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下一個長照十年,如何重建與外籍看護的關係?

重返27字頭!新台幣收27.959元 創近24年新高

中國駐法使館罵法國學者「小流氓」 激爆法國輿論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取材自百度百科)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取材自百度百科)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致函要求取消法國參議員訪問台灣未果,中國駐法大使館又因辱罵法國學者「小流氓」而激爆法國輿論,引發政界、學界紛紛譴責。

法廣網報導,此事緣起於盧沙野日前致函要求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取消訪台,招致法國知名學者、中國問題專家、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安托萬.邦達茲(Antoine Bondaz)批評,邦達茲稱盧沙野這封信是對法國民主制度的干預,不可接受,「我們的參議員自由決定他們的出訪計畫,有會見任何人的自由。北京無權對法國的民選官員指手畫腳,更何況是一個外交官。」中國使館19日則在推特上稱邦達茲是「小流氓」。

中國駐法大使館被指不顧起碼的外交尊嚴和禮節,侮辱駐在國一名學者,法國輿論先是驚訝,繼而憤怒,法國歐洲議員不分左右一致支持學者,還要求法國外交部傳召盧沙野,發出嚴厲警告。法國世界報報導說:「這是中國使館第一次指名道姓攻擊法國學者。」

多位歐洲議會議員加入譴責行列,格魯克斯曼說, 如果我們的政府領導人還有尊嚴和國家意識,應立刻傳召中國大使,然後跟他嚴正解釋:「如果您再繼續撒野,就馬上回中國,在某些時刻,再也不能視而不見,必須挺直脖子。」貝拉米則在推文中直接向外交部長勒德里昂喊話:「中國使館侮辱了一位知名學者,警告人們要聽從北京,親愛的勒德里昂,不能讓這件事過去,那樣將是懦弱和危險的。」

邦達茲表示:「罵我『小流氓』不會影響我的工作。但令人擔憂的是(中使館)在外國任意使用這種粗野的修辭,以及中國大使可以在法國領土隨意地辱罵記者和議員。」

法國

相關新聞

印尼尋獲失蹤潛艦!艦身斷三截 船內53人全數罹難

法新社報導,印尼軍方25日表示,他們在峇里島附近水域海床尋獲斷成三截的失蹤潛艦「神鋤號」,證實船內53人全數罹難。印尼海...

印尼尋獲失聯潛艦殘骸

印尼海軍廿四日表示,尋獲三天前失聯潛艦的部分殘骸,並在失蹤海域下八百五十公尺深處偵測到訊號,幾可證實潛艦沉沒且受損,由於...

俄部分撤兵 俄烏邊境情勢稍緩

俄羅斯廿三日開始從烏克蘭邊境撤軍,兩國近幾周不斷加劇的緊張局勢稍獲緩解,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樂見俄國廿二日做出撤軍決定。但...

印尼失聯潛艦氧氣快耗盡 搜救與時間拔河

印尼一艘載有53人的潛艦21日於演習時失聯,當局表示艦上的氧氣將於24日凌晨前後耗盡;美國國防部今天表示,美軍將派機隊協...

橡皮艇利比亞外海遇險 載130人尋獲10屍

慈善救援團體表示,一艘橡皮艇在利比亞外海翻覆,今天在船隻附近尋獲10具遺體;當時船上大約有130人。

俄異議領袖納瓦尼健康惡化 醫師友人籲停止絕食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頭號批評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目前在獄中絕食抗議,健康堪憂,1名醫療工會領袖兼納瓦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