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南早》中伏 曾刊出假分析員文章


美國新聞網站The Daily Beast揭發,美國多個右翼傳媒刊出虛構分析員的評論文章,香港《南華早報》也牽連其中。《南早》自去年7月刊出5篇自稱東南亞地區安全分析員「Lin Nguyen」的評論文章,分別評論香港示威和經濟、及中美關係等。事發後《南早》及涉事美國新聞網站已抽起評論文章。

根據The Daily Beast報道,涉事至少19名虛假評論員來自同一個網絡,過去一年獲46份報章網站刊登超過90篇評論文章,部分讚揚阿聯酋及提倡更嚴格對付卡塔爾、土耳其,及制裁伊朗。

《南早》抽起文章,並檢討投稿政策。《南華早報》網站截圖

《南華早報》網站去年7月起首先刊出「Lin Nguyen」一篇談新加坡在中美貿易戰下的經濟走勢,The Daily Beast報道稱該文是19個假作者中,最早獲得刊出的一篇。她最新一篇則是今年5月中,題為「為香港做對的事,香港示威者應留在家」。事件揭發後,《南早》刪除共5篇評論文章,並解釋因為該報未能核實投稿者身分所致,並同時檢討投稿的政策。

根據《南早》網站介紹,「Lin Nguyen」自稱東南亞及南亞地區安全事務分析員,並「向南亞政府部門及想在區內經營的私人企業提供意見,利用她經驗撰寫攸關亞洲的經濟及政治事件」。

南華早報網站截圖

除此之外,新加坡《商業時報》(The Business Times)《亞洲時報》(Asia Times)亦曾經刊出「Lin Nguyen」的文章。

諷刺的是,報道揭發虛構分析員成立的其中一個組織「阿拉伯之眼」,標榜目的就是要打擊假新聞。報道揭發部分虛構評論員盜取網上其他人照片,並透過反轉、裁剪甚至人工智能修飾圖片,令一般搜尋難以察覺。

在報道刊出後,美國保守派的華盛頓觀察家報及Newsmax等已刪除涉事評論員文章。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