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藍指總統未視察水庫如神隱 綠:口水無法解決旱象

最新更新:2021/03/25 14:35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林育瑄台北25日電)經濟部24日宣布,苗栗、台中4月6日起轉為紅燈,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國民黨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近期都沒去視察水庫,如同神隱,如此不重視水情,如何喚起全民危機意識。

謝佩芬說,面對台灣56年來的最大旱象,政府去年就已啟動應變機制,至今調度節水累積達8億公噸、約4 座石門水庫的水量;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則在昨天宣佈,從4月6日起,台中、苗栗的將啟動「供五停二」分區供水,希望雨季來臨前,國人能團結、發揮力量,突破難關。

謝佩芬呼籲國民黨,政治口水無法解決台灣56年來最嚴重的旱象問題,而是要團結、發揮力量,以突破難關。

水情吃緊,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蔡政府花錢如流水,卻不能幫人民留水」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政府編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大筆預算,卻未能解決台灣缺水問題,質疑預算的錢都花去哪了。

王育敏指出,8年新台幣2058億元的水資源預算,期望營造不缺水、喝好水、不淹水及親近水之優質水環境,但現在預算已經執行了一半,台灣依然必須面對缺水的窘境,這樣的成效政府是否滿意,難道不需要有人扛起。

王育敏也說,全台水庫清淤不力,至2020年8月止,全國整體水庫淤積率仍高達29.59%,與2015年6月全國總水庫淤積率28%相比,不降反升;全台水庫清淤不力,難道政府不需負責,向人民交代清楚嗎。

與會的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說,更重要的是身為國家元首的蔡總統如同神隱,近期皆未視察水庫水情,現在水情吃緊,請看看苗栗、台中的民眾會有多不方便,希望蔡總統能夠站到第一線;對照前總統馬英九,2015 年石門水庫有效蓄水率降到只剩4分之1以下時,馬英九隨即前往石門水庫視察。

另一位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拿出「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第43次會議紀錄說,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竟要求水利署,評估新加坡用高速公路下層空間,開拓雨水蒐集系統的案例,研議可行性,但這根本不可行,台灣跟新加坡狀況完全不同,新加坡因地理位置,須透過蒐集雨水、海水淡化的方式來集水,但台灣只要做好水庫清淤,就能集水。1100325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
請繼續往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