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中裝眼盲 就別怪被酸雙標

台灣部分人憂心「川普無法連任」之後,好不容易在國際上抬起頭的台灣,又得縮回去當亞細亞孤兒,因此為遠在太平洋彼岸的選舉發聲。(路透)
台灣部分人憂心「川普無法連任」之後,好不容易在國際上抬起頭的台灣,又得縮回去當亞細亞孤兒,因此為遠在太平洋彼岸的選舉發聲。(路透)

一群人為了一場無法參與的活動,大張旗鼓地討伐另一群—不論原先是否屬同一陣營—意見不同的人,怎麼想都不合邏輯;但這樣的情節前段時間卻真實在台灣上演,連正牌的「美國在台協會」都難以倖免於台灣川粉出征。

部分人憂心「川普無法連任、拜登入主白宮」之後,好不容易在國際上抬起頭的台灣,又得縮回去當亞細亞孤兒,因此心急如焚地為遠在太平洋彼岸的選舉發聲。不但選前熱情地轉發未經核實的訊息,選後也跟著落選的一方吶喊選舉舞弊。

他們或許已經忘了,就在不到一年前,他們還義憤填膺地責備一名總統候選人,說他歧視女性和新移民、說大話開支票、煽動民粹等;如今看在川普貌似也在鎮守抗中的同一陣線分上,這些瑕疵都無法掩瑜。所謂的自由、民主、人權,到頭來不過都是可以被暫時擱置的。

認為川普有心抗中的人,或許不記得誰曾盛讚習近平是「中國史上最偉大領導人」;認為在新疆建再教育營是「該做的事、應該繼續」;為贏得連任向中方求情採購更多農產品;當中國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被廢除後,「開玩笑地」表示美國也該試試。

在中國,川普是民眾口中戲稱的「川建國」(富含革命色彩的愛國名),諷刺但貼切地形容了川普治理下的美國,實際上更加鞏固習近平的政權;而賭氣退出國際組織的舉動,也為中國創造更多主導空間。

美國眾議院通過《二○二一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除重申支持台灣、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更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並加強嚇阻中國。然而,這項被認為十分友台法案,卻被川普多次揚言否決,宣稱該法案最大贏家是中國。

如今,川普任期剩不到一個月,當初彷彿自己也在選舉的台灣政治人物,也該想想自己的中心思想究竟為何。在抗拒中國專制政體威脅的同時,如何能證明台灣有其不能抹煞的存在價值?

如果相同特質,出現在國內對立陣營的政治人物身上,就要加以大力抨擊;在「自我感覺」對台友好、對中強硬的外國政要身上便視而不見,就別再抱怨為何被貼上難以撕下的「雙標」標籤。

川普 習近平 新移民 美國在台協會 新疆 拜登 白宮 國防授權法案

延伸閱讀

亞股漲多跌少 暫未受川普批評振興方案影響

民調:逾7成韓國人支持拜登與金正恩會談

批川普淡化駭客網攻 拜登硬起來:將列優先要務

美聯邦機構遭駭客滲透 拜登:必讓攻擊方付代價

相關新聞

趙少康能為罷捷催票?

傳聞將回國民黨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召開記者會證實確已送出入黨申請,一時間在政壇捲起千堆雪。他並透露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力勸...

趙韓江聯盟 少康中興?

政壇老將、媒體聞人趙少康宣布將重返國民黨,宛如在台灣藍綠纏鬥的糾結困頓中,投入一顆震撼彈。曾經叱咤風雲的趙少康,儘管在一...

嚴防醫院群聚變社區感染

由於國際疫情吃緊,加上舊曆年前有自各地回台過年旅客,尤其不少國/地已有快速傳播的新冠變異病毒,台灣自中央/地方衛生單位及...

大屋頂下/時空環境不同 台獨已進入「彼得原理」

蔡英文團隊將蕭美琴現身拜登就職會場說成「台美斷交後首次受邀」,已演成種種羅生門,一張蕭美琴在牆邊隻身留影的照片更為此事增...

黃芳彥之死 誰才該悼念

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潛逃美國十多年,這兩天突然傳出他死亡。他的死,不論是出於什麼形式,對台灣檢調的辦案信譽、對整個扁案...

學測深不可測 學子進路難測

一一○年學測甫落幕,等不及下個月成績公布,數學科即被斷定為九九課綱實施以來最難的一年,對比史上最簡單的一○九年學測,這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