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

Yahoo!奇摩
羅智強
羅智強

YahooTV昨天中「范姜轉風向」節目邀請到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來談談事隔多年,2013年馬王政爭的內幕究竟是什麼?蔡政府的髮夾彎政策不斷怎麼辦,理想和民粹的拉扯,馬英九的「梅克爾現象」問題在哪?

如何評價蔡政府政策轉彎

羅智強認為,目前民進黨全面執政下,目前的監督力量唯二平台:在野國會少數黨團、網路言論,所以他在今年年初成立「野台」,廣邀評論,目前已累積三萬名粉絲、羅智強自己粉專也累積十萬個讚。

關於政府政策頻頻轉向,羅智強分析,因為民進黨之前過度批評、選舉時過度承諾,他舉例,民進黨在野時為了達到執政目的,馬在執政百日時,就曾上街抗議,但蔡在執政百日時,曾說不要這麼快評價我,平心而論,蔡英文此言他也很贊同,但應該以同樣標準看待馬英九執政。

另外,民進黨在野時期,態度也因過度太強硬,導致執政後收不回來,過度承諾也引起民眾不滿,「在野的時候,找的到100個政策不可行的問題,執政時,恐怕發現只有一種執行的方法」。但羅智強呼籲新政府,對的事情就是該做,實質上執政誠信很重要。

羅智強說,持平而言,他認為新政府上台時間這麼短,不可能交出執政成績,但民眾已沒有耐心,但贏得民眾信心唯一方法就是盡力爭取政績。

話鋒一轉,羅智強批評,蔡英文執政這五個月,最明顯的政績就是清算國民黨,這對於台灣民主和政黨政治是最大的傷害。他舉例,儘管客觀上時間不足,但剛上台一個月,發生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的後續處理,竟然先去跟美方溝通,而不是中國,晚上還去了僑宴,這一部分就顯現該行政團隊的弊病。

羅智強說,蔡英文的行政團隊任用藍營色彩政務官,當初看似乎想往中間移動,但目前觀察,這是假象,並不看好該團隊能維持。

馬英九的歷史評價終將平反?

主持人范姜發現,德國領導人梅克爾在諸多議題上做了正確的選擇,卻不得民心,執政黨近期選舉都以大敗收場,做了合理事情,但不受支持,那前朝馬英九是否也類似?

羅智強說,這就是「愛情跟麵包 (民意)」,馬英九使命感很強,堅持時便會受到傷害,但他覺得,政治最終還是要向理念服務的,儘管追求理念會遇到許多阻礙,但相信歷史會還給你公道。

羅智強常說:「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他相信馬政府八年正派執政、兩岸和平的道路是正確的,而還公道不是為了馬英九,是為了這個正確的理念,台灣才會走往正確的方向。

不過羅智強認為2018年六都大選、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都不是理念轉捩點,因為屆時影響的因素太多,但仍呼籲藍營支持者要是不滿蔡政府執政,要解決只有革命、選舉兩條路,後者才是民主政治的典範,將自己的聲音體現在選票上,這四年間就給蔡政府一點耐心、尊重、時間。

馬王政爭有何內幕?羅智強卸任後在做什麼?

現在回顧馬王政爭,羅智強僅淡淡的說「既往矣,向前看」,他當時為了捍衛理念,曾付出很大的代價但他不後悔,羅智強簡短的剖析整個事件輪廓:「一個人涉及司法關說、一個人很生氣要辦他,最後我下台了」。


羅智強坦言,一開始他也沒準備面對工作巨變,但他一直都熱愛寫作,從離開總統府秘書長職位到現在,已寫了六本書。

今年年初國民黨敗選後,羅智強也想做點什麼,起了頭想巡迴演講,波士頓的僑胞幫忙打電話安排,先到鳳凰城,好評不斷,傳開了邀約就很多,之後巡迴了北美三十餘個城市,開車里程數多達兩萬餘公里。

羅智強坦言,現在的國民黨要自己振作,找回自己的價值,並做好監督執政黨的職責,才有可能重返執政。

另外本節目要送各位羅智強新書,是個人第一篇長篇小說《荒謬獸》請用個人臉書分享並Tag #范姜轉風向,將隨機抽出~10/20週四前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