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嵐感謝《花甲》帶來許多人氣和機會。(蘇蔓攝)
嚴正嵐感謝《花甲》帶來許多人氣和機會。(蘇蔓攝)

嚴正嵐去年《花甲男孩轉大人》人氣大漲,她透露在電影版《花甲大人轉男孩》中飾演的「阿瑋」已轉大人,從原本無條件為「阿甲」盧廣仲付出,慢慢思考這個男人是否適合託付終身,因此有許多悲傷沉重的戲分,但她因演出《花甲》後一切太順遂,「超怕自己哭不出來!」但終於找到祕訣,「阿甲想阿嬤,我就想外曾祖母。」聽著外曾祖母最喜歡的歌手美空雲雀演唱的〈愛燦燦〉,就會忍不住流淚。

演、歌雙棲的嚴正嵐,經常靠音樂培養情緒,拍平面照時有「拍照歌單」,放起輕快的西洋音樂就能讓肢體和表情更活潑,為演哭戲也有一份醞釀心情的歌單,其中外曾祖母最愛的演歌〈愛燦燦〉是重要曲目。她憶起小時候常待在來自日本的外曾祖母身邊,對方不會說中文,嚴正嵐只能用簡單日文與她對話,2人一起看摔角、相撲,她印象中的老人家可愛又漂亮,被問有沒有相似之處,個頭嬌小的她搞笑回:「身高吧!」

學會日本人點頭習慣

其實嚴正嵐有禮貌卻又帶點距離感的性格也是來自曾外祖母,她表示演《屍憶》時經常會被糗「一直點頭」,就是從小學會日本人的習慣,外曾祖母在台灣生活又不懂中文,常帶著她到百貨公司坐著看人來人往,「小時候其實覺得很無聊。」

如今回想起這位長輩從日本飄洋到大陸,後來又到台灣,人生中應該有許多精采故事,她遺憾當初試著沒有瞭解更多,高中時外曾祖母過世,如今聽著對方喜愛的歌曲就會不自覺感傷。《花甲大人轉男孩》2月9日上映。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