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com

 
 
   
tvb.com
 
 
屢見奇工
第16集 - 搵替身
播出日期: 2014.11.16 (日)
 
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肉緊」的對白,往往是電影及電視劇中令觀眾最熱切期待的亮點,但這些精彩場面除了有賴演技精湛的幕前演員,一班默默付出的「幕後功臣」亦功不可沒,而他們在今集擔正當主角,分享鏡頭後鮮為人知的一面。這班「奇工」分別是奮身演出的動作特技演員,及以「靚聲」演活角色的配音員。

正所謂「真人不露相」,香港數一數二的女動作特技演員周淑慧(慧慧)外表與一般女孩沒有分別,但她曾在電影及電視劇中代替演員上陣演出跳樓、跳海、被車撞等高危動作場面!慧慧每次「不鍚身」、付出二百分的演出,讓她於行內打響名堂。不過,別以為慧慧「不怕死」,其實她對「替死」演出亦感心驚膽戰,如何克服恐懼?「搏命」的演出可有導致意外?「替身」行內,又有何保護自己的法寶?慧慧身體力行表達對行業的熱愛,永不言休,她對有志入行者又有甚麼勸勉?

相比動作特技演員要動手動腳,配音員的工作似乎輕鬆得多,而坐在配音室內跟著片中角色的口形配上對白,也許是不少人嚮往的職業。不過,配音員隨時一人分飾多角,例如這一刻是小朋友的聲調,下一秒立即變為老婆婆,角色或由忠轉奸,加上要同時兼顧角色的口形及感情,其實絕不容易應付,專注力稍遜即亂作一團。配音界的老行尊丁羽,帶領兩位年輕配音員Ryan及Lui,示範聲情並茂的聲演技巧。這名「音間皇帝」更會暢談配音業界在八十、九十年代香港影視黃金歲月時的盛況,兩位後輩亦會分享配音工作的苦與樂,有意當「聲優」者萬勿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