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列也門胡塞武裝恐怖組織

更新時間 (HKT): 2021.01.13 02:0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距離美國政府換屆不足10日,特朗普政府將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列為外國恐怖組織,並再重新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

古巴列撐恐怖主義黑名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日在聲明指,決定將胡塞武裝列為「外國恐怖組織」和「特別認定全球恐怖分子」實體,組織三名領導人也被列為「特別認定全球恐怖分子」,於下周二、即候任總統拜登就職前一日正式生效。

同屬共和黨的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及麥考爾在聲明表示,也門糧食九成靠進口,擔心當地饑荒情況,聯合國也指,美方行動或為人道主義援助帶來破壞性影響。胡塞領袖反斥美國是恐怖主義根源,直接令也門人民死亡和捱餓。

一日後,蓬佩奧又重新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指古巴窩藏多名被列入聯邦調查局恐怖分子通緝名單的逃犯、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支持者及哥倫比亞多支反政府游擊隊,容許恐怖活動繼續。古巴外交部譴責美國有政治投機目的。

曾敵對半世紀的美國和古巴,關係在前總統奧巴馬時期解凍。有民主黨人批評,這將為拜登新政府重新改善與古巴的關係構成障礙。

美聯社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