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服务 > 发言人谈话
2003年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3/11/25


 

  11月2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的同事、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发言人也到此旁听我们的发布会,我对他表示欢迎。

  下面我发布两条消息:

  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安顿·罗普将于12月3日至6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他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罗普总理举行会谈,中国其他国家领导人也将与罗普总理举行会晤。双方将主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同时双方还将相互通报各自国内形势。除北京外,罗普总理还将访问上海和西安。

  应李肇星外长的邀请,阿根廷共和国外交、国际贸易及宗教事务部部长拉斐尔·安东尼奥·别尔萨将于11月30日至12月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第一个问题,据报道,朝鲜战争韩国战俘全龙日在杭州机场被捕,并被送至图们。中方会如何处理此事,韩国人民非常担心他的安全,盼望他尽早回国。第二个问题,据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永日从22日至今在北京访问,他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关于第二轮六方会谈?他曾与谁会晤,结果如何?

  答:你在第一个问题中提到的全龙日等2人于11月13日在杭州机场因持用仿造韩国护照企图出境,被中国警方查获。经初步调查,此2人还涉嫌非法入境,他们的行为违反了中国有关法律法规。据我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中国司法机关正在对该2人身份进行核查。中方将按照中国法律处理此事。你提到韩国人民对他们的安全非常担心,我在此可以向你保证,他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本月22-24日,朝鲜副外相金永日应邀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唐家璇国务委员、李肇星外长、戴秉国副外长分别与他进行了会见,王毅副部长与金永日副外相进行了会谈。在会谈和会见中,双方重点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这次磋商是有益、及时的。在磋商中,朝方重申坚持无核化的目标,并愿意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作出努力。

  我认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同时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希望各方通过共同的努力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

  问:也是有关朝副外相访华事,请问中朝双方是否谈及下一轮六方会谈的日期,结果如何?现在六方会谈的筹备工作是不是到了最后阶段?

  答:有关各方都在就下一轮六方会谈的日期问题进行协商,一旦日期确定之后,我将在这里向大家进行介绍。

  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有关各方正在围绕下一轮的六方会谈及有关问题进行紧密的磋商,目前所进行的磋商是有益的。我们希望经过各方的努力,新一轮六方会谈能够尽快举行,并且在会谈中取得进展。

  问:你能否透露下个月以色列总统访华的具体细节?这将是以色列领导人五年来首次访华,中方认为此次访问有何重要意义?

  答:目前中以双方正在就以色列领导人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做积极准备。中方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也认为中以发展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这次访问的日期确定之后,我将及时发布消息。

  问:美国商务部昨日宣布可能会对从中国进口的彩电征收46%的关税,因为中国向美国市场倾销彩电。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这会不会引起中美之间的贸易战?

  答:你所提到的具体问题,我建议你可以向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提出。但从中美经贸关系总体来看,中美经贸关系在两国建交20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对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对于目前中美贸易中存在的一些分歧,我们主张通过平等协商消除分歧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使中美关系能够健康发展。温家宝总理不久前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中美之间应该建立经常性的协调和合作机制,解决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他表示这也是他将在访美期间提出的建议。他认为这种机制能够保证中美双方通过平等协商来处理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他同时表示不要动辄制裁和限制,那样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损害两国的利益。

  问:最近巴基斯坦政府为缓和巴印关系提出一系列措施,宣布斋月期间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停火,巴还将就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与印进行讨论,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巴基斯坦方面宣布的有关措施和建议,并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我们认为巴印双方增进信任、改善关系,符合巴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巴印双方能够保持缓和关系的势头,早日恢复对话,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彼此间的分歧。

  问:有许多朝鲜人进入中国东北,逃离金正日政权。联合国难民署高专9月份表示这些朝鲜人的确是难民,并对中国不允许联合国难民署与这些人接触表示关注。请问中方为什么不承认这些人是难民,如果不是难民他们是何身份?

  答:中方已经在多种场合表示,有一些朝鲜人非法进入中国,这些人不是难民,而是非法入境者。这样说是因为他们是由于经济原因非法进入中国境内的。对于这些非法入境者,中方一直按照中国的国内法、国际法并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加以处理。这是中方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坚持的政策,今后也会这么做。

  问:中国政府是否与俄罗斯政府就六方会谈进行了磋商?最近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洛修科夫赴美与凯利就此进行磋商,请问中方有无计划也与他进行磋商?

  答:在本月17日,王毅副部长会见了访华的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局局长阿法纳西耶夫,亚洲司司长傅莹也与他进行了磋商。中俄双方就第二轮六方会谈的筹备情况交换了意见。至于是否还将与洛修科夫副外长进行磋商,我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印度外长辛哈22日对印中关系发表了讲话,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重视印度外长辛哈最近就印对华政策发表的基调积极的演讲。我们对他的讲话表示欢迎和赞赏。

  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印度的长期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符合中印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瓦杰帕伊总理今年6月成功访华,这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方对中印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我们也愿意拓展与印度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目前,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正在印度进行访问,我们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问:下个月温家宝总理将赴美访问,请问台湾问题是不是中美将讨论的议题之一?第二个问题,据报道,外交部最近曾要求各国驻华使领馆通知本国政府中国将针对台独被迫做出反应,请问是否属实。如有此事,请问被迫做出反应指的是什么?

  答:温家宝在访问美国期间,将与美方领导人就中美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鉴于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我想双方将会就此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同建交国在各个领域都保持着沟通。中国政府赞赏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坚决反对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分裂行径。

  问:最近外交部公布了温家宝总理访美日期,请问能否透露具体安排。据报道,温总理将去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并会在某个大学发表演讲,你能不能证实这些消息?

  答:温总理将于12月7日至10日访问美国,他将访问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等城市。正如你所说,温总理将在多个场合发表演讲,同时还将会见美国各界人士。当然他还将与布什总统和其他美国领导人就广泛问题交换意见。

  问:美国人权观察组织的一个报告谴责一些在苏丹的石油公司对苏丹政府践踏公民人权视而不见并帮助政府攻击平民,中国石油公司是其中之一,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有些人建议应该停止这些公司在苏丹的业务,中国政府对这一建议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你对香港近日的选举结果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中国在俄留学生在火灾后的最新情况如何?

  答:我们一直认为,人权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中国有关石油公司与苏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对中国和苏丹两国的经贸往来有好处,对苏丹的经济发展也有利。同时这样的合作也有利于苏丹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你问到有关香港举行选举问题,请你向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提出。

  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我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在莫斯科当地时间昨天凌晨发生的那场火灾中,有12名中国留学生失去联系,另外有39人分别在8所医院中进行救治,其中3人已出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俄方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与合作。第一,是查找目前失去联系的学生,组织中国留学生对现场遇难的学生进行辨认。第二,对于住院的学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及使馆工作人员已经到医院看望,也同俄方配合对这些学生进行积极的救治。第三,对于没有受伤的学生,因为他们所住宿舍已经遭到了大火的毁坏,大使馆也同俄方及时联系,对他们进行了妥善的安置。目前中国学生的情绪比较稳定,他们的食品和住宿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问:第一个问题,据说,由于基里巴斯与台湾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将拆除在基的航天测控站,将其移至瑙鲁,这个消息属实吗?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中国正与美国讨论遣返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美方担心如果将他们遣返回中国会受到虐待,你能证实这一消息并对此评论吗?第三个问题,中国会不会将在杭州逮捕的韩国战俘遣返回韩国?第四个问题,有报道说中国驻俄使馆公布有5名中国留学生在火灾中丧生,这个消息准确吗?

  答:在基里巴斯政府宣布与台湾建立所谓“外交关系”之后,我们驻基里巴斯大使已经向基里巴斯方面提出了严正的交涉,也提出了强烈的抗议。我们敦促基里巴斯政府能够认清形势、纠正错误,使中基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以继续发展。我们目前正在关注事态发展,同时将根据事态发展决定下一步行动。

  关于关塔纳摩基地关押的中国籍恐怖分子的问题,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接触。你还问这些人如果被遣返回来,将会受到中方虐待。首先这是个假设性问题,第二,不应该一提到犯罪嫌疑人,就觉得中国有关机关会对其进行虐待。中国司法机关一直依法行事,虐待犯罪嫌疑人不是中国政府的政策,也是法律禁止的。

  我刚才回答韩国记者提问的时候已经回答了你的第三个问题。这两个人中有一名叫全龙日,我们正在对他们的身份进行核查,并将依法处理。

  你问到在此次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火灾中有多少中国留学生死亡,目前我还没有得到死亡的消息。

  问:我们非常关心俄罗斯友谊大学发生火灾的事情。六号楼上受伤和死亡的中国留学生的人数、身份目前是否已全部确定?在医院的学生是否已全部脱离危险,他们的家属是否得到了通知,是否有人已经拿到了赴俄签证?火灾的原因是否已查清?有些媒体说,因为六号楼只有一个出口,楼内所有玻璃都是封闭的,消防设施也不完善,许多学生都是摔伤的,中方对此有何表示?

  答:目前我们还不掌握是否有留学生在这场火灾中遇难的确切的情况。现在有39名留学生因受伤在医院进行救治,已有3个人出院。这39名留学生中有的受伤比较严重,有的比较轻微,我们衷心祝愿他们能够早日康复。目前这些留学生的家属如希望去莫斯科探望自己的亲人,可以与外交部领事司联系,外交部将全力配合。有关的电话号码已经公布在外交部网站上。

  俄罗斯方面正在紧张调查此次火灾的原因,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说法。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官员已经同俄罗斯驻华使馆官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涉,我们要求俄罗斯方面尽早查清事故原因和中国有关留学生的身份,同时积极寻找失踪人员下落。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签证方面为中国留学生家属赴俄罗斯探望留学生提供便利。

  俄罗斯方面也表示高度重视这一造成大量留学生伤亡的事件,并且表示他们将尽快查清事故原因,核实留学生的身份,并向中方通报。在中国留学生家属希望赴俄探望亲人的问题上,俄方表示将尽一切可能为留学生的家属赴俄提供签证方面的便利,并表示将免费为他们提供签证。我想在这里告诉中国留学生的家属,如果他们希望去莫斯科探望亲属,可以尽快与中国外交部的领事司联系。

  俄罗斯方面同时还表示今后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外国留学生的安全,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问:第一个问题,美国副总统切尼原定的访华计划被取消了,什么时候能够继续此访?第二个问题,黄菊副总理访美是什么时候?第三个问题,一个外国批评家说,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一方面在联合国支持伊拉克的民主化进程,另一方面新一届政府领导下的国内民主改革步伐缓慢,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的前两个问题都给我留下了很多“家庭作业”。切尼副总统原计划于今年4月到中国进行访问,但由于美方的原因,美方通知我们不得不推迟切尼副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至于他对中国的访问何时进行,我回去查一下。看看双方是否就此问题恢复了磋商和准备工作。这一回答同样适用于黄菊副总理访美的问题。我了解到情况之后会通知你。

  你问到关于民主的问题,我认为民主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所追求的共同目标。但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和价值观也有区别,各国在具体处理有关问题方面在步骤上、节奏上都会有些差异,侧重点也有不同。在民主建设方面,中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特别是在过去改革开放的20多年中,大力推进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这一点国际上很多人都认识到了。如果记者先生回顾一下中国的民主发展历程,你也会得到同样的结论。但任何一个国家在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方面都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中国的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不断完善,使中国人民享受更大程度的民主。

  问:有中国官员说布什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发出了混乱的信息,一方面说不支持台独,一方面又说不反对台独,中国希望美国在阻止台独进程方面发挥什么影响?

  答:我想你可能没有很好地阅读温家宝总理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的全文。他对你的问题有很好的回答。我们可以在此重温一下当时的采访情况,温总理的回答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唐尼先生在采访温家宝总理的时候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应采取实际行动,具体是指哪方面行动?”

  温家宝总理回答说:“中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是台湾问题。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应该明确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明确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公投”、“制宪”等手段推行台湾“独立”的分裂活动并遵守“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停止售台武器。这样做,从根本上有利于台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我们和平统一祖国的进程,从根本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温总理的这段话可以回答你的问题。

  问:美国最近提出向伊拉克人民移交政权的时间表,中国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对伊拉克重建能起到哪些作用?

  答:美国最近提出了一个向伊拉克移交权力方面的“时间表”,中方希望伊拉克局势能够尽快稳定下来,希望尽早实现伊拉克人民自己管理伊拉克人民自己的事务。中国一直支持联合国在解决伊拉克问题特别是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伊拉克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道路。中方将继续为伊拉克的重建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问:中国是否已拆除或计划拆除在基里巴斯的航天测控站?

  答:非常抱歉,目前在这方面我还没有什么消息可以向你提供。

  问:关于在俄罗斯火灾,请问什么时候可以确认在火灾中死亡人数?这对中国学生去俄罗斯有没有什么影响?另外,关于香港区议会选举的结果,有人说这是香港七一游行的结果,并且说这也会影响到明年立法会的选举,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刚才我已经讲到,目前我们还没有掌握在莫斯科这场大火中有中国留学生遇难的消息,有新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向大家公布。

  此次发生在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的火灾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是一次不幸的事件。它虽然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但确实要从中吸取教训。我们希望俄罗斯方面能够从这次大火中吸取教训,采取措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使中俄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关系不至于受到此次大火的影响。

  关于第二个问题还是请你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询问。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发表评论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