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本站好,就转发到你的朋友圈!(抓取本站内容要讲武德,一秒一次,频率太快自动封IP。资源可以共享,但不要贪婪。)

好酒还是陈的香,资料还是老的好!【www.LaoZiLiao.net】

老资料网  > 报纸  > 人民日报

五年投入增两倍 经济发展后劲足 重庆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

  五年投入增两倍 经济发展后劲足
  重庆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重庆11月2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在去年上海《财富》论坛期间,我国的重庆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列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后中国投资环境最佳的城市之一。这一论断如今又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注解:“九五”期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可完成2430亿元,比“八五”期间增长近两倍,从而为该市在“十五”乃至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参与西部大开发积蓄了充足的后劲。
  “九五”期间,特别是成为直辖市以来,重庆市抓住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合理这一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感,把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作为主要投向,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力度,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九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三峡库区城镇搬迁投资可完成882亿元,占总投资的37%。已建成渝长高速公路、两座跨江大桥及两江滨江路,长涪高速公路、重庆港区和机场扩建工程也即将竣工,另外4条主骨架高速公路和达万铁路、渝怀铁路、万州机场、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等项目也将在“十五”期间投入使用。
  在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方面,重庆市“九五”期间预计投资可达583亿元,占总投资的24%。长安汽车厂、嘉陵摩托车厂、西南铝加工厂等一批重点企业技术获得升级,重庆老工业基地焕发了蓬勃生机。全市农田水利建设、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投资也显著增长。19万处水利工程的兴建,不仅解决了渝西部分地区的缺水矛盾,还将把全市水利化程度提高5.3个百分点。总投资达586亿元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已全面展开。建成了朝天门广场、大都会商厦等标志性建筑,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等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也在抓紧建设。
  这个成绩的取得,得力于重庆市各级党委、政府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广开投资渠道,切实抓好落实。“九五”伊始,重庆市就确定了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思路,编制了详细的规划。5年来,他们紧紧抓住直辖、三峡库区移民、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西部大开发等机遇,不断调整完善措施,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较快增长。为了多渠道筹措资金,重庆市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本的作用,转变政府职能,用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投资领域,到“九五”末预计民营资本投资将达440亿元,年均增长28.6%。为了尽量争取和充分利用好外来投资,重庆市相继推出了“一站式办公”、“6+1”文件、“十个一批”等改善投资环境的举措,市长包叙定亲自抓了朝天门等窗口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尽管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外和港澳台资本在重庆的投入仍保持了平稳增长。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巴渝行路难”的状况,市委书记贺国强不久前明确提出了“通过‘十五’的努力,力争使全市整个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立起全市综合立体交通骨架运输网络,使整个交通由滞后型变为基本适应型”的目标,并确定将主骨架高速公路建设作为重点,加快目前已开工的9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力争在“十五”期间实现市内“八小时交通”、主城区“半小时交通”的目标,即在所辖8.2万平方公里范围内,最远的一个区县也可以8小时内驱车到达主城区、在主城区内由市内任何一地到达外环高速公路不超过半小时。为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尽快实现“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的目标,重庆还提出要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并确定了创建“山水园林城市”的目标。

把金子淘出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把金子淘出来
  王义堂
  金子从沙子里淘出来,就有了金子的价值;金子混在沙子里,只有沙子的价值。
  道理人人明白,但一些人做起来总犯糊涂:一个普通的工作报告,洋洋洒洒几十页;一个简单的会议总结,滔滔不绝数小时;写篇文章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据说,一吨金矿中,含有7克黄金,就有了开采价值。若是含有几十克,就是富金矿了。我们的报告、总结、文章里,闪光的“金子”有多少?“淘”出来,富有价值;若是淹没在长、大、空里,也就真“没了”。
  当然,“淘”需要见识、心血、汗水。所谓披沙拣金就是这个道理。问题是我们要舍得付出千淘万漉的辛苦。

朱镕基会见中国环发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 强调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的投入,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中国环发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
  强调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的投入,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中外委员。
  朱镕基首先对各位委员来京参加这次会议表示欢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署长伦纳德·古德和英国政府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平·蒂克尔等10位外方委员先后就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对中国政府近年来在环保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朱镕基对委员们多年来为中国环保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和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过去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对环境的破坏比较严重。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环保的资金投入量之大前所未有。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的投入,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中国政府1992年设立的高级咨询机构。委员会下设生物多样性、清洁生产、能源战略与技术、环境经济、污染控制、可持续农业、贸易与环境、环境与交通等工作组以及西部开发中的林草问题调查研究课题组。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向中国政府提出环境与发展方面的建议,其中有不少建议已经被采纳。
  委员会中方副主席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和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等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李岚清会见国际小学科学与数学教育会议代表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会见国际小学科学与数学教育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正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小学科学与数学教育会议的中外代表。
  据悉,这次会议旨在加强科学家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推动全世界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会议由中国和国际科学理事会科学能力建设委员会共同举办。与会者是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20余个国家的几十位科学家和教育专家,其中有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国际科学理事会科学能力建设委员会主席雷德曼教授。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参加了会见。

公仆本色——记四川省射洪县民政局长蔡绍福

第1版(要闻)
专栏:

  公仆本色
  ——记四川省射洪县民政局长蔡绍福
  本报记者 罗茂城
  在四川省射洪县,提起民政局长蔡绍福,许多干部群众无不点头佩服,跷起大拇指称颂:“他是个难得的清官,咱百姓的贴心人。”
  蔡绍福一九八七年由部队团参谋长转业就任县民政局副局长。十三年来,以其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先后被各级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光荣称号。
  “蔡局长的一个决定,救了我们一百多人的性命”
  鲜家崖村的老百姓说:“蔡局长的一个决定,救了我们一百多人的性命。”可蔡绍福说:“功劳要记在党和政府的账上。”
  事情是这样的:有次蔡绍福到鲜家崖村八社了解灾情。一村民向他反映:“我家后山上的岩石掉了下来,把我家的猪圈棚砸了个洞。”旁边的人笑了:“猪圈砸了个洞,这叫啥灾,还用给政府汇报?”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蔡绍福警觉地到村子后山察看,发现山上有些石头松动,半山腰隐约有条一百多米长的裂缝。山脚下住着二十八户一百四十多人,如遇特大暴雨,半座山从裂缝处塌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必须争取时间把八社群众搬迁到安全的地方!”蔡绍福觉得事不宜迟。
  回到局里,他把自己的想法一讲,有的同志说:“民政工作救灾不救险,这工作不归我们管,何必操这个心。”有的说:“搬迁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旦沾上,麻烦可多了。”蔡绍福却说:“只要有利于老百姓的事,都是我们的事。今天的险情,有可能变成明天的灾情。如果我们发现险情不排除,那就是对群众不负责任。”
  在县领导的支持下,蔡绍福立即找水电、农业、林业、国土等部门的同志一起到打谷滩勘察,大家一致认为:这里有可能发生重大垮塌灾害,八社的群众应立即搬迁。
  移民新村很快建好了。民政局和当地政府动员八社群众搬迁,可有几位老人死活不搬。有的说:“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出不了事。”有的说:“我们这个院子风水好,出了好几个大官,一搬就伤了风水了。”蔡绍福带领机关的同志,一连几天蹲在八社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一九九七年春节,八社的村民终于全部搬了出来。
  果不出所料。第二年八月,由于连降暴雨,打谷滩数万立方米的山崖塌了下来,把原来二十八户人家的住房旧址全部埋在了乱石堆里。原来不愿搬迁的许韩氏老人在百岁大寿的贺席上激动地说:“我能活到一百岁,先得感谢蔡局长,要不是他,我已经被埋在山里了。”
  “我们要上为国家分忧,下为百姓解愁”
  蔡绍福常说:“民政工作大量是扶弱助残、扶危济困的琐事、难事。但它连着千家万户,小事不小。我们要上为国家分忧,下为百姓解愁。”
  射洪县有1000多名从四川阿坝州林业局回乡的退休工人,要求成立“川林离退休职工协会”,以便加强自我教育和管理。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按照有关规定,成立协会,需有主管部门。因这批人曾经上访闹过事,怕今后不好管,谁也不愿作他们的挂靠单位。蔡绍福想,如果不把这些离退休职工组织起来,倒容易出问题。若成立了协会,经常组织他们学习政策、法律,更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他说服有关领导,同意让民政局老龄委作他们的主管部门。
  协会成立后,广大离退休职工经常组织学习,思想觉悟不断提高。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水,他们踊跃捐款,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和李登辉搞“两国论”、李洪志鼓吹“法轮功”,他们愤怒声讨和批判。协会成了当地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蔡绍福说:“群众情绪是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晴雨表。我们要善于从群众的不满情绪中找到我们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有一段时间,富同乡干群关系比较紧张,数百名村民包围了乡政府,还打伤了人。蔡绍福主动到这个乡蹲点,决心解决干群之间存在的严重对立情绪。
  他先作了几天认真的调查研究,再召开乡党委会,请各位委员发言。没想到有的干部一开口就埋怨群众不尊重领导,没有法纪观念等等。蔡绍福越听越觉得不对劲,他大声说:“解决干群关系,关键要看干部有没有群众观念,怎么能怪群众没有领导观念呢?”他又问大家:“同是一个县,为什么别的乡镇群众服从领导,遵纪守法,不围攻乡政府?”大家哑口无言。蔡绍福接着说:“这里有一个立场问题,如果我们总认为自己对,都是群众错,这样干群关系怎么搞得好。事实上,很多问题都是由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造成的。”
  他分析了群众到乡政府闹事的原因。由于供销社丢失了一台喷雾器,乡治安室的同志无凭无据就认定是村民范某偷的,并硬逼他招了供,赔了200元钱。乡治安员还打了那位村民,有的乡领导见了也不管,结果招来几个村群众的不满,数百人一起上访。乡领导不但不赔礼道歉,反而对群众一顿训斥,激怒了群众。
  蔡绍福说:“同志们想一想,如果我们不冤枉那位村民,不动手打人,乡领导见了主动制止,群众能来集体上访吗?如果我们不训斥前来上访的群众,向他们赔礼道歉,他们能对我们大打出手吗?我建议大家还是从自身入手,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问题,这样,干群关系才会得到改善。”
  蔡绍福摆事实,讲道理,使乡党委“一班人”深受启发。他们开始反过来查找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制定了改进的措施。随后,蔡绍福又和乡干部分头到各村向群众作自我批评,还专程到那位受委屈的村民家认错,退回了罚款。群众是通情达理的。看到干部真诚赔礼道歉,群众也反省了自己的过激言行。从此,干群关系融洽如初。
  “我们当干部的一定要管得住自己,抗得住诱惑”
  蔡绍福在局里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上说:“领导的威信,不仅仅靠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否廉洁和公正。我们当干部的一定要管得住自己,抗得住诱惑,真正做到清正廉洁。”
  蔡绍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办事公道,为政清廉,全局没有一个不服气的。分房,他把好楼层让给别人。因私用车,他每次都主动付费。为推动殡葬改革,他带头将母亲的遗体火化。
  几年前,县农业银行向民政局要一名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的退伍军人到他们行里工作。一时间蔡绍福家说客盈门,有送礼的,有打电话的,有托蔡绍福的亲戚捎信的,但他都一概拒绝。他对退伍安置办公室的同志说:“要按退伍战士的政治面貌、文化程度和服役时间、立功受奖等诸方面条件打分,谁的分高就推荐谁,条件不够的,就是天王老子说情也不行。”
  偏在这时,蔡绍福二叔当兵的儿子退伍回来了。二叔听说农行要人,便找到蔡绍福说:“绍福啊,别人的事咱可以不管,但你弟弟的事你不能不管,你可不能把这个名额让给别人啊!”蔡绍福说:“二叔,这个忙我无法帮!”他二叔把眼一瞪:“咋的,二叔我哪点亏待你了?你小的时候,你们家兄妹多,日子紧巴,我送吃的、穿的,帮了不少忙,这些你都忘了?”蔡绍福说:“我没有忘。可退伍安置是公事,又是民政工作的‘热点’,许多双眼睛都盯着呢。我如果徇私情,办事不公,怎么在人前讲话,怎么去要求别人,怎么开展工作?”二叔见说不过他,一跺脚,撅着嘴走了。
  蔡绍福和安置办的同志一道,查阅了当年退伍军人的400多份档案,一项一项打分,终于挑选出了空军某部退伍的志愿兵杨方富。
  一个月后,当杨方富接到要他到县农行报到的通知时,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他说:“我家住偏僻农村,又没有任何关系,没给民政局领导递过一支烟,敬过一杯酒,我能到农行工作,全靠民政局的风气好啊!”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巴拉克·索佩将于十一月六日至十一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俄罗斯联邦总理卡西亚诺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俄罗斯联邦总理卡西亚诺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将于11月3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朱镕基举行中俄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这是卡西亚诺夫作为总理首次访华。
  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卡西亚诺夫1957年12月8日生于莫斯科州松采沃市,俄罗斯族。他先后毕业于莫斯科汽车公路学院、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高级经济专修班和苏联外贸部高级外语专修班。他1978年k1993年先后在苏联国家建设委员会全苏工业运输设计科研所、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俄罗斯联邦经济部工作。1993起他在俄联邦财政部工作,先后担任财政部外国贷款和外债司司长、财政部副部长和第一副部长。1999年5月25日起他出任俄联邦财政部长。2000年1月10日起他担任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5月17日,卡西亚诺夫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新华社发)
(附图片)
  卡西亚诺夫总理

5外商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5外商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本报合肥11月2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今天下午,合肥古井大酒店玉兰厅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安徽省公安厅授予5位外商“永久居留资格”,他们是:
  合肥日立挖掘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木川理二郎(日本籍)、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前田雅彦(日本籍)、芜湖威迪欧汽车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阚雷(德国籍)、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总经理渡边登(日本籍)、滁州博西华制冷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克(德国籍)。
  永久居留资格将给他们在华居留、旅行和出入境带来便利,如:不必办理居留证延期,不必定期向公安机关交验证件,一次申请可获得5年内有效签证,免收签证费,其配偶、子女可获准在华定居等。

李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 提高立法水平和质量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 提高立法水平和质量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为期两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今天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必须在认真总结20多年立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水平和质量,努力构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法律上、制度上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全面实现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邹家华、布赫分别主持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回顾和总结五年立法规划的执行情况和经验,研究实施立法法过程中的问题,以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完成五年立法规划,为在本届任期内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为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通报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贯彻执行情况和下一步落实立法规划及实施立法法的意见。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杨景宇通报了国务院贯彻落实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立法法和加强政府立法工作的有关情况。高德占等15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李鹏连续两天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必要的和及时的,会议开得是成功的,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国的立法工作和法律实施。
  李鹏指出,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一基本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立法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把立法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除了通过并3次修改了现行宪法外,相继制定了一大批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截至目前,共审议通过法律271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法律解释113件,总计384件。其中,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通过了法律及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57件。在这一时期,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800多件,享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8000多件,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规章3万多件。他说,从总体上看,我国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等主要方面已基本有法可依,以宪法为核心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已经形成,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鹏指出,多年来,我们在立法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适应完成繁重立法任务的需要,我们要从实践中不断总结这些经验,坚持成功的做法,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解决立法中的难点和问题,进一步提高立法水平和质量。他强调,立法工作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提高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要严格执行立法法的规定,保证国家法制的统一;要在立法工作中自觉接受党的领导。
  李鹏指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仅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立法工作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出发点,通过立法把改革的成功经验肯定下来,巩固改革的成果。要发挥法律对改革实践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制定法律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既要强调稳定性,又要注意前瞻性,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同时,立法工作要反映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通过抓好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为弘扬我国的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他强调,从事立法工作时,一定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以宪法为依据,使制定出来的法律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宪法序言是宪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宪法条文的指导思想,同时又是宪法条文的依据。立法必须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整体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等利益关系,合理划分和规范各国家机关的权限和职能,维护全国市场的统一,保障和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有序的发展。
  李鹏强调,立法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立法工作要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相适应。要继续坚持把经济立法放在首位。按照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加紧制定一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急需的法律、法规,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律体系。一是要抓紧制定规范市场经济条件下财产关系、信用关系和契约关系的法律,要抓紧制定物权法等,力争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出台一部民法典;二是要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法、反垄断法等规范全国统一的、公平竞争市场体系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金融活动方面的法律、法规;三是要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法律,抓紧制定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法等,还要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作出规范;四是要加强对信息产业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制等方面进行研究和论证,制定和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五是制定和完善有利于西部大开发的法律、法规;六是尽快修订和制定扩大开放、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需要的法律、法规。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规范行政和司法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行政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
  李鹏要求,要从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法律的有效实施。他说,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包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普法等各个环节。保证法律的有效实施,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一环。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得不到实施,就是一纸空文。目前,在一些部门和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相当严重。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开展工作,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地方把执行法律同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有的对执法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有的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滥用职权,甚至执法犯法,贪赃枉法,充当犯罪分子保护伞。这种状况严重损害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侵犯了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玷污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影响了社会稳定,阻碍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在抓好立法工作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法律的有效实施。
  他提出,要改革和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和司法体制,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明确职责,分清权限,完善程序,科学规范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行为,保证法律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他说,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必须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和完善监督机制,要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要把党组织的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结合起来。坚决纠正任何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他还指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是保证法律有效实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何鲁丽、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等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直属机构,中央军委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安钢结构调整迈出三大步 今年1至10月,实现利税8.06亿元,同比增长46.3%

第1版(要闻)
专栏:

  安钢结构调整迈出三大步
  今年1至10月,实现利税8.06亿元,同比增长46.3%
  本报郑州11月2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报道: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近几年来大做结构调整文章,把一个老弱小的地方钢铁企业变成了全国同行业闻名的赢利大户。
  具有40多年历史的安钢,设计年产量仅为10万吨普通钢,虽经不断改造,年产钢已达200多万吨,但在产量、质量、技术含量、污染治理等方面,仍落后于同行业。1996年,钢铁产量过剩,先天弱小的安钢更吃尽苦头,效益大幅下滑,被迫大面积限产。
  安钢没有坐以待毙。在结构调整上他们迈出了三大步:
  第一步:把突破口选在制约销路、影响效益的关键环节———中板轧制上。公司筹资5亿元,引进发达国家90年代最先进的主体设备,使中板产量由20万吨提高到50万吨。为安钢创造了2.2亿元的利润。
  第二步:投资13亿元,从美国、奥地利引进关键设备,兴建了100吨电炉连铸工程。实现了几乎所有钢种都能开发,市场需要什么,就能生产什么钢种的调整目标。
  第三步:投资5亿元从美国摩根公司引进具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线材轧机。投产后,将迅速结束安钢几十年线材品种单一、缺乏竞争力的历史。
  安钢的结构调整逐渐显现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第一步和第二步结构调整完成后,公司的年利润总额已位居全行业前列。今年1—10月份,销售收入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5%,实现利税8.06亿元,同比增长46.3%,仍居同行业前列。

新闻简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独山子乙烯改扩建工程将开工
  近日,总投资11.27亿元的新疆独山子22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通过国务院审批,即将启动。这次改造扩建,将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增加专用料比例。工程完成后,每年可新增商品聚乙烯8万吨,聚丙乙烯3万吨,顺丁橡胶1万吨,增加75个新品种的专用料。(李忱 陈沸宇)
  北京天桥危改工程近日启动
  北京天桥地区危旧房改造工程近日启动,自10月18日发布公告至今,已有900户居民签订了搬迁协议。天桥地区90%以上的民房建于明、清时期,年久失修。危改区面积18.1公顷,涉及居民3400户,总投资17亿元,全部工程将于2002年6月完工。(施芳)
  中华妇幼网日前正式开通
  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口信息研究中心与香港和光集团共同创办,旨在关注中国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中华妇幼网(www.cfy.com.cn,www.chinafamily.com.cn)于10月30日正式开通。该网设置了新闻评论、法律顾问、成长档案、父母手册、爱心频道等10个频道。(汪一明)
  青岛建海洋生物工程产业园
  青岛海洋生物工程产业园日前在青岛高科技园正式成立。入园的主要项目有水针剂、海洋新药海扑肝泰、海扑灭滋、海藻硒化低聚糖、海洋生物基因开发等项目,均为我国近年来在海洋生物领域的优秀成果。(宋学春)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省荣成市寻山水产集团从挪威引进深海潜水网箱养殖技术建成的1.1万亩海水养殖园已开始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园已增加海水鱼类存养量达100多万尾,收获三倍体栉孔扇贝、虾夷扇贝、石碟鱼、海参、海胆等鲜活海珍品7000吨。图为万亩海水养殖园区一瞥。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