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政府證實民政局政助下周三離任 隨丈夫移居新加坡

2021/1/15 — 10:46

特首林鄭月娥班子有人再有政治助理離職,政府發言人今日確認,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現年 44 歲的黎穎瑜「由於需要照顧家人」,已經提出請辭;她現正休假,將於 1 月 20 日(下周三)離任。

《香港01》及 TVB 引述消息指出,黎穎瑜丈夫在新加坡土生土長,與黎結婚後移居香港有 18 之久,打算返回新加坡,黎為照顧丈夫和兒子,選擇辭職,一同赴新加坡居住。《香港01》又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黎穎瑜並無持有BNO,黎職辭與中央將對英國 BNO 政策提反制措施國無關。

黎穎瑜其後在社交媒體表示,她的新加坡籍丈夫打算回國居住,她會陪同以照顧年幼兒子,希望多陪伴家人。

廣告

政府發言人補充說,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感謝黎穎瑜任期內作出的貢獻,並衷心祝願她生活美滿。

林鄭任內  第二名辭職政助

廣告

黎穎瑜辭職的消息昨晚已經傳出,但政府今早才發稿證實。黎是本屆政府第二名辭職的政助。財庫局時任政治助理楊寶蓮去年 5 月離任,當時新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許正宇剛上任,楊在社交網站公布辭職的消息,稱「我認為現在是適當的時候離開,展開事業和人生新的一頁」。

政府規定公務員須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上月 16 日在政府總部舉行了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宣誓儀式,當時全體 12 位副局長、 包括黎穎瑜在內14 位政治助理在特首林鄭月娥見證下完成宣誓。

現年 44 歲黎穎瑜加入政府前,曾任齊心基金會副行政總裁及智經研究中心總監。2013 年 11 月,黎穎瑜在特首梁振英任內獲任命勞福局局長政治助理;林鄭月娥擔任特首後,黎穎瑜調任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民政事務局局長一職在去年 4 月由前勞福局副局長、民建聯成員徐英偉,接替同是民建聯出身的劉江華出任。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