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8月22日才刚过完27岁党庆,如今却爆发理念派与选举派内斗,前主席郁慕明在脸书上直指,首任领袖赵少康所提拔、站在现任主席吴成典身边的秘书长潘怀宗想切割他与发言人王炳忠,而新党前总统参选人杨世光更屡批北市议员侯汉廷不够统。继民眾党、时力内斗后,新党也面临内斗泡沫化危机。

回顾事发的源头,曾任新党秘书长、青年团长杨世光在《杨世光的新世野》节目中屡屡开炮侯汉廷「不够统」,爆料党内开会有人抨击大陆是共匪,并影射侯汉廷赞成;王炳忠也在直播中揭露党内理念派与选举派的分歧。

郁慕明对此缓颊澄清,共匪一词是由顾问张德麟及党史会主任林明正,在针对新党被贴上共匪标籤所做讨论,并非说大陆人是共匪;虽然等于杨世光批侯汉廷是胡乱爆料,但郁话锋一转却仍强调,「我和杨世光、王炳忠他们是一家的」、对杨批侯则「我鼓励他们继续打下去!」。

新党举办党庆时,吴成典喊出「一三五共识」,强调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但王炳忠事后却不满吴成典的路线言论,在脸书开炮称「党自身的发展路线上,出现歷史的倒退」。

党内人士表示,郁慕明、杨世光等人发表接受「武统」言论,偏向「红统」;但党内其他人确实较和缓,支持「和平对等统一」。另名党内人士则透露,新党根本没有路线之争,只是礼遇之争,由于党庆时,吴成典、潘怀宗未给予郁慕明足够的尊重礼遇,引起郁不愉快,因此透过「路线之争」,敲打现任领导班子,侯汉廷成池鱼之殃。

随后,郁慕明2日在脸书驳斥,想切割他的不是吴成典,而是吴身边的2个人人,不过并非赵少康与侯汉廷,直言其中1人就是潘怀宗,呼吁党团结,全力支持吴成典。吴成典仅说,他知道郁点名的2人是谁,但这2人都否认有要切割郁慕明,也不可能切割郁。

党内人士分析,郁慕明「完结篇」的言论一出,王炳忠与杨世光的直播就暂时没再讨论路线之争,内斗看似暂告段落,但已造成的裂痕与心结,恐没这么容易消除。

(中时 )

#新党 #杨世光 #郁慕明 #吴成典 #党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