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運動】機場8.13早上6時或重編航班 網民籲復飛後再聚集

更新時間 (HKT): 2019.08.13 00:26

昨晚(11日)警方濫捕、濫用暴力清場行動,引起全城憤怒,有網民計劃於今日下午1時發起「黑警還眼」行動,希望逼爆機場以引起國際關注。集會開始前半個鐘,大批身穿黑衣市民已坐滿A區接機大堂,有市民舉起「警察暴力 天理不容」標語。機管局下午近4時已宣佈,受集會影響,今日所有航班取消,所有航班登記服務須即時暫停。《蘋果》將現場直播。

直播重溫

【0004】現場有示威者稱,有數十名防暴警察戒備,現場示威者開始收拾物資。而因現時旅客主要從接機大堂A翼步出,示威者主要在A翼聚集,並向步出的旅客展示標語和警員濫權的照片,就用普通話高叫民主是個好東西」等口號。有示威者又向滯留旅客提供食物和樽裝水等。

【2336】抵港大堂傳出生日歌聲,原來是為年輕女集會者慶生。場內數百人一同為踏入22歲的黎同學唱生日歌,送上小蛋糕、瑞士卷等,又以打火機讓黎「吹爉燭」許願;有人則用雷射筆照向薄餅,試圖模仿警方示範,做到冒煙效果。黎同學指,過往慶祝生日都是與朋友外出吃餐飯,今次卻在機場度過,感覺難忘,而今年其生日願望是「5大訴求,缺一不可」。

【2237】在機場接機大堂通往地面運輸中心的行人通道,有市民在藝術館臨時展覽上的女性圖像,用染有紅色顏料的紗布蓋住其中一隻眼,抗議昨日警方用布袋彈射傷女示威者眼睛,旁邊亦張貼「黑警環眼」等標語。

【2200】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呼籲市民明日如機場復飛就再次到機場「接機」。

【2129】入夜後仍有大批市民留守機場,有市民自發以行李手推車向其他人派發飲品、食物及紙巾等物資。機場今日中午在接機大堂以鐵馬設置了示威區域,並派駐保安疏導遊客,惟至晚上已撤走保安,在機場聚集的市民仍保持秩序,未有混亂或衝突發生。

【2042】《蘋果》接獲消息,指國泰已指示六、七班航班的機組人員上班。

【1959】有少量示威人士徒步行出東涌後,不滿機場飛機部份復飛,決定再乘巴士返回機場。

【1930】機管局表示,機場運作今日嚴重受阻,客機運作自下午約3時半後需全面取消。機管局會視乎機場運作的恢復情況,機管局與航空公司將由明日(13日)早上6時起實施航班重新編配,航班升降將會受到影響,呼籲旅客在出發前往機場前,先了解最新航班情況,亦需留意航空公司有關航班的最新消息,確認航班後才出發前往機場。

另外,海關回覆《蘋果》查詢表示,由於今日機場有大型集會,按警方要求,已借出入境大堂海關部分備用工作區作警員候勤之用。

【1925】大批市民抵達港鐵東涌站,車站現時十分擠逼,但有廣播指列車服務仍維持正常。

【1909】沿機場路出東涌途中,有司機途經時亦主動向市民提供糧食,並願意接載市民離開東涌。有台灣抵港港人陳先生拖着行李,步行出東涌。他表示在機場快綫站已等候40分鐘仍上不到車,唯有步行出東涌,他認為機場集會和平,不明解為何其他航班要停飛,質疑有關方面是「身有屎」。另一徒步出東涌市民梁先生則批評交通安排混亂,認為港鐵有責任,現場「無(港鐵)職員無指示,機場亦沒有職員,令不少遊客感迷惘」。

【1905】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透露,至今最少有13團、涉及約320人原定今晚出發需取消,另至少46團、約1,000人原定今晚返港的未能回港。香港航空表示,航班已取消直至另行通知,並即時豁免巡客重新訂座費用,特別豁免適用於所有於8月12日由香港出發並已確認之香港航空機票,但旅客須於8月25日或之前提出有關要求,而更改出發日期須為今年11月30日或以前,並且受艙位供應限制。港航又呼籲旅客前往機場前,留意香港航空實時「航班狀態」。

香港快運亦宣佈今、明(13日)兩日取消11班航班,快運正通知受影響旅客,並提供更改出發日期、改路線或退款安排,詳情可透過熱線或網上向航空公司查詢。

【1850】大批市民陸續抵達東涌東薈城一帶,東涌站有不少市民排隊購買車票。

【1819】有旅客戴上黃色頭盔與口罩步出接機大堂,獲在場市民拍掌回應。

【1816】機場內大批市民排隊乘搭機場快線徹退,往市區及博覽館方向月台均擠滿市民,巴士站同樣逼爆,亦有大批黑衫市民沿機場路步出東涌。有集會人士表示,在機場離開十分困難,「機鐵15分鐘一班,4點零走而家先剛上到車,巴士站塞滿人但冇車」。

【1755】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稱,議會已通知全港旅行社機場的突發情況,指正收集有多少旅客因離港或抵港航班取消而受影響。他又稱,今晚取消的離港航班相信主要為長途的歐洲線,或去韓國的航班,並指若香港旅客今晚未能抵港,相信旅行社會作出適當安排,包括安排住宿等。他提醒受影響的旅客可了解其旅遊保險的條款。

縱橫遊行政總裁袁振寧稱,該公司有3個旅行團、少於100名旅客原定今天晚上約8、9時抵港,該批旅客主要由台灣及日本返港,已在當地起飛,暫未知道能否在香港機場降落,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174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傍晚於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指,機場今晚集會是「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

【1740】網上有傳機管局通知需將機場內的網絡關閉。機管局回覆,沒有將場內的網絡關閉,反指機場內的市民人數眾多,或會導致網絡不暢順情況。

【1738】場內有人舉牌稱傳聞警方於6時清場,有市民呼籲集會人士離開,大批集會人士湧入機鐵閘口。而在機場島,前往機場的巴士仍大排長龍,不少市民下車。另有大批原在機場集會的市民,朝東涌方向步行離開。有示威者表示,有消息指警方在傍晚清場,為安全起見決定離開。他又表示,由於機管局已宣佈航班取消,認為今次行動已贏了一仗。

【1730】離境大堂人數較早前減少,但仍有不少人在入境大堂叫喊口號。有空姐向在場人士表示,警察準備前來。

【1725】在香港站機場快綫閘外,有市民已不能入閘前往機場方向;而在青衣站外,則有大量市民指機場有危險,呼籲不要入機場。

【1712】大批人士陸續離開機場。警方在青嶼幹線收費站截查車輛,包括機場返回市區的車輛。現場有私家車、七人車、工程公司輕型貨車正被警方截查。

【1706】約20名軍裝和便裝警員步行離開青馬收費廣場巴士站,部分黑衫市民則在巴士站下車等候消息。有市民表示,知悉機場內已有大批市民,擔心一有衝突發生,其他手足未能離開現場,亦有市民表示,聽聞機場已有客運大樓關閉,如果屬實則計劃折返。

【1651】在青嶼收費廣場巴士,有10多名警員拘查一名黑衫女市民,隨後釋放。該女市民指,警員檢查其身份證和搜袋,過程歷時10分鐘。警方之後繼續不斷搜查黑衫市民的隨身物品,隨後釋放。《蘋果》留意到警員向對講機稱:「嗰兩個唔係,嗰兩個唔係我哋嘅人。」

【1640】大批警員已進駐機場,有指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員在禁區內巡邏,海關人員的休息區臨時改供警方使用。

【1633】南面離境大堂關閉,有集會人士籲乘客到北面大堂離境,職員在離港通道宣佈今日所有航班取消,着旅客向航空公司查詢。而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經已爆滿,集會人士已轉到二號大樓。

【1610】機管局已取消在離境大堂設的管制匿,有巿民繼續坐入原本受管制區域。現場有市民呼籲其他人到禁區閘口前坐。

【1555】機管局再表示,受機場集會影響,所有航班登記服務須即時暫停。除已完成航班登機程序的離港航班,以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餘今日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機場現場亦有廣播表示,所有航班即時取消。因有示威抗議活動而停止機場升降運作,應是赤鱲角機場啟用以來首次。

【1532】大批市民聚集在南面離境大堂入口附近,以雷射燈射向警崗「香港警察」的門牌,高呼「着火」、「回水」等口號。而在機場二號客運大樓,開始有店舖落閘。

【1526】原本聚集在離境大堂旅客登記櫃位範圍外的市民,突進入機管局管制範圍,大批市民現聚集在入境大堂外,並自發圍繞登記櫃位慢行,並高叫「黑警還眼」。

【1509】機場入境大堂巿民坐到近機鐵站對出,但仍留有通道予旅客離開。有巿民戴上「豬嘴」面罩、蒙眼站在中間,舉起示威標語,亦有人自製少女被射傷眼的大型Banner。

【1500】受公眾在機場集會影響,現時機場客運大樓已十分擠擁,機場運作已受嚴重影響,前往機場的交通亦非常擠塞,所有停車場車位已經爆滿。機場緊急事故應變中心已經啟動。機管局會由晚上6時開始,實施航班重新編配,限制飛機升降量。機管局呼籲旅客在出發前往機場前,透過機場網頁或機管局流動應用程式,了解最新航班情況,或留意航空公司有關航班的最新消息。

機管局又呼籲,如非今日乘搭航班的旅客,應盡量避免前往機場,而前往機場的旅客請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1445】港鐵青衣站大部份黑衣市民轉乘機鐵,前往機場。

【1440】記者現場估計已有近5000千人參與。

【1435】入境大堂幾乎「全爆」,即使不能停留的行人通道亦逼滿行走中的市民;離境大堂方面,暫是A至E段的非管制位置坐爆,其他行段亦陸續坐滿,部分登記櫃枱行段遭巿民以手推車封住。示威人流不絕,他們高叫示威標語、推手推車,不少人矇上單眼,高叫黑警還眼等口號。現場所見,主要有機場保安維持秩序,未見任何警員。

【1429】由於入境大堂太多人,部分人已坐離境大堂,並在離境大堂自發圍圈慢步「遊行」。有響應集會的文小姐表示,希望為市民發聲,「市民已經去到『頂唔到』一個點,警察無差別打市民」。她批評,警察在港鐵站內放催淚彈,有便衣警扮示威者引起騷亂,形容是「知法犯法」,市民已到忍無可忍地步。她又指,7.21元朗恐襲警方容許白衣人犯法打市民,「同犯法無分別」,至昨日又在港鐵站內向正走避的市民開槍,「無任何威脅都要咁做,癲到一個點」,她憶述情況時不禁哽咽,並指政府至今仍不譴責警方,是縱容暴徒,「究竟邊個可以幫到我哋」,希望政府盡快回應市民五大訴求。

【1400】位於機場暢運路對出嚴重擠塞,有乘搭巴士前往機場的市民中途下車,徒步到客運大樓

【1345】離境大堂有少部分市民默站,用平板電腦來展示標語;亦有人在身上貼上標語,在離境大堂遊走,希望讓旅客知道香港現況。現場所見旅客登機情況十分暢順。參與集會的梁先生用黑布遮着眼睛,代表要為被警射爆眼的失明少女討回公道。他批評,警察打盲示威者,希望趁仍有機會發聲,追求公義、法治。他直指對社會無期望,希望政府應認真考慮如何管治香港問題。

【1330】參與集會市民自行在鐵馬範圍內,不斷高喊「香港人加油」、「黑警可恥」等口號。

【1255】接近集會開始時間,B區接機大堂亦幾近坐滿,另有人舉起「警察暴力 天理不容」標語;亦有將8.11晚發生的警暴事件寫下,貼在當眼處。

【1250】國泰內部發聲明表示今日機場集會屬非法集會,表示「任何員工如支持或參與違法示威活動,將導致嚴重後果包括中止聘用」。

【1235】機場A區接機大堂已坐滿市民。

【1200】機管局實施進出管制安排。只有持有效機票或於24小時內離港的登機證以及有效護照的離境旅客,或持有相關証件的機場員工,才可進入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的旅客登記範圍,並指旅客需預留充裕時間前往機場。

射爆少女眼球、假扮示威者,更疑放竹枝插贓嫁禍,香港警察濫暴失控,再令民憤升溫。一班網民緊急呼籲,號召百萬良知香港人,今午(12日)1時起塞爆機場,並用黑布蒙眼,不但要為失明少女「討回雙眼」,更要抗議港警濫暴天理不容。消息指,部份航空界從業員無懼打壓,決定再次參與集會,「因為我哋好憤怒」。

發起「警察還眼」百萬人塞爆機場的其中一名網民表示,因不忿香港警察濫暴失控,不但在港鐵站亂射催淚彈,更假扮示威者,甚至插贓嫁禍,有少女被瞄準頭部開槍,射爆眼球,面臨失明。他希望今午集會能號召百萬名香港人塞爆機場,並呼籲港人用黑布蒙眼,誓要「黑警還眼」,毋忘「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消息指,部份航空界從業員無懼打壓,包括空中服務員、地勤人員及航空管制員等,決定參與今午集會,「因為我哋好憤怒」。由於事出突然,機場管理局和航空公司未必能預先作好安排調配,料機場部份運作今日或受影響。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