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本站好,就转发到你的朋友圈!

好酒还是陈的香,资料还是老的好!【www.LaoZiLiao.net】

老资料网  > 报纸  > 人民日报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尉健行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尉健行出席
  本报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在反腐倡廉中做出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100个先进集体、200名先进工作者,今天在北京受到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出席表彰大会。
  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在讲话中指出,几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愧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队伍是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不畏艰险、能打硬仗的队伍。
  曹庆泽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先进活动,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高尚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
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改进作风,扎实工作,讲求实效,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新的贡献。表彰大会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主持。人事部副部长舒惠国宣布了中央纪委、人事部、监察部决定,授予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察局等单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张根成等同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李思平等708名同志今天也受到中央纪委、监察部嘉奖。34名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在会上发出倡议书,倡议全国纪检监察战线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再接再厉,勤奋工作,拼搏进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做出新贡献,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韩杼滨、何勇、周子玉、刘丽英、刘锡荣、傅杰等参加了会议。

江泽民会见卡尔扎伊 希望并相信阿富汗人民在临时政府领导下,能够尽快恢复各方面秩序,顺利进行战后重建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卡尔扎伊
  希望并相信阿富汗人民在临时政府领导下,能够尽快恢复各方面秩序,顺利进行战后重建工作
  本报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哈米德·卡尔扎伊时说,为了表示中国对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感情,表达中国对阿富汗临时政府与和平进程的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再为阿富汗的重建提供1.5亿美元的援助。
  江泽民说,作为邻国,中国愿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凡是有利于重建与和平的事情,中国都会支持。万事开头难。中国欣喜地看到,阿富汗和平进程有了良好的开端。他说,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切身体会到稳定对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他希望并相信阿富汗人民在临时政府领导下,能够尽快恢复各方面秩序,顺利进行战后重建工作。
  江泽民说,中阿两国有着共同边界,是友好邻邦。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向来怀有友好的感情。中阿建交后,两国保持了睦邻关系。刘少奇、周恩来、陈毅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都访问过阿富汗。中国珍视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坚定支持阿富汗维护独立与和平的努力,并向阿富汗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江泽民强调,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对阿富汗临时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表示赞赏。中方愿与阿富汗及其他邻国一道,共同致力于这方面的合作。
  卡尔扎伊对江泽民主席会见他表示感谢。他说,阿中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丝绸之路时期。今天虽然仅是他访华的第二天,但他已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深厚情谊。
  他十分感激中国向阿富汗提供无私援助,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一定竭尽全力,通过良好和有效地使用国际援助,实现阿富汗的恢复与发展。阿富汗临时政府和人民期待着中国在各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卡尔扎伊说,阿富汗多年来饱受战争的蹂躏,也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现在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在阿富汗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已基本被清除。
  他表示:我们不会允许在阿富汗产生新的恐怖主义,不会允许恐怖主义再伤害我们的邻国。尽管阿富汗在重建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但我们相信有像中国这样友好国家的支持,我们能够克服困难。
  卡尔扎伊说,他很高兴地听说中国将于2月初恢复驻阿富汗使馆的工作,他期待着通过使馆与中方保持联系,加强合作。阿富汗将永远珍惜与中国的友谊,并将致力于两国睦邻关系的深入发展。
  卡尔扎伊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昨天下午抵京的,并于今天晚上结束访华,离开北京。(附图片)
  一月二十四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哈米德·卡尔扎伊。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朱镕基会见穆巴拉克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穆巴拉克
  本报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朱镕基热烈欢迎穆巴拉克再次访华。
  朱镕基说,穆巴拉克是中国三代领导人的老朋友,为推动中埃和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此访又与江泽民主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业已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一定会得到深入的发展,其内涵也会不断丰富和充实。
  朱镕基说,半个世纪以来,埃及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实现强国富民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埃及作为阿拉伯和非洲大国,在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团结,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繁荣等方面也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高度赞赏埃及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支持埃及在中东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朱镕基说,长期以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埃两国始终相互理解与支持。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目前都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综合国力的艰巨任务。两国可以相互学习,特别是在经济改革方面可相互借鉴。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较快,双方在旅游、投资等其它领域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十分广阔。我们愿与埃方共同努力,挖掘潜力,不断探索符合两国国情的新的合作方式和途径,使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取得更多的实质性成果。
  穆巴拉克感谢朱镕基的会见。他说,在短短的几年内,我和朱总理已经三次见面,这充分证明埃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和深厚情谊。埃中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点。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携起手来,寻求共同发展。相信今天成立的埃中商务理事会必将推动两国在投资和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穆巴拉克邀请朱镕基再次访问埃及。朱镕基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驻埃及大使刘晓明及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外交部长赛义德、对外贸易部长加利、埃及驻华大使希夫尼等会见时在座。

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举行 胡锦涛出席 钱其琛作重要讲话 曾庆红主持

第1版(要闻)
专栏:

  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举行
胡锦涛出席 钱其琛作重要讲话 曾庆红主持
本报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首都各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了座谈会。
  钱其琛说,过去的一年,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的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出现了新的热潮,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台湾岛内局势也发生了值得注意的变化。综观全局,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国际上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框架是稳固的,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一再遭到挫败。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台湾民意的主流。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钱其琛强调,1992年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体现了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照顾各方利益,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务实谈判、面向未来。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对于当前的两岸关系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予维护。我们在促进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问题上,有最大的诚意,也有最大的包容性。他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是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也是造成台海局势难以稳定并可能引发危机的根源。我们多次说过,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基点。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拿出勇气,面对现实,为了台湾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承认“九二共识”问题上采取认真的、积极的实际步骤。
  双方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启对话与谈判,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期待,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有益的。
  钱其琛说,两岸双方已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新契机。我们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两岸经贸交流。限制两岸经济合作的人为障碍,应当尽快拆除。两岸经贸问题应该也完全可以在两岸之间解决。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势在必行。当前,可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通航问题进行商谈,达成协议,尽快通起来。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愿意听取台湾各界人士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密切两岸经济关系的意见和建议。
  钱其琛说,长期以来,台湾同胞为摆脱殖民统治、反抗专制压迫、实现当家作主愿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充分理解他们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复杂心态,充分尊重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广大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与极少数人搞“台独”是有本质区别的。“台独”分裂势力以“本土化”为旗号,挑动省籍矛盾,制造社会纷争,进行分裂活动,造成台湾社会的分化、对立和不安。对此,广大台湾同胞应当提高警惕。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胞,不分省籍,不分地域,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钱其琛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加强交往和对话。民进党应该更多地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彻底抛弃“台独党纲”,以真诚的态度发展两岸关系。我们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我们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前来参观、访问,增进了解。
  钱其琛强调,我们充分重视台湾与港澳的不同情况,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实行比港澳更宽松的政策。统一后,不仅台湾同胞现有的各种权益将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而且他们希望获得的其他权益也将得到充分实现。实现和平统一,落实“一国两制”,就能避免“台独”分裂势力挑起战争带来的灾难,永享太平。台湾同胞将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夙愿,高度自治,充分行使选择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台湾经济将真正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长期繁荣。广大台湾同胞可以更加广泛、直接地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发展。台湾同胞还将与大陆同胞一道,充分地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愿意广泛听取和充分尊重广大台湾同胞的意见。
  钱其琛指出,我们对台湾分裂势力的“台独”活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对于台湾分裂势力以各种蚕食渐进的手法推行“台独”,台湾同胞看得很清楚,我们也看得很清楚。台湾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正在受到两岸同胞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没有出路的。钱其琛祝愿台湾同胞和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支持祖国统一的朋友们新春愉快、阖家欢乐。
  曾庆红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江泽民主席关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发展,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决心和极大诚意,也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和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强烈愿望,是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指出,纪念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就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讲话精神,不失时机大力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杨国庆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经叔平、张克辉出席了座谈会。
  在京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京台胞、台属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共同主办的。(附图片)
  1月24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李岚清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乘势前进 加强领导 重在落实 继续深入 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乘势前进 加强领导 重在落实 继续深入
  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在京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认真总结去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的各项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组长李岚清发表讲话,强调要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结经验,乘势前进,加强领导,重在落实,坚定不移地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下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邦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仪主持。
  李岚清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去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对社会危害严重的几个突出问题,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斗争,各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取缔拼装车、打击制售假劣一次性医疗器械、整治非法经营的“网吧”等专项整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揭露和处理了一批大案要案,依法惩处了一批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好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执法部门得到加强,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重视并建立了各级领导责任制,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但是,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还很严重,切不可掉以轻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经济转轨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斗争,必须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突出重点,依法打击,标本兼治,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
  李岚清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和贸易明显放慢;加入世贸组织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岚清指出,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一方面要把去年已经部署和开展的各个专项斗争深入下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继续狠狠打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资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假售假行为;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文化市场;严厉打击走私贩私活动、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整顿税收征管秩序,加强价格和收费的整治。另一方面,要安排好深入整顿金融和信用秩序,严肃财经纪律;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建立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体系;整顿中介机构,打击造假账、提供假信息等违法行为;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还要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管理。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客观需要,组织几次大规模的专项斗争。
  李岚清提出,近期的重点工作是整顿集贸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这类市场中存在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偷税逃税行为,建立新的管理体制;严肃查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继续整治违规建设和经营的加油站,严厉查处经营劣质油料、偷逃税收等不法行为。
  李岚清提出了检验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斗争成功与否的四项标准:一是大案要案得到查处,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治;二是有关的法律法规比较完善;三是各有关部门责任明确,建立起良好的执法机制;四是这方面的经济秩序基本得到好转。总之,必须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李岚清要求,做好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必须加强领导,重在落实。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督促检查。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具体工作方案,把各项工作和责任落到实处,绝不能简单地以会议贯彻会议,搞形式,走过场。还要注意从源头上抓起,既要坚决取缔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窝点,又要狠狠打击印制假商标、假标识、假包装的印刷企业。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逐步形成完善的法治体系、良好的社会信用、公平竞争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
  吴邦国在讲话中指出,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有充分估计,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防止反复。今年还是要集中力量,紧紧抓住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出显著成效。在整治和打击假冒伪劣、商业欺诈行为的同时,要加大治本力度,规范政府本身和各种市场主体的行为,把整治过程变成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过程。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管理。
  国家经贸委主任、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荣融在会上作了汇报,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也发了言。据了解,去年共取缔制假售假窝点50多万个,立案查处120多万起,案值164亿元。已经查明的202个报废汽车拆解市场已被全部取缔,同时还铲除了1338个报废汽车拆解拼装窝点。没收一次性使用假劣无菌注射器1148万余支、一次性使用假劣输液器338万余套。依法取缔1.7万家“网吧”、非法娱乐场所1.6万家,收缴非法、违禁出版物1.58亿件、盗版软件420余万张,取缔违规、非法市场1400多处、无证照摊点6万余个。查处非法传销案件2400多件,取缔传销窝点2500多个。查处涉嫌偷骗税86.5亿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9亿元。全国法院系统新收一审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8818件、14873人。加大了对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重大损失行为的查处力度。尽管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但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比上年均有所下降。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李瑞环会见穆巴拉克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穆巴拉克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倪四义、吴黎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李瑞环表示很高兴与穆巴拉克总统第三次见面。他说,中埃两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目前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繁重任务,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具有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他相信穆巴拉克总统这次访问一定会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在谈到中东地区形势时,李瑞环说,维护和平、维护稳定、谋求发展,是人类的共同利益和愿望。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经历了长期战争、动荡的苦难,我们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的局面,同时也非常关注世界上一些地区出现的动荡不安,十分同情这些地区遭受苦难的人民。我们真诚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化解矛盾,缓和形势,公正合理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穆巴拉克感谢李瑞环亲切会见。他说,埃中两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国都具有古老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两国建交以来,高层互访不断,保证了埃中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穆巴拉克表示,他此次访华十分成功,昨天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今天又与朱镕基总理进行了亲切的会晤。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埃中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双方还就中东地区形势和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摩洛哥国王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摩洛哥国王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将于2002年2月4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将同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老挝总理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老挝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本南·沃拉芝将于2002年2月3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会见穆巴拉克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穆巴拉克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倪四义、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李鹏热烈欢迎穆巴拉克再次访华,并请穆巴拉克转达对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鹏积极评价中埃双边关系。他说,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长期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一直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建立了真诚的友谊。1999年,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时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建立两国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全面、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埃两国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与合作。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埃及人民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穆巴拉克感谢李鹏委员长会见,并赞同李鹏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
  穆巴拉克介绍了中东地区形势和埃及关于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他说,目前中东形势堪忧,巴勒斯坦问题一天得不到解决,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就会继续存在;世界上只有真理和正义存在,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才能解决。穆巴拉克呼吁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早日恢复中东和平进程。他还呼吁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努力,公平公正解决中东问题。
  李鹏表示,中国始终关注中东局势,一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中方愿加强与埃方的磋商与协调,并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尽快恢复和谈、早日实现中东和平继续作出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参加了会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今天下午会见了穆巴拉克总统的夫人苏珊·穆巴拉克。

李鹏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西哈努克国王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会见了在北京体检和休养的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与国王和王后再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李鹏说,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西哈努克国王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的中柬友好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接触,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李鹏对中柬关系的全面发展表示满意,对西哈努克国王长期以来为此所作的卓越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李鹏还回顾了他去年5月对柬埔寨的正式友好访问,并对国王和王后、柬埔寨国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再次表示衷心感谢。李鹏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同柬埔寨的传统睦邻友好关系,愿同柬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李鹏说,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努力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致力于发展经济,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取得重要成就,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西哈努克国王也表示非常高兴与李鹏委员长再次亲切会见。他说,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坚实基础。无论是在柬埔寨争取民族独立还是在和平重建时期,中国政府和人民都给予柬埔寨宝贵的支持和无私的援助,为柬埔寨的和平与恢复重建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代表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再一次向中国表示深切谢意。西哈努克国王高度赞赏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李鹏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的亲切问候。西哈努克国王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请李鹏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李鹏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支持世界多极化进程,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致力于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权益。西哈努克赞扬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相信中国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会见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宴请了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夫人应伊利以及柬埔寨驻华大使凯·勒昂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三下乡”来到金井镇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三下乡”来到金井镇
本报长沙1月24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1月24日上午,长沙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文化局等14个部门“三下乡”来到长沙县金井镇。市文化局赠送了价值1.5万元的图书资料、爱国主义教育VCD光盘;市科技局、市科协带来了价值1.8万元的种子和技术……金井镇中学宽阔的操场上人山人海,喜笑颜开的村民们在操场上排起了一条条长龙,有的排队领取资料、图书,有的等候检查身体、看病,有的排队咨询法律、计划生育等问题。村民们一个个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