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放假不准離校 河北百名大學生突破封鎖衝出校門

最新更新:2021/05/03 08:43
中國河北地質大學日前以疫情為由,下令學生不得在勞動節長假期間離校。(圖取自河北地質大學網頁hgu.edu.cn)
中國河北地質大學日前以疫情為由,下令學生不得在勞動節長假期間離校。(圖取自河北地質大學網頁hgu.edu.cn)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河北地質大學日前以疫情為由,下令學生不得在勞動節長假期間離校。但北校區約100名學生1日推開閘門,從校園內興高采烈地蜂擁而出,引起熱烈討論。校方則回應,這些學生已受到批評。

5月1至5日是中國五一勞動節假期。由於長達5天,加上不少人今年初響應官方不回家過年的號召,中國全境1日起出現大批出外旅遊及返鄉人潮,鐵公路車站及機場都擠滿旅客,高速公路也出現壅塞。因此,河北地質大學禁止學生在假期離校的作法,引起學生不滿。

綜合中國網路訊息、新京報及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位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的河北地質大學北校區,1日有約100名學生聚集在校門口,一度與保全人員對峙。但影片畫面顯示,保全人員也僅有寥寥數人,且未見到其他校方人員。

根據畫面,學生中有人趁保全人員不注意推開閘門,率先從閘門縫隙衝出校門,其他學生見狀紛紛接著湧出,還回頭鼓勵校內其他同學大膽出校。一些學生更高興地舉起大姆指叫好。

相形之下,保全人員寡不敵眾,根本無力阻止,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些學生離開學校。而在影片中,並未見到有警察或其他治安維護人員出現在校門口。

根據報導,河北地質大學安全處張姓人員表示,校方不允許學生五一勞動節5天假期自行離校,必須經學校審批才能離開,是為了考慮疫情防控的需要。

這名張姓人員表示,「出事了怎麼辦?要互相理解」,「在學校沒有外界的干擾,一旦有什麼情況都可以控制」。

這段影片從1日晚間到今天,在中國網路上廣為流傳,且引起網友熱議。較多網友支持學生作法,認為河北目前並非疫區,其他省區學校並沒有這樣的規定,為何要限制學生在長假不得外出?

但也有網友認為,在疫情肆虐全球下,學生遵守防疫規定是必要的。否則日後全國學校、機關、企業及民眾「有樣學樣」,疫情擴大了要怎麼辦?(編輯:邱國強)1100502

中國河北地質大學以疫情為由,下令學生不得在勞動節長假期間離校。但北校區約100名學生1日推開閘門,蜂擁而出,引起熱烈討論。(圖取自新京報我們視頻微博weibo.com)
中國河北地質大學以疫情為由,下令學生不得在勞動節長假期間離校。但北校區約100名學生1日推開閘門,蜂擁而出,引起熱烈討論。(圖取自新京報我們視頻微博weibo.com)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