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即将关闭校内的孔子学院


2013-02-25
Share
to.JPG 图片:曾在麦克马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赵女士(记者锡红提供)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即将关闭校内的孔子学院。该学院的招聘条款涉及歧视,被法轮功学员告上法庭。加拿大法轮功敦促其他加拿大大学也就此展开调查,并关闭孔子学院。

据中国官方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月,全球已有358所孔子学院,另有500个孔子课堂,分布在105个国家和地区。事实上,孔子学院一直备受争议,人们质疑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孔子学院会向外输出中共的意识形态。近日,位于加拿大哈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在其网站贴出公告,宣布将于今年7月31日关闭校内的孔子学院。公告表示,该校与北京语言及文化大学(BLCU)合办孔子学院,中方负责在中国招聘教师,然而招聘标准不符合该大学的标准。

赵女士(Sonia Zhao)曾经是孔子学院的教师,在应聘和任教过程中受到信仰歧视。她对该大学关闭孔子学院的决定表示欢迎:“我觉得最直接的就是因为合同的条款违反了加拿大的法律而已,这是最直接的原因。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步,最起码在麦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里面,在这件事情上,不再会有对法轮功学员的歧视了。”

赵女士介绍说,她在应聘时被孔子学院总部汉办要求签订合同,而招聘合同上规定有〝不参加法轮功组织〞的条款。她于2010年8月起在麦大孔子学院教中文,在近一年的工作期间,她被迫隐瞒自己的信仰。赵女士介绍说,事实上,孔子学院并不仅仅对法轮功进行歧视:“在培训的时候,有的老师就说过,比如说,西藏呀,新疆呀,这一类的敏感话题,大家都一律要按照官方的回答。那其实这个在某种程度上,虽然它没有写下来,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也算是侵犯了学术自己的权利。”

赵女士认为,西方大学和中共合办孔子学院,无法避免受中共的影响和控制:“在孔子学院里面,基本所有人都不提‘法轮功’三个字。那种感觉像是听都不敢听。有一个麦大的学生曾经给我们办公室里送过关于法轮功真相的材料,然后这些人看都不敢看,直接就扔掉。”

赵女士后来决定离开孔子学院,她于2012年5月将麦克马斯特大学告上加拿大安省人权法庭(Human Rights Tribunal of Ontario),指麦大和孔子学院合作,将岐视法轮功列入招聘条款,违反了加拿大法律。

截至目前,加拿大共有14家孔子学院,分设在跨全国的各个大学里。加拿大法轮大法学会发言人奇普卡表示,孔子学院对法轮功的歧视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其他大学也因此展开调查,尽早关闭孔子学院,以免被告上法庭:“孔子学院和大学联合招聘教师,孔子学院就是该大学的一部分。两者在法律上不可能是彼此独立的单位。所以我们敦促加拿大的其他大学也就此调查,并关闭这些孔子学院。否则他们也有可能被告上法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