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敬群狠嗆:時代蟑螂有夠髒! 邱顯智提「花教授」往事曝心聲

2021-01-06 12:45

? 人氣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左)在立委邱顯智(右)臉書怒嗆「時代蟑螂有夠髒」,引發輿論風暴。(資料照,盧逸峰、柯承惠攝/合成:風傳媒)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左)在立委邱顯智(右)臉書怒嗆「時代蟑螂有夠髒」,引發輿論風暴。(資料照,盧逸峰、柯承惠攝/合成:風傳媒)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稱我國房價負擔率「不至太嚴重」,被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5)日在臉書質疑,各地數據已超過內政部認定的合理負擔率,不料,花敬群卻在留言嗆「時代蟑螂有夠髒」,儘管花隨後已修改留言並致歉,仍引發輿論風暴。對此,邱顯智感嘆「我比較多的是感慨,而不是生氣。」她也談到2015年還是教授的花敬群,盼公共政策的爭辯能夠回歸理性討論。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內政部近日發布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六都皆超出合理負擔範圍,花敬群受訪時卻稱各都剛跨過合理負擔門檻,「本質上不至於太嚴重」,但不希望炒風繼續向上。對此,邱顯智在臉書發文,直言房地產市場猖獗的炒作行為未見收斂,「實價登錄2.0」距離健全房市、抑制炒作,仍然非常遙遠,「過去『花教授』多次疾呼、央行持續呼籲的持有稅調整,仍在財政部的長期研議中。」

狠嗆「時代蟑螂有夠髒」 花敬群深夜急道歉

針對邱顯智的建言,花敬群卻直接在文章下狠嗆「時代蟑螂有夠髒」,並怒批邱顯智「你扭曲過多少我的話,卻從不敢在質詢台上直球對決,只躲在同溫層自嗨。這是正義之人該有的行為嗎!」該發言立刻引起譁然,反被眾多網友痛批「堂堂一個內政部次長不管房市炒的火燙,跑來當嘴砲仔。」

20210106-經濟部次長發表名言「時代蟑螂實在有夠髒」。(取自邱顯智臉書)
經濟部次長花敬群痛批「時代蟑螂實在有夠髒」,但隨後修改留言。(取自邱顯智臉書)

不過,花敬群隨後將留言修改為「真理自在人心」,並在臉書發文稱,相關「情緒性的說法」或有不妥,用「蟑螂」指責別人確實不當,敬表歉意。他強調,住宅、房產政策是敏感且複雜的議題,「從左到右,從急切到漸進,都是人性,也是民意」,而公平與效率可以並存,為了推動這些「善的政策」、也為避免「不成熟倡議」被政治所擴大,「有許多難以避免的責難需要承擔。」

邱顯智:盼公共政策爭辯回歸理性討論

對此,邱顯智坦言,自己看到「花次長」的言論,「我比較多的是感慨,而不是生氣。」他說,無論在質詢台問政或臉書發文,自己常與花敬群針鋒相對,但他總相信在某個時空裡,他們是在追尋同樣的價值。

邱顯智也提到,2015年時代力量創黨之初,曾邀請「花敬群教授」來講居住正義相關議題,當時他曾指房地產並非產業火車頭,然而2018年「花敬群次長」卻說,「相信房地產不僅是火車頭產業,更會是經濟繁榮最重要的基礎」;而時力版囤房稅能否解決問題,若花次長覺得不行,「這也可以公開討論。」

邱顯智說,「至於說什麼蟑螂什麼髒的,說我不敢在質詢台直球對決的,於我個人來說,道不道歉,也只是個形式上的意義,等花次長冷靜下來再說吧。」但邱顯智盼公共政策的爭辯能夠回歸理性討論,「這才是對於居住正義、對於台灣未來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希望花次長能夠聽進去。」

喜歡這篇文章嗎?

陳煜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