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又添一个新成员 沈阳竟有23座火车站

这个月末,新沈阳南站就将投入使用。届时,沈城大型客运火车站将增至三大站—沈阳站、沈阳北站和沈阳南站。沈城火车站家族的壮大折射着沈阳发展巨变,你知道吗,大沈阳竟然有23座火车站!小伙伴们,这么多的火车站,想必没几个人能说得全吧,快来看看你都知道几个?

沈阳站

它是沈阳最早的火车站,现为特等站,从1899年创建至今已有116年历史,原名谋克敦站、奉天驿,最初的位置在现在沈阳站以北约1.2公里处的老道口,只是一座小平房。这个百年老站饱经风霜,曾被俄国、日本等侵略者统治长达近半个世纪,在1910年被日本人搬迁到现在的位置上,由日本建筑师辰野金吾的学生设计建造,与辰野金吾涉及的日本东京站在外形上极为相似。

沈阳站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办理大连、丹东方向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和中转通过作业,辅助办理其他方向旅客列车作业。

沈阳北站

沈阳北站原名奉天总站、辽宁总站,始建于1990年12月22日,现为特等站,只办理客运业务,不办理货运业务。它建成时曾是东北地区唯一采用高站台的车站。

目前,整个火车站地上交通系统、商业挪到地下,与地铁相结合,不仅实现了地铁、火车站在地下零换乘,而且旅客在地下可以购物吃饭,在此候车变得便捷又舒适。沈阳北站主要办理北京、秦皇岛方向和哈尔滨方向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和中转通过作业,辅助办理其他方向旅客列车作业。

沈阳南站

沈阳南站是东北最大铁路客运枢纽站,是沈丹高铁接轨车站,主要承担丹东、大连方向高速铁路列车作业,担当部分北京、秦皇岛及哈尔滨方向高速铁路列车作业。预计于8月30日正式使用,与沈丹高铁同时启用。

沈阳南站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小羊安村,为哈大、沈丹两条客运专线的重要节点,它的整体构造与目前的沈阳北站较为相似。整体布局为“地上进站、平台送站、高架候车、地下出站”,共分为五层,人车分流。落客平台为三车道,车站售票处分为两层,共设57个人工售票窗口和54部自助售(取)票机,售票处与进站候车区域相连,十分方便。开通初期,沈阳南站的年旅客发送人数预计为1772万人次,未来将达4050万人次。

皇姑屯站

皇姑屯站皇姑屯站位于天山南路21号,沈山线2公里处,为一等站,始建于1907年,开始是北京通往奉天的京奉铁路终点站,时称“沈阳站”。1926年,震惊中外的“皇姑屯事件”就爆发在距它不远处的“三洞桥”,让这一老站烙上了那段屈辱的印记。

苏家屯站

苏家屯站位于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枫杨路1号,始建于1903年(清光绪二十原来的苏家屯站及站前广场九年)。沙俄修筑的通往哈尔滨至大连的铁路通车之后,即在苏家屯和沙河(今林盛堡)建立火车站。史称“东清铁路南满支路”。现隶属沈阳铁路局管辖,为特等站。1998年12月曾更名为沈阳南站,2010年1月恢复原名。

沈阳东站

位于大东区东站街1号的沈阳东站,是原"奉海站"旧址,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这个车站建筑跟一条铁路线的同期修建密不可分,它作为这条铁路线的始发车站而存在至今,这就是中国人自建铁路的开端---奉海铁路。该车站现为货运编组一等站,暂不办理客运营业。

沈阳西站

沈阳西站坐落在沈阳的西郊,占地面积3400亩。主要担当沈大、京哈、沈山、高新、沈吉、苏抚线上、下行直达、直通、区段、摘挂列车及沈阳枢纽小运转列车的编组、解体任务。它是全国铁路网上的一个节点,沈局运输组织的“纽带”,是沈局乃至东北地区唯一的路网性编组站。

沈阳西站的前身是原沈阳车务段裕国站,经1954年、1980年先后两次兴建改造,于1984年较计划提前一年竣工投入运营,同年经铁道部批准将“裕国”车站改名为“沈阳西站”。

大成站

大成站位于沈阳市于洪区,位于皇姑屯站和沈阳西站之间,曾经它是沈阳西部重要的编组站,沈阳西站的建立后,大成站编组的能力得到分流。现为的大成站,二等站,只办理办理整车货运和旅客乘降业务,

虎石台站

离北京站886公里,离哈尔滨站526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管辖。现为三等站。客运:不办理旅客乘降;不办理行李、包裹托运。货运:办理整车货物发到;办理整车货物承运前保管。

孤家子站

孤家子站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隶属沈阳铁路局管辖,现为四等站。始建于20世纪(1904年)日俄战争后,于1908年建成,因建站时附近仅有张、殷、闫三家,故称孤家子。

站址在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孤家子乡。离苏家屯站16公里,离抚顺北站42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四等站。客运:办理旅客乘降;不办理行李、包裹托运。不办理货运营业。

榆树台站

榆树台站原名抚安站,站址在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前榆路。建于1909年。现为“圈抚顺铁路工程”重要中间站点之一,车站在沈抚城际铁路上(苏抚线)。离苏家屯站10公里,离抚顺北站48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

车站有三个站台(按照单面计算)且全部是1600mm高站台。旅客可以平步上下车。2014年12月10日,圈抚顺铁路工程正式通车,榆树台站将迎来动车组列车。

新城子站

新城子站站址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飞马街,建于1908年。离北京站898公里,离哈尔滨站514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三等站。2011年7月1日铁路调图后,新城子站停办客运业务,只作为列车待避站,仍然对外售票;还可以办理行包托运、货运业务。

深井子站

站址在沈阳市浑南区深井子,建于1905年。离苏家屯站31公里,离抚顺北站27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四等站。客运: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货运:办理整车货物发到。

浑河站

浑河站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北与沈阳站相邻,南与苏家屯站相邻,距沈阳站仅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三等站。“浑河站”是历史上“中东铁路南满支线”上的一站,从哈尔滨到大连,于1898年由沙俄政府修建,1903年建成通车。

自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起,浑河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

文官屯站

站址在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文官屯,建于1907年。离北京站878公里,离哈尔滨站534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三等站。客运:不办理旅客乘降;不办理行李托运,不办理包裹托运。货运:办理整车货物发到。

马三家站

马三家站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马三家镇御道西路,建于1906年,距离北京站840公里,离哈尔滨站572公里,邮编110145,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铁路分局管辖,现为四等站。

揽军屯站

揽军屯火车站站址在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建于1938年。它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四等站。它办理旅客乘降,不办理货运营业。

田义屯站

田义屯站位于沈阳市于洪区北陵乡,它建于1966年,离于洪站14公里,离虎石台站12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铁路分局管辖。现为五等站,办理旅客乘降和行李、包裹托运,货运只办理整车货物发到。

东陵站

站址在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建于1926年。离沈阳站18公里,离吉林站428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四等站。客运:办理旅客乘降;办理行李、包裹托运。货运:办理整车货物发到。

辉山站

投资约2000万元建设的辉山火车站,跨越大东和东陵两区,基本用于货运。

于洪站

站址在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于 洪乡,邮政编码110147。建于1944年。离北京站852公里,离哈尔滨站560公里,隶属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管辖。现为四等站。客运: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货运:仅办理专用线、专用铁路整车货物发到。

其他火车站还有沙岭站、转弯桥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wyiantolua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