会主义实践运动,彻底驳倒了伯恩施坦修正主义,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列宁对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批判与启示”,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通过文献分析法、历史研究法、对比分析法,客观公正地解读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形成的原因和实质,缕析列宁批判它的深层次原因,再现列宁批判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主要观点,并从中总结经验,获取启示。文章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探讨。第一章绪论,主要阐述选题背景、研究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思路方法和主要内容,分析研究的重难点、创新点和不足之处,从内涵和“特定政治含义”两个角度界定了“修正主义”的含义,基于对“修正主义”含义的理解,进一步界定了“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内涵,并指出俄国的修正主义派别是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在俄国的变种和继续。第二章重点分析伯恩施坦修正主义产生和形成的根源及其危害。伯恩施坦修正主义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不能简单地归咎于伯恩施坦个人的错误,亦不能人云亦云,只有立足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来研究,具体分析该思想产生的社会根源、阶级根源、思想渊源,才能更深刻地把握住该思想的本质。此外,本章节从马克思主义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两个视觉入手,具体分析了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兴起、泛滥后所带来的危害。第三章阐述列宁对伯恩施坦修正主义主要观点的批判,主要包括对伯恩施坦哲学观,伯恩施坦关于资本主义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认识,伯恩施坦关于革命观、改良策略及其政党观的批判。第四章主要是从列宁的相关批判中总结经验、获取启示、指导现实,主要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展开研究。首先,文章从列宁是彻底批判伯恩施坦第一人;揭露了修正主义的理论实质;确立了批判反马克思主义的原则高度;在斗争实际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四个层面分析了列宁对伯恩施坦修正主义批判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其次,文章立足于现实从把握好发展与修正马克思主义的度,防止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避免走“思想僵化”的老路;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地与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作斗争;坚持理性思维,用辩证眼光审视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四个层面阐述了列宁的相关批判给我们后人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各种错误思潮所带来的启示。
  • 专辑:

    社会科学Ⅰ辑

  • 专题:

    马克思主义

  • DOI:

    10.27859/d.cnki.gxhsf.2020.000455

  • 分类号:

    A821

导师:

张思军;

下载手机APP用APP扫此码同步阅读该篇文章

下载:19 页数:64 大小:829k

相关推荐
  • 相似文献
  • 读者推荐
  • 相关基金文献
  • 关联作者
  • 攻读期成果
  •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