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易|內地其他省市港人周四起可免檢疫回港 周二零時起預約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身處澳門及廣東省的香港居民,現時可透過「回港易」計劃回港,獲豁免14天的檢疫。公務員事務局局聶德權今天(26日)公布擴展「回港易」計劃的細節,本周四(29日)起,身處其他內地城市的港人都可經計劃回港,均豁免檢疫。市民可以在明天(27日,周二)零時零分起在網上系統預約名額,經陸路口岸的名額每天有5000個,並新增經國際機場的名額,有1000個。

聶德權今天公布擴展「回港易」計劃的細節。 (盧翊銘攝)

聶德權表示,網上預約系統在明天零時零分起開始運作,供市民預約4月29日至5月16日的名額,日後該系統會於逢周三開放未來兩周的名額,即周一至第二個星期的星期天。每名市民每次可以為3名同行家人申請,包括未成年人士、長者等。如預約成功,手機會收到確認短訊,市民可截圖保存,登機前、回港後需供檢查。

回港易計劃不包括台灣

他指,申請者必須是香港居民;抵港當天或之前14天無到過香港、內地或澳門以外的地方;而且在當地的檢疫期不計算在內;14天內無到過內地中風險、高風險的省或直轄市。他稱,食物及衞生局會根據第599C章,將內地、澳門指明為第二類的中國地區。換言之,台灣並不包括在今次的計劃範圍之內。

▼特首林鄭月娥4.12公布抗疫新路向措施▼

+11
+11
+11

在新計劃下,內地不同城市的香港居民,都可透過陸路口岸或香港國際機場來港,陸路口岸方面,深圳灣口岸每天的名額有3000個,港珠澳大橋的名額就有2000個。至於機場方面,聶德權稱,由於機場是新增可使用回港易的口岸,而入境的手續亦較陸路口岸繁複,為免口岸不會過份擠迫,現時每天的名額會定於1000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二)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二)今日就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和回港易計劃舉行記者會。(盧翊銘攝)

內地及澳門認可病毒檢測機構名單

如市民有意經機場來港,聶德權指市民需在抵港前3天到國家衞健委認可的核酸機構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的紙本報告正本。市民可於「微信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查詢哪些是所在地認可的機構,並應用手機截圖及備存在手機內,方便在內地登機、抵港後供檢查使用。

成功申報可獲綠色二維碼

此外,市民在登機前也需使用香港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申報自己是否已經取得名額、是否有陰性結果、有無外遊紀錄,若成功填妥電子健康申報,就會產生到一個綠色二維碼;若未能符合所有條件,就會產生出粉紅色二維碼,抵港後可能仍需檢疫14天。二維碼的有效時間是48小時,亦應用手機截圖。

他續指,市民在登機前需出示陰性結果的紙本報告、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截圖、綠色二維碼。在抵港後就需經回港易通道,在回港易採樣區接受檢測,並在專屬等候區等待檢測結果,陰性者就可辦理入境手續豁免檢疫,但在抵港的第12天,這類市民仍需接受強制檢測。

回港易計劃下需檢查的文件:

1.申請人姓名

2.香港身分證

3.檢測機構名稱

4.微信小程序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功能屏幕截圖

5.檢測日期

6.核酸檢測陰性紙本報告正本

7.成功預約名額證明

8.綠色二維碼

▼「抗疫新路向」 維持社交距離措施兩周▼

+11
+11
+11

聶德權強調,即使該市民本身身處粵、澳以外的城市,若市民有意經陸路口岸回港,都必須於粵港、港澳認可機構檢測,現時廣東省有54間、澳門有4間認可的機構,提醒市民倘經陸路來港,應預留時間在粵港、港澳認可機構檢測,名單以外的醫療機構是不符合條件。

抵港後仍要強制檢測

至於其他安排,就與現時相若,包括預約指定日期、抵達口岸前需預先用粵康碼或澳康碼,將有效的陰性結果,發送到衞生署的電子申報系統,及填寫衞生署的申報系統,取得綠色二維碼,屆時可經綠色通道回港,抵港後第2天、12天接受強制檢測。

返回內地要檢疫

他續指,這批香港居民如需返回內地,除非獲得豁免,否則仍需檢疫14天。而政府計劃在5月中推出「來港易」,容許身處粵、澳的非香港人來港及豁免檢疫,目前正準備協調工作。他補充,截至4月25日,超過13.萬人次經「回港易」計劃免檢疫回港。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盧翊銘攝)

被問到「回港易」計劃有無「熔斷機制」,聶德權強調,內地整體疫情受控了一段時間,而且若個別地方發生疫情時,國家衛健委會界定該地為中風險或高風險,在14天內曾到過該些地區的港人就不能透過計劃免檢疫來港。他又稱,會視乎計劃落實後的情況,有需要時才會增加機場入境的名額。

回內地免檢疫 聶德權:指標包括確診個案「清零」或趨向清零

對於香港居民何時可以豁免檢疫回內地,聶德權指,內地當局會檢視香港疫情是否受控,指標包括確診個案需「清零」或趨向清零,尤其是無源頭個案方面。他指,香港若仍被內地視為中風險、高風險地區,就難以免檢疫,但政府正努力與內地商討,能否放寬已接種疫苗市民的檢疫安排。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Microsoft Edge 或 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