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議題升溫 中外交部宣布制裁美官員 | 公視新聞網 PNN

新疆議題升溫 中外交部宣布制裁美官員

美中緊張關係升溫,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發聲明表示,中國對南海的主張是「完全非法」。而美國針對新疆議題制裁中國官員,中國外交部也展開反制。

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美國國務卿龐佩奧13日發表聲明,正式反對中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龐佩奧指出,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區域近海資源的主張「完全非法」,強調中國2009年提出「九段線」主張以來,一直無法提出清楚的法律依據。

聲明指出,中國要是在這些水域騷擾其他國家捕魚或開發油氣,或是單方面進行上述行為,都是屬於非法行為。美國會與東南亞盟邦站在一起,保護這些國家對海上資源的主權。

另一方面,美中兩國也在新疆議題上交鋒。美國財政部9日以侵犯重大人權為理由,制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4人。中國外交部13日宣布反制措施,針對數名美國官員和機構祭出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針對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克魯茲、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實施相應制裁。」

華春瑩聲稱,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沒有權利也沒有資格加以干涉,呼籲美國立即撤銷有關的錯誤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美方的這些惡意的騷擾、盤查、恐嚇嚴重傷害了在美中國公民的正當合法的權益,也嚴重干擾和破壞了中美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

而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美國積極封殺以及全球疫情衝擊下,上半年銷售營收仍達到454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13.1%,似乎已擺脫中國爆發疫情後的銷售暴跌危機。在此同時,英國也計畫禁止華為參與國內5G網路建設,將在2027年全面移除華為設備。1594703045i.jpg
龐佩奧發聲明表示,中國對南海的主張是完全非法。(圖/美聯社)

相關新聞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