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力全靠再生能源:哥斯大黎加怎麼做到的?

2020-03-02
隅社會
, , ,

台灣這幾年努力發展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而這些再生能源儘管發展快速,但大家依然認為是未來二、三十年後的事情,但你知道,世上有個國家的電力,現在已全部使用再生能源了嗎?這個國家不是北歐或是瑞士德國等先進國家,而是位於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

哥斯大黎加有著豐沛的水力資源

哥斯大黎加是個僅有不到500萬人口的小國,土地只比台灣大一點,卻以發達的再生能源系統而受到世界各國矚目。自2015年起,該國的再生能源使用率已超過98%,其中將近七成是水力發電,剩下則來自於風力發電與地熱各一半,另有1%是依靠太陽能。儘管去年2019年面臨乾旱的危機,影響到水資源利用,但其再生能源使用比還是高達99%。

而20年來沒有以石化燃料進行發電,竟為哥斯大黎加省下4億美金(120億新台幣)。

之所以能達到如此傲人的成就,不僅僅是因為小國小民好行事,堅定不變的政策與境內豐富天然資源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1948年,該國內戰結束,當時的總統非格勒斯下令永久廢除軍隊,決心把大量資源投注於教育醫療以及環保等需求上。這也讓他們在50年代便開始積極發展水力發電系統。儘管歷經世代政權更迭,這個決心都沒有改變。

哥國前總統非格勒斯為該國發展做了關鍵決定

豐富的水力資源是哥斯大黎加最大的優勢。穩定的雨量與豐沛的河流為他們提供可觀的電力。然而,使用再生能源就如同耕田一樣,必須看天吃飯,每到冬天乾季時,水量短缺都會影響供電的穩定,要是遇上乾旱年度,更會有明顯影響。為了降低對水力發電的依賴,近年他們積極開發風力與地熱發電,如今兩者相加占了30%供電,相當有成。

儘管哥斯大黎加在再生能源方面成效斐然,有些專家卻認為仍可以更進一步產業化或商業化。例如哥斯大黎加禁止私人企業建造大於一定規模的再生能源廠,民間電廠無法與政府競爭,這讓外國投資者卻步。此外,國內的用電已非常足夠,出口多餘能源至外國可以是一個選項,特別是中美洲其他國家,沒有一個像哥斯大黎加發展如此完善的再生能源機制,出口能擴大需求市場,每年能多淨賺10億至20億美元,也是部分人士認為該考慮的發展方向。

為降低水力發電的依賴,哥斯大黎加積極發展風力與地熱發電

不過,哥國政府的努力似乎不僅止於「100%綠能發電」甚至出口。雖然國內用電已幾乎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但在交通上卻依然完全仰賴石油,改變這個現況成為他們的下一個目標。

2007年,當時總統阿里亞斯(Óscar Arias Sánchez)宣布2021年該國建國兩百周年要達成「碳中和」,亦即排碳量等於零。現任總統阿爾瓦拉多( Carlos Alvarado ),於2018年就職典禮時也提到:「去碳化是我們這個世代的重大任務,而哥斯大黎加將成為第一個達成此目標的國家。」

目前,哥國積極推動電動車以及電動巴士的購入,明年即是政策目標年,要是能達成諾言,哥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放棄使用石化資源的國度,這對其他努力推動再生能源的國家以及全球環保人士來說,將是莫大的鼓勵。

哥國沿岸的風力發電

Wordpress Social Share Plugin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