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緬甸軍方疑政變 領導人翁山蘇姬遭居家軟禁

最新更新:2021/02/01 12:53
緬甸1日清晨疑似發生軍事政變,報導說,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遭軟禁在家。(中央社檔案照片)
緬甸1日清晨疑似發生軍事政變,報導說,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遭軟禁在家。(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緬甸首都奈比多1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今晨疑似發生軍事政變,報導說,國務資政、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遭拘押,被軟禁在家。

美聯社報導,緬甸議員原本今天要齊聚首都奈比多(Naypyitaw),召開去年大選以來的國會首場會議,但日前軍方一席話被廣泛視為威脅要發動政變,讓當地瀰漫著不安的氣氛。

法新社報導,75歲的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小檔案

  • 生日:1945年6月19日
  • 學歷: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哲學、政治與經濟學士
  • 經歷:1988年領導緬甸民主運動,1989年起遭軍方長期軟禁15年,1990年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選,但選舉結果被軍政府作廢
    2011年緬甸結束近50年軍事獨裁統治,2015年翁山蘇姬領導全國民主聯盟在首次自由選舉中全面執政,2020年大選再次勝出
  • 爭議:2017年對洛興雅穆斯林發動血腥軍事鎮壓,遭國際指控實施種族清洗造成數千人喪命,約74萬洛興雅人逃至鄰國孟加拉。翁山蘇姬支持軍方行為,人權鬥士形象破滅
  • 獲獎:1990年獲最高人權獎沙卡洛夫獎。2020年因洛興雅人爭議,喪失繼續出席沙卡洛夫獎得獎人活動的權利
    1991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2007年獲加拿大榮譽公民頭銜,2018年因洛興雅人爭議被撤銷
    2012年獲美國國會頒發最高榮譽的國會金質獎章
看更多
關閉
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Myo Nyunt)今晨表示:「根據目前所見情況,我們不得不假設軍方正發動政變。」

苗紐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說:「我想告訴人民,切勿倉促因應此事,行事也須遵守法律。」他還說,預料他也將遭到拘留。

全國民主聯盟去年11月大選中在國會上下兩院476席贏得396席,然而,根據軍方2008年擬定的憲法,軍方握有總席次的25%,且部分重要部長職位也保留給軍方指派。

軍方指控大選存有舞弊,但未提出證據。

「紐約時報」報導,緬甸歷史學家吳丹敏(Thant Myint-U)表示,緬甸即將走向截然不同的未來,「我有種不祥的預感,覺得沒人真的有辦法掌控接下來發生的事」。

他還說:「要記住,緬甸是一個武器氾濫的國家,在種族和宗教方面充斥深刻歧見,數百萬人幾乎無法讓自己溫飽。」

緬甸軍方1日疑發動政變,並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圖為仰光市政廳內出現緬甸軍人。(路透社)
緬甸軍方1日疑發動政變,並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圖為仰光市政廳內出現緬甸軍人。(路透社)

緬甸近日謠傳將發生政變,促使美國和英國等國的外交代表機構在1月29日「敦促緬甸軍方和所有其他政黨遵守民主規範」。

外交代表機構的聯合聲明寫道:「我們反對任何改變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過渡的企圖。」

軍方昨天則自行發出聲明反擊,呼籲各國外交代表機構「勿針對情勢做出不必要的揣測」。

據路透社報導,國營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貼文中表示,由於發生技術性問題,因此無法播出。

因擔心遭到報復而要求匿名受訪的一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議員表示,另一位遭到拘捕的人是漢塔敏(Han Thar Myint),為全國民主聯盟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東南亞特派員海德(Jonathan Head)表示,緬甸首都奈比多和主要大城仰光(Yangon)街道上出現軍人。

BBC緬甸語網站報導,奈比多的電話和網路線都被切斷。

緬甸部分地方政府高層官員的家屬表示,軍方也登門把這些官員帶走。

緬甸於2011年結束將近50年軍事獨裁統治,去年11月8日的大選僅是其後的第2場民主選舉。

緬甸軍方曾數度要求選舉委員會公布大選最終選舉人名冊,但一直未能如願。

軍方表示,要拿到選舉人名冊才能交叉比對是否有作票。軍方聲稱,全緬甸共有860萬起選舉舞弊。(譯者:李佩珊/核稿:盧映孜、蔡佳敏)1100201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
請繼續往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