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政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务院再提盘活沉淀财政资金 要求建任务清单

一财网 2015-04-01 20:12:00

责编:任绍敏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今年前两月仅同比增长3.2%,而支出压力不减,如何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成为助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一大关键,也是今年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

4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会议),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支持经济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之后的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两次提到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可见其重视程度。

会议认为,改革和完善财政资金管理,盘活沉淀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的效用。

所谓财政存量资金,简单说就是收到的钱中还没花出去的部分,或者已经列入预算用途有了归属,但最终没能花出去的钱。从存在形式看,财政存量资金主要包括结转结余资金、预算周转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偿债准备金等。

这些财政资金沉淀下来,原因复杂。比如用款单位争取到了财政资金,却因为上级拨付不及时等原因无法花出去,或者争取资金过多,花不完。另外,一些地方政府或部门为了以后方便,把没花的钱通过财政专户等形式留下来。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今年前两月仅同比增长3.2%,而支出压力不减,如何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成为助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一大关键,也是今年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

会议提出,要抓紧出台方案,完善相关规定,对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本报记者,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目的是对存量财政资金进行规范管理,同时也让改革不是停留在文件、口号上,将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其实,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几乎年年提,但是今年中央格外重视。

去年12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亮出十大具体改革举措,这是首次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今年2月,财政部连发两个文件,指导地方政府和中央部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目前各地已开展相关工作。3月,针对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情况,财政部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覆盖所有的省、地市两级政府和部分县级政府,意在摸清地方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结构、结存状态、变动情况及沉淀成因。重点检查地方各部门各单位未严格落实国务院规定,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力等问题。

会议提出,把“零钱”变成“整钱”,把“死钱”盘活用好。各部门要顾全大局、带头示范,统筹使用的财政资金重点向中西部倾斜,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农村贫困地区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根据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而今年中央财政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124亿元。

目前地方能盘活多大规模的存量财政资金尚待上述专项检查结果公布,该专项检查4月20日结束。外界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万亿元之说,但是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无法证实该说法。

截至2014年3月底,审计署重点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的财政存量资金达7673亿元,其中近六成资金有指定用途,主要集中在城乡社区事务等政府投入不足的领域,而另外近三成资金由于原定项目完成或取消、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原因,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

各地也在积极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从公开报道来看,山东省去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由682亿元压减到了449亿元,减少了233亿元。青海省盘活历年财政存量资金358亿元。

上述会议认为,对存量资金较多的部门适当调减来年预算总额,清理整合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各部门专项资金,对专项用途资金实行清单制管理。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一财最热
  • 第一财经
    APP

  • 第一财经
    日报微博

  • 第一财经
    微信服务号

  • 第一财经
    微信订阅号

  • 第一财经
    VIP APP

点击关闭