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與出版品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

100年2月(第224期)

站內搜尋

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暨頒獎典禮盛況


漁業署 陶登基

壹 . 前言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為使國人深刻瞭解漁港之美,配合農委會精緻農業政策發展漁港深度旅遊,特別於 99 年繼續辦理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漁港攝影以及漁港 Facebook 分享抽獎比賽等活動。目的為吸引一般大眾對漁港旅遊深度體驗的興趣,進而替漁港開拓創新市場,找到漁港未來轉型的定位,其中魅力漁港選拔部分,漁業署特地委託專業團隊規劃時光隧道、海鮮老饕等十大旅遊情境,以另類的情境氛圍、多元的參與管道來幫漁港找出市場區隔,跳脫制式選拔活動的形態,幫助各漁港找出符合情境主題之方式,行銷該漁港不同的人文特色。

貳 . 十大魅力漁港選拔結果

一 . 選拔過程

  選拔活動總計有 27 個漁會、 47 處漁港報名參加初選,於 98 年 11 月 13 日開始進行專家評選,由漁業署邀請相關專家學者依據各漁會或縣市政府所提供之書面資料及相關照片資料,依各主題符合度、漁港人文與自然環境特色,每項主題評選出前 2 名進入第二階段決選,分為網路票選( 50% )及專家委員實地評核( 50% ),經過近 1 個月來的競爭,總投票數達 93,723 票;專家委員實地評核分數亦於 12 月 12 日完成全國 20 處漁港之評比工作,並加總計算出各類別最佳之十大魅力漁港。

二 . 獲選名單

本年度十大魅力漁港獲選名單

魅力主題

漁港名稱

推薦單位

特色簡介

時光隧道

鼓山漁港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鼓山漁港位於高雄市鼓山區高雄港第一港口內之主航道北側,分一、二船渠,為第二類漁港,係高雄港內之漁港,與旗津區之旗后漁港,隔高雄港主航道遙遙相對。

鼓山漁港所在俗稱哈瑪星地區,該區是由日人填築出來的海埔地,在日治時期為打狗地區第一座有自來水、路燈的現代化生活區塊。 1927 年(昭和 2 年),擁有完善的製冰場、冷凍廠、漁業專用倉庫的高雄第一個現代化漁港。因該漁港具有專用鐵路直通高雄驛(今高雄港站),達到魚貨快速流通的目的,成為南台灣漁業的重鎮,亦因而帶動哈瑪星的繁榮。

海鮮老饕

東港鹽埔

東港 區漁會

近年來,東港擠進最多外地人的時候,除了 3 年一次的王船祭外,大概就是黑鮪魚季了,然而東港有的,可不只有這兩項而已,更可以吃海鮮買漁貨,還有悠久的漁村文化,遊客們不妨試著深入感受漁村的氣息吧!

由於本會開發經濟價值高的魚類,不僅漁業產值大幅提升,更配合屏東縣政府大力推廣「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藉以打響「東港三寶-鮪魚、櫻花蝦、油魚子」的名號。同時因為交通的便利,使鄰近都會區的饕客得以隨時品嚐新鮮美味的海產料理,採買當地的名產及新鮮漁貨;遊客若欲採買漁貨則可至有名的華僑市場一開眼界,港邊也可以看到漁船滿載歸來卸貨的場景。

休憩僻靜

東石漁港

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東石漁港的漁人碼頭規劃以「風」、「陽光」、「魚」、「船」、「海洋」以及「燈塔」等元素,呈現出多重海洋風貌,重塑漁人碼頭的意象及荷蘭風味的入口意象。

東石漁人碼頭希望以新鮮漁產及夕陽美景等資源作為觀光賣點,以港區景觀、文化特色、休閒遊憩及自然生態資源等,打造特有的主題意象,營造出一個具主題特色的觀光據點,繁榮地方經濟。目前東石漁人碼頭,主體設施包含海洋文化館、特產館、商店街、觀海亭、浮橋市場、海邊漫步平台等,並結合原有的漁港功能,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人間仙境

淡水二漁港

淡水區漁會

淡水第二漁港就是俗稱的漁人碼頭,這裡不僅有美麗的落日餘暉,還有蔚藍的海景,得以紓緩日常生活的壓力。民國一百年將會有新落成的五星級國際飯店在漁人碼頭裡誕生,提供住宿跟娛樂,給民眾有一個休閒的好去處,在兩間的建築物之間,將規劃藝術大街,讓淡水的藝術人文氣息綿綿不絕。

淡水漁人碼頭,在舊有的各項優點之下,未來將會脫胎換骨,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湧入,成為國際級的觀光景點,也會帶給外國朋友對台灣的新印象。

地理奇觀

野柳漁港

萬里區漁會

野柳漁港左望燭台雙嶼,右依女皇頭、仙女鞋、燭台石、象石等岩林立的野柳岬,坐南向北面海靠山而建,為北海岸漁業設施最完善的漁港。 港區西鄰金山、東與基隆互通,交通十分便利,自北二高通車後更加縮短了港區與台北巿區的距離,傳統漁產產銷管道更加便捷。

港區交通便捷又緊臨舉世聞名的野柳地質公園,每年往來港區的觀光遊客數以百萬計,因為地質公園園區內的奇景,在停車場旁的特產街新鮮又便宜的漁特產品眾多,以致忽略了港區特別的漁業文化,實為可惜。

樂活休閒

小琉球漁港

琉球區漁會

小琉球白沙 觀光 漁港,位於小琉球的北邊, 為漁船及東港小琉球之間交通船遊客進出之主要港口,右鄰海岸線優美的中澳沙灘,深具遊憩價值,供遊客踏青在貝殼沙、珊瑚沙、星沙所形成的白色沙灘是情侶欣賞碧海藍天的大海及浮潛最佳地方,左鄰小琉球地標花瓶石是遊客休閒玩水的好地方,遠望高雄至枋寮是海上唯一可看台灣海岸線美景,港區內之遊客服務中心,除了提供交通船的搭乘外,尚有海上環島船以及海底半淺艇,提供給遊客多樣化的海上休閒環島新選擇。

享受刺激

石梯漁港

花蓮區漁會

石梯漁港原本在日據時代就有,當時僅有小膠筏在此捕虱目魚,到了民國 48 年 2 月擴建為現在的樣子,是花蓮至台東間雖小但規模完整的一個漁港,目前漁業型態轉型為以旗魚為主,因此有標台的小漁船為石梯漁船的特色,石梯亦成為全國旗魚產量最高的漁港,身為東海岸的賞鯨重鎮,石梯漁港入口處也設置了鯨豚地標,是採用黑色大理石一體成型雕鑿而成,高 6 公尺、直徑 2 公尺, 12 條石雕鯨豚或做洄游或做跳躍狀,栩栩如生。

情比金堅

興達漁港

興達港區漁會

興達漁港相連著南部最大之休憩觀光碼頭─情人碼頭,在這裡有自行車步道讓情侶們、親子們還有朋友群可以休息自在的騎單車環繞整個漁港腹地;海濱木棧道充滿歐洲的氣息,清晨、傍晚、夏日的午後以咖啡佐以海風;漫步或是駐足欣賞海景都讓你彷彿置身於國外。夜晚海上劇場的彩燈變換,熒熒的景觀燈為漁港畫上些許浪漫;聲聲海潮、點點星空,興達漁港的白天與夜晚之美與 迥異風情值得你一再探訪、體會。

生生不息

四草漁港

南市區漁會

四草漁港是現今台南市境內最具傳統特色的漁港,它保留了最古樸的環境與養殖技術,全村的居民有 8 成都依賴四草漁港,並以養殖為其生計來源。

四草地區在台江內海的範疇之內,而在四草居民的信仰中心「四草大眾廟」一旁,就是有海上森林之稱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潮間帶招潮蟹生態、以及為數眾多的野鳥生態,台灣僅有的 4 種紅樹林,唯有在台江內海全部都可以同時看得到,號稱溼地三寶的黑面琵鷺、高蹺鴴、反嘴鴴也只有在這裡可以同時觀賞到,加上成千上百的鷸鴴科、鷺科、以及雁鴨科鳥類群聚,這裡的生物的多樣性、珍稀性是全台絕無僅有的,這也是為什麼四草濕地會被評定為世界級溼地的理由了。

人文薈萃

外垵漁港

澎湖縣政府

外垵村位於西嶼鄉的南邊,背有高丘屏障,房舍依勢而建傍海而築,外觀宏偉華麗,極具特色,漁港就在村莊南邊的垵口,因地形構造特殊,非常適合發展漁業,加以漁港大、漁船多,漁業遂成為大多數居民賴以為生的工作,村內大小廟宇分布眾多,溫王廟為其信仰中心,魯國大夫廟,主祀魯班公,香火鼎盛,慈航寺暮鼓晨鐘。元宵節千船集結在港,吉時一到,剎時漁火通明,將外垵的夜空照得猶如白晝,可比海上燈會,同時村內古蹟眾多,西臺古堡遠眺虎井、桶盤嶼、風櫃與整個澎湖內灣景色優美。純白外垵燈塔懸建崖上,塔上可見牛群、大片草原,草原上二次大戰餌砲則用以誘敵、欺敵。居高臨下矗立於山崖上的 3 座鎮煞石塔,正可欣賞山腳下的蔚藍大海、歸航漁船,不管是沈思或和好友談心都是一種享受。

參 . 頒獎典禮花絮

  十大魅力漁港得獎者於 99 年 12 月 23 日由漁業署於農委會 311 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公布選拔結果,並於會後辦理 Facebook 分享團及網路投票之抽獎活動,共計抽出 54 位參與本次活動的幸運民眾,送出總值新台幣 100,000 元以上的獎品。

  頒獎典禮於 98 年 12 月 29 日下午 2 點於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舉辦頒獎典禮,並敦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胡副主委興華蒞臨現場,為得獎漁會頒發紀念獎座及獎金新台幣 20 萬元,當天典禮現場各得獎漁會及相關縣市政府局處首長蒞臨出席,共襄盛舉,儀式莊重,氣氛熱鬧。

一 . 入場儀式

  此次頒獎典禮主辦單位安排以台北體育大學 啦啦隊熱情有勁的啦啦舞表演做開場,炒熱會場氣氛,並由司儀依序公布 10 大得獎漁港名單,啦啦隊舉牌帶領各得獎漁港代表人披掛彩帶陸續進場,正式揭開 頒獎典禮序幕,接著由相聲表演方式以 10 大魅力漁港為主題,用詼諧幽默的表演介紹十大主題及十個得獎漁港,現場笑聲不斷,讓所有與會人員開心渡過一個愉悅的下午 。

二 . 頒獎過程

  本次頒獎活動敦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胡副主委興華蒞臨會場,胡副主委為前漁業署署長,除了以漁業過來人之身分慰勉各得獎漁會能持續為魅力漁港盡一份心力,為國人創造更多親近海洋的機會,同時更將各個漁港、漁村多元的風貌特色及文化歷史,呈現給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行銷台灣的漁港之美。

  頒獎儀式首先以 VCR 方式播放一段由各得獎漁港代表介紹漁港的特色,並有各得獎漁會熱情洋溢的隊呼,象徵各漁會的向心力;而後分由省漁會黃理事長一成、漁業署蔡副署長日耀及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分別頒獎給每個得獎漁會代表,並且致贈花束、配戴王冠以及頒贈 20 萬獎金之巨型支票,讓漁會代表都感受到崇高的榮耀,並將為十大魅力漁港繼續努力貢獻,使每一個魅力漁港能夠真正的轉型為兼具漁業及休閒的多功能漁港。

  最後,在各得獎漁港歡樂聲中結束了此次選拔活動,並宣告第三屆魅力漁港即將開始,期待各漁港繼續為下次得獎作準備,為台灣的漁業繼續打拼!

肆 . 結語

  漁港是海洋的門戶,也是我們親近海洋、認識海洋的重要媒介。藉由十大魅力漁港選拔,突顯出漁港文化、歷史、人文故事以及漁港設施多元價值;國人到漁港遊玩,可讓國人更進一步瞭解海洋,親近海洋,進而愛護海洋,更可拓展國人海上觀光休閒活動,讓我們擁抱海洋,邁向「海洋國家」之路。

農業委員會胡副主委興華蒞臨致詞
農業委員會胡副主委興華蒞臨致詞
各得獎漁會代表及貴賓合影

各得獎漁會代表及貴賓合影
頒獎典禮會場
頒獎典禮會場
得獎漁港名單揭曉
得獎漁港名單揭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回上方 回上一頁
100-02-15:8,803
隱私權保護宣告/資訊安全政策/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本會位置圖/各縣市動物保護申訴電話/緊急災害聯絡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