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1348軌道議題107:台鐵規畫建橫向鐵路銜接 中部山、海線 可望接軌

中國時報 2007.07.31 
台鐵規畫建橫向鐵路銜接 中部山、海線 可望接軌
黃如萍/台北報導

    分離兩甲子的台鐵中部山、海線計畫打通!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規畫在西幹線中部路段興建一條連結山線及海線的橫向鐵路,打造中部都會區交通網路,到台中都會區列車選擇更多。

    但台灣鐵路管理局日昨向行政院經建會簡報環狀鐵路規畫,由北而南包括日南到泰安、大甲至后里、清水到潭子等三條中部鐵路山、海連接線,經建會要求台鐵補充交通效益評估、城鄉發展等資料後,再決定選擇哪一條路線。

    中部山、海線 分離兩甲子

    台鐵西幹線從台北南下後,在竹南車站後開始分為山線及海線,山線主要行經泰安、后里、豐原、神岡、潭子及台中等鄉鎮市,海線則是經過日南、大甲、沙鹿、清水等地,山海線在於海線的追分站、山線的成功站南方數百公尺處銜接,之後再抵達彰化車站。

    目前旅客要到台中市區,只能搭乘山線鐵路,否則就得在竹南或彰化轉車,相當不便,台鐵運轉容量也因必須分行山、海線大打折扣,有了橫向鐵路的連接,民眾可就近車站下車後,再轉搭橫向區間列車。

    日南到泰安線全長約12公里,中間兩個車站,建設經費約80億元,工程難度不高,不過離苗栗縣較近,與台中都會人口區有一段距離,興建期預計7年。

    大甲至后里線,路段全長16公里,中間設置兩個車站,建設經費約需125億元,工期預計7年,這條路線也是台鐵比較屬意的路線。

    支線銜接 形成環狀鐵路網

    清水至潭子線,因要避開清泉崗機場,加上清水至神岡間陸地高低落差達10公尺以上,因此,施工必須開鑿長隧道,且須繞道而行,路線全長達到19公里,中間只能設置一個車站,工程經費也要170億元,工期預計長達9年。

    鐵路局規畫,山、海支線未來將開行電聯車營運,單向行車時間只要20分鐘,若從山海支線連接到南部的追分成功山海銜接線,形成環狀鐵路網,那麼開行一圈,行程約是80分鐘,正好符合區域鐵路的特性。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
關鍵字
[此功能已終止服務]
    沒有新回應!





Powered by 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