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康动态
索引号: 330784000000/2015-32971 发布机构: 永康市 发文时间: 2015-11-10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登记号:
有效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金台铁路有望于年底动工建设
来源:永康日报 作者:记者 张赤奎 发布时间:2015-11-10 13:39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再过一个多月,永康的小伙伴们就可搭上新金温铁路的高速列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关于铁路的又一则好消息传来,金台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成功获批,预计年底动工,批复建设工期4年,有望在2020年实现通车。

  根据批复,金台铁路自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项目永康南站引出,引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正线长149公里,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160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161.45亿元,由浙江省、铁路总公司合资建设。“金台铁路建成后,我市将成为主要的受益城市之一。”市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金台铁路可研报告获批后,也意味着金温铁路永康段南移工程正式进入倒计时。

  目前,我市既有铁路仅有金温铁路穿境而过,客货共用。随着今年年底新金温铁路的开通,我市铁路客运业务将南迁至永康南站,这里也是未来金台铁路的西端起点。同时,金台铁路在我市设豆岭站(永康东站),办理货运作业。

  从规划图上看,金温铁路永康段南移工程起自枫山站(不含),终至新碧站(不含)。改建后的老金温铁路出枫山站后与新金温铁路南侧并行,经永康南站后沿规划金台铁路至永康东站,经前仓馆头至缙云新碧站。

  在我市境内,老金温铁路有30多公里,规划改走金台铁路,相当于截弯取直,只有20公里左右,可以缩短10公里以上。

  金台铁路开建,金温铁路永康段南移,对我市影响几何?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能够整合地区铁路资源,优化铁路布局。客运集中到永康南站,货运整合至永康东站,既能避免铁路资源重复配置,又能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另一方面,可以解除城市束缚,促进城市发展。老金温铁路南移后,将减少铁路对城市的分隔和干扰,改善沿线生活环境,提高沿线居民生活质量,并为城市发展腾出大量土地空间。

  同时,金温铁路永康段南移,还将大大改善我市城市交通。老金温铁路将城区一分为二,造成铁路南北两侧交流不畅,交通拥堵严重,也造成铁路南北两侧城市发展不平衡。部分道路由于下穿铁路地势较低,降水量较大时容易造成积水,交通不便,影响两侧居民出行。同时,老金温铁路永康站货运业务一定程度增加了城市内部交通量,加重了城市道路负荷。而金温铁路永康段南移后,这些制约城市交通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此外,我市是永武缙产业集群的核心,但铁路货运一直跟不上。目前,永康站基本上处于“停货保客”的状态,铁路货物运输量只占4%左右。金台铁路建成后,永康东站2025年和2035年发送量预计分别达到35万吨和50万吨,将极大提升我市货站的规模和档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