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介入許智峯戶口遭凍結 政界批英方自毀法治雙重標準

2021年01月27日 03:01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被警方及法庭通緝的前議員許智峯已流亡英國,近日連番批評滙豐及本港多間銀行凍結他及家人的戶口。英國國會轄下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在當地時間周二(26日)舉行會議,滙豐控股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應邀與會解釋,他強調凍結許及相關人士的戶口並無政治考慮。許則再發貼文,促請國際社會制裁滙豐。有政界人士批評英方雙重標準,無視許違法及違保釋的現實,自毀其民主、法治的偽裝,至於許已聲名狼藉,形如「發爛渣」。
祈耀年在外交事務委員會上回應英國議員質詢時表示,無法以銀行家的身份去判斷來自執法部門法律指示的動機或其有效性,滙豐別無選擇、只能跟從要求,強調凍結戶口的做法與政黨關係和政治活動無關。祈耀年又指,如滙豐不遵從香港警方要求,便會觸犯刑事罪行,影響滙豐在香港的經營牌照。
有議員質問祈耀年,滙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曾聯署支持《港區國安法》,祈耀年指當時有300萬人聯署支持立法,而香港經歷一段「有暴亂及暴力」的混亂時刻,滙豐希望香港社會可穩定。祈耀年稱香港現時環境極具挑戰,但目前「滙豐不會離開香港……但會盡量遠離政治爭辯」。
許智峯則透過社交網站稱,不接受滙豐高層對凍結其戶口的解釋,又指他們並無解釋行動的法律依據及是否合乎程序等,又批評滙豐高層的回答迴避、虛偽及自相矛盾,形容他們是政權打壓工具。許揚言會展開國際游說,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滙豐及相關人員,聲稱要令滙豐付出代價。
保安局今日(27日)晚上發聲明,不點名批評許智峯及外國政客為金融機構履行職責施加壓力,指警方可按需要向相關機構索取資料。就有人作出偏頗言論誤導公眾,試圖製造警方不公的假象,更有外國政客試圖施加壓力,批評他們是罔顧法治,純粹出於政治動機。保安局嚴正斥責這些混淆視聽的言論及政治操作,強調執法機關有責任對所有違法行為採取行動,而金融機構協助警方調查,是理所當然。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認為,事件中最醜陋的是英國當權者的雙重標準,批評英方自詡為西方文明、法治大國,卻無視國際法、插手香港事務,無視許犯法、被香港法院通緝的事實,自毀其民主、法治的偽裝。王又炮轟許智峯的言論有如「發爛渣」、且毫無道理,許今次再呼籲外國勢力插手,進一步反映其獲美英勢力扶持,是一隻站在幕前的「走狗」。
另外,警方在本月初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55名參與及組織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包括流亡美國的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恆、獲英國政治庇護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在內的海外民主倡議人士及組織正聯絡各國議會,現已獲得17名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的國會議員聯名支持聲援香港,聲明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停止政治檢控,並支持他們所屬的國家政府能回應拘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