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岡JR博多車站前的博多站前路8日上午5時(台灣時間4時)左右接連發生大規模的道路塌陷,最後形成寬27公尺、長30公尺、深15公尺的大地洞,地下水流進洞裡,5線車道和人行道驟變成一個大泥水塘。

福岡市政府表示,災害現場正在進行福岡市地下鐵七隈線的延伸工程,地下鐵施工疏失是釀禍的主因。

當時正在地下18公尺處,挖鑿寬約9公尺、高約5公尺的地下鐵通道。8日上午5時左右發現漏水,約15分鐘後路面開始接連塌陷而形成坑洞,地下水不斷流出,沿路的兩座紅綠燈瞬間陷落地洞裡,路旁大樓的地基也外露,大樓岌岌可危。

這起災害使周邊約350公尺的道路禁止通行,JR新幹線博多站、福岡機場、周邊大樓、約800戶住家、商店都停電,附近10棟大樓居民疏散。

由於塌陷道路的下方埋有瓦斯管,使事故現場附近瀰漫著瓦斯味,還有民眾用手機拍到輕微的氣爆火焰。西部瓦斯公司立即暫停供應瓦斯。

地下鐵工程是24小時全天候施工,所幸當時正在施工的幾十名工作人員都平安撤離。僅有1名70多歲的婦女因停電而在大樓樓梯上跌倒、摔傷。

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8日上午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發生了此前所未聞的事故,給市民們造成莫大的麻煩,感到非常抱歉。」「將努力防止二次災害,早日修復生活基礎建設。」

連結福岡市的天神南站到JR博多站的七隈線延長工程於2013年開工,預定2020年度完工,這起事故可能使工程延宕。2014年10月,福岡市博多區內的市政公路也曾因七隈線延伸相關工程而發生道路塌陷。

#福岡博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