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 蒋菊英:她的产品在南美家喻户晓,连国家总统都为她站台

文|《浙商》全媒体记者 谢庆

视频剪辑|傅晓彬

编辑|姚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70年来,浙江籍海外侨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敢于作为、砥砺奋进,热情支持中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爱国之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浙商》杂志联手浙江省侨联共同推出“奋进的力量·70年·70侨”大型系列人物访谈报道,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今天推出第24篇报道,主角是巴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总会会长、南美勤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菊英。

巴拉圭,在世界地图上并不是很“起眼”,夹在巴西、阿根廷中间,是个内陆国家,总人口不到700万,40.6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差不多4个浙江省那么大。

蒋菊英居住的东方市是巴拉圭最东边的城市,紧紧挨着巴西、阿根廷。在那里,蒋菊英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并在那里创造了众多浙商奇迹……

她创建的卡玛米亚品牌涵盖家纺、床上用品、袜子等家庭“软装”,产品在南美销售紧俏。她在巴拉圭的袜子工厂几乎24小时不停工,光袜子就日产20万双,每个月约有10个货柜的产品从巴拉圭出口到南美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卡玛米亚”品牌在南美洲家喻户晓。

2012年起,她的企业就开始入围巴拉圭百强企业。2015-2018年,企业为巴拉圭出口创汇第一名,2018年荣获家纺行业第一的双项冠军。

她在东方市中心黄金地段还兴建了一幢25层高的现代化大楼,这是当地最高的建筑,也是该市的地标。到今年为止,她来巴拉圭整整24年了。东方市政府办公厅挂着蒋菊英大幅照片,市长还向蒋菊英颁发了“卓越贡献”荣誉市民称号,称赞她增进了中国人与当地人民的友谊。

勇闯南美洲

8月底,《浙商》记者在金华浦江采访到了刚回国的蒋菊英。饱经岁月风霜,与新中国同龄的蒋菊英现在谈起过往,已经风轻云淡。

1995年,时任缙云侨联主席的蒋菊英,为帮助一乡镇企业追要流失巴拉圭的74万元货款,去往国外。不料,追款未遂。善良的她不忍见家乡企业破产倒闭,只能卖了自己的房子,自掏腰包补上了货款,自己的积蓄一夕化为乌有。这时,她已经46岁了。

然而,蒋菊英没有气馁,她留在巴拉圭,开始独自打拼的生涯。但刚开始,她语言不通,身无分文,又没有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为了改变困境,她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背西班牙语单词,白天在市场推销商品。“也许是因为我从小在逆境中长大,只会自己去解决问题,很少去抱怨。”日子久了,勤劳肯干的性格让她积累下了一些资本。2000年,她与家乡的外贸公司合作做起了进出口生意。为了节约资金,她力求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当时从青田去义乌进货,六次来回经过缙云的家都没回家。回望家门,眼睛红鼻子酸,眼泪直往肚子里流。”

2008年,蒋菊英抓住巴拉圭“兴工业”的政策机遇,成功创办了“南美勤益毛毯厂”。巴拉圭政府给了这名中国女企业家进出口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在巴拉圭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她在6个月内就建成了一期工程的厂房,继而发展二期、三期,企业从此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的发展轨道。企业生产的卡玛米亚品牌产品,不仅内销巴拉圭各地,受到巴拉圭消费者的欢迎,而且出口到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

她在巴拉圭的所有工厂几乎24小时不停工,光袜子就日产20万双,每个月约有10个货柜的产品从巴拉圭出口到南美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卡玛米亚”品牌在南美洲家喻户晓。

把祖国的形象放在第一位

“在海外,时刻要把祖国形象放第一位”。24年来,蒋菊英一直身体力行践行这种信念。

根据巴拉圭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口巴拉圭3746435506美元,占巴拉圭总进口28.12% ,其中近5000万美元是蒋菊英巴拉圭的企业从中国进口所贡献的。

据介绍,“南美勤益毛毯厂”自2008年建成投产以来,该国三任总统以及总理、工商部长、外交部长、劳工部长、国家警察局局长、妇女部部长、移民局长以及各界人士都到厂里进行了参观访问,总统甚至亲自为蒋菊英过生日。工厂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了许多奖章和感谢状,这是巴拉圭工商部和州政府等颁发的,表彰这家企业为巴拉圭作出的突出贡献。

2017年6月23日,时任巴拉圭总统HORACIO CARTES(2018年8月刚卸任)、工商部长 GUSTAVO LEITE等政要专门出席了蒋菊英的侨资织袜企业 HOAHI S.A 的开业典礼。

巴拉圭总统在袜厂开业庆典上长达一小时的致辞,肯定了蒋菊英为巴拉圭经济建设作出的贡献。他说,以前很多巴拉圭青年要去西班牙等国家打工,现在蒋菊英为巴拉圭青年打造了本地的就业平台,为巴拉圭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代表巴拉圭人民感谢她。

2008-2013年,这是蒋菊英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时员工不到1000名。2014-2018年,是蒋菊英为企业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现有员工1700 多名。2019年,蒋菊英的企业进入第三个五年计划,将聘用当地员工3000名,为当地三千个家庭提供工作保障。

第三个五年计划,蒋菊英为自己定了一个特别的目标:“继续为当地公益事业和帮助解决住在地民众卫生引水工程。”

据蒋菊英介绍,南美勤益毛毯工厂附近一个镇上的当地居民至今没有用上自来水,还在食用文场附近流出来的水,她看到后颇为心酸。“准备投入26000美元计划尽快安排建水塔和管道,将伊泰埠最好的自来水引到这个镇的市民食用。”

“在这个不同的国度,我们遵循当地法律法规,融入当地,回馈当地,默默付出,树立了良好的中国人形象和规范的企业形象。”蒋菊英说,海外华侨华人的形象关系到祖国在当地人心中的形象,她一直把祖国的形象放在第一位。

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侨务工作

“现在我的企业发展稳定了,我要以我作为企业家的优势去帮助侨胞,尽全力服务侨胞。蒋菊英是侨务系统出身,当年任缙云县侨联主席时脚踩一辆自行车冒着严寒酷暑走家串户调研侨情,如今到了巴拉圭,她继续重操起了“旧业”。

经巴拉圭国家参众两院批文、内政部及总统亲批,蒋菊英领衔创建了巴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总会。每年年底,蒋菊英都会格外忙碌,她每年都从中国采购了几千本挂历,与巴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的常务理事一起送到巴拉圭全国各大城市的华侨华人家里,并做侨情调查。

巴中国际经济贸易促进会总会 “一套班子6块牌子”,先后成立了巴中妇女联谊会、巴中贝多芬市分会、巴拉圭侨胞之家、巴中侨界青年联谊会,立足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立志为祖国和平统一贡献一份力量。

这也是巴拉圭首家中国人创立的商协会。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们集体创作,7个团队,70人、70把小国旗,一起为祖国献唱,还有人情不自禁地吻了五星红旗。

那一刻,蒋菊英说,眼泪湿润了她的眼眶。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0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