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扑杀千万水貂——皮草不再是时尚? | 科技环境 | DW | 10.11.2020
  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广告

科技环境

丹麦扑杀千万水貂——皮草不再是时尚?

在丹麦,因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在养殖场传播,导致成百上千万的的貂被扑杀。这场疫情对欧洲一个已经持续多年的发展趋势起了推动作用,那就是欧洲将远离皮草。尽管如此,目前裘皮生意还是很兴隆。

Coronavirus - Dänemark | Nerze

丹麦扑杀的水貂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只有580万人口的丹麦,貂的养殖数量就高达1700万。这个数字引起了人们的惊讶和愤慨。养殖这些貂就是为了获取其皮毛。在接下来的几天和几周内,所有这些动物都将被紧急宰杀。原因是根据丹麦卫生部门公布的消息,自6月以来,至少有214人被发现感染了出现在貂身上的变异新冠病毒。

丹麦并非是一个个例。夏季在荷兰和西班牙的40多个养貂场也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感染案例。受影响的所有动物都被宰杀。在社交媒体上,死貂堆积的图片引起了人们的极大愤慨。微博上有网友问:"如今谁还会继续买皮草啊?"

欧洲毛皮出口全球第一

根据动物保护组织 "四爪 "(Vier Pfoten)的统计,每年全世界有超过9500万只貂、狐狸、狗獾、兔子和其他茸毛动物被饲养和宰杀,用其皮毛制成夹克和裘皮大衣,但更多的是被制成毛领、帽子毛边或装饰绒球。国际毛皮贸易联合会估计,2012年全球毛皮行业的年营业额为151亿美元,其中欧盟国家占45亿美元。

Frankreich Pelzmäntel

尽管几十年来反皮草运动不断,但是皮草行业一直生意兴隆

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毛皮出口地。尽管海豹、狗和猫的毛皮买卖和进出口交易明文禁止,但是由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尤其是芬兰和丹麦仍大量饲养毛皮动物,导致全面禁止毛皮养殖至今未能成功。毛皮养殖仍然是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经济领域。

德国动物保护协会物种保护专家马肯森(Henriette Mackensen)要求"仅出于保护动物的原因,就必须在欧洲和全世界结束毛皮养殖业"。他说:"毛皮动物被拥挤地关在笼子里,无法活动,导致它们出现行为障碍,甚至会自残或残食同类。"

貂通常被关在大小几乎如同鞋盒的笼子里。

欧洲的毛皮养殖场减少

目前,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通过更严格的国内规定来保护毛皮动物。在奥地利、英国、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尔维亚以及马其顿,现在已经禁止了毛皮动物养殖场。法国也宣布将关闭其养殖场。其他国家,如德国或瑞士,都制定了严厉的法规,使养殖貂、狐狸或狗獾等毛皮动物在经济上无利可图。在德国,最后一家养貂场于2019年关闭。

新冠疫情爆发后,荷兰也决定逐步取消毛皮动物养殖。截至2021年3月1日,所有养貂场必须关闭。在其他许多欧洲国家,目前正在对这一禁令进行政治讨论。

9月份波兰养殖户举行示威反对毛皮动物饲养禁令,抗议无果。

10月,"四爪"国际动物保护组织调查了德国民众对销售真皮时装的态度。对约1000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清楚地表明,84%的德国人反对饲养和杀戮动物来生产时尚的的裘皮服装。76%的人认为真皮服装销售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曾经的地位象征

在中欧,裘皮大衣早已不再被视为地位的象征。这也是因为自1980年代以来,在许多动物保护人士的努力下,毛皮动物农场虐杀动物的状况广泛引起人们关注的缘故。

BdTD l Protest für Tierschutz zum Auftakt der Klimaschutzkonferenz in Spanien

动物保护人士在巴塞罗那抗议国际毛皮贸易(图片:2019年)

然而,距离裘皮服装彻底从商店的橱窗中消失路途还很遥远。特别是在冬季,带有毛皮领子的外套或带有真正毛皮的帽子成为流行的时尚。问题是,消费者通常不知道自己穿戴的是被杀的动物皮毛。由于价格低廉,很多顾客将真正的动物皮毛误以为是人造皮毛。实际上有些被误认为是人造的毛皮,通常都是真正的狗獾皮毛。这种动物的皮毛在市场上价格尤其便宜。

中国是世界上饲养狗獾数量最多的国家。这里既没有基本的动物保护法,也没有饲养毛皮动物的约束性规定。与欧洲不同的是,中国人对裘皮的需求正在增加。据国际毛皮贸易协会称,在韩国,乌克兰和南美,毛皮需求也再次呈上升趋势。

皮草行业的主要论点是皮草具有纯粹的可持续性。欧洲政治家,可持续发展论坛(SFF)的负责人熬了卡斯(Juozas Olekas)说:"与大多数合成纤维织物不同的是,皮草具有天然的耐久性和生物降解性。"

皮草:天然材料还是生态杀手?

然而动物保护组织则指出,毛皮的经久耐用是通过高剂量化学物质的加工而成的。此外,皮毛加工正在从制作纯裘皮大衣转向制作毛领,绒球饰品或其他服装配件,与服装耐久性几乎没有关系。

动物保护组织的Peta认为:"从动物的饲料生产到毛皮动物饲养场中含有硝酸盐的动物排泄物,动物的繁殖是当今时代最大的气候杀手之一。"

© 2020年 德国之声版权声明:本文所有内容受到著作权法保护,如无德国之声特别授权,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当行为都将导致追偿,并受到刑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